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圳市气象局厉兵秣马全方面迎战台风“马鞍”

更新时间:2022-08-23 17:18:08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23日8时,深圳市气象台发布台风白色预警,全市进入台风注意状态;10时,深圳市气象台将全市高温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16时30分,将全市台风白色预警升级为台风蓝色,全市进入台风戒备状态。截至8月23日14时,今年第9号台风“马鞍”距深圳942公里,深圳市气象局关于台风“马鞍”的预报早在8月21日16时15分就对外发布了热带低压生成的信息。无论高温酷暑还是台风暴雨,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深圳市气象局气象预警预报服务均24小时恒温在线温情守护。

  根据预报,台风“马鞍”具有“移动速度快,影响时间短,风雨影响强”的特点。受其影响,25-26日深圳(含深汕)有暴雨到大暴雨和10-12级大风,主要风雨影响时段为25日。在发布台风预警提醒相关单位提前做好各项防台准备的同时,深圳市气象局也启动了四级内部响应。要求全局各部门、有关单位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监视台风动态,及时发布“台风过程监测”动态,严格执行信息报送有关规定,加强气象灾害信息险情的报送。

  远在数百公里海面上的台风丝毫不影响深圳的高温天气。23日14时,深圳市气象局观测值班的工作人员服务沟通群发布“台风过程监测”动态,实时分享了“马鞍”台风预警期间,海上平台最大阵风以及持续时间等信息。14时45分,深圳市气象台气象服务值班则在服务沟通群发布“8月24日基层气象服务关注点”,提醒基层气象服务人员“天气酷热,已发布高温橙色预警,请做好高温服务;”“关注台风动向及预警预报,及时做好相关服务。”从宝安到坪山,各基层气象服务工作人员即刻回应并作出相关处置。

  目前,深圳台风蓝色预警信号生效中,深圳市气象局已是厉兵秣马全方面做好迎战准备:一是滚动发布各类决策信息,已发布气象信息快报2期,通过粤政易、一键通向全市防灾责任人发布台风消息35条,3小时1次在决策群滚动发布台风动态和实况;二是启动整点播报服务,23日11时启动电视字幕滚动播放台风消息,在14时和18时分别启动网络和电视电台整点播报直播服务,联动深圳发布等10余家权威媒体进行网络同步直播;三是全渠道发布台风信息,联合广东省气象局23日起利用10086等向全市发布手机短信超2000万条,通过全市2万多块电子显示屏、电台、微博微信、抖音等融媒体矩阵多渠道发布台风消息,微博微信和抖音阅读量已达到372.5万,同时联动全市政务新媒体,包括交通、应急、住建等部门各渠道全面做好台风信息动态发布。(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