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深圳市气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20-02-03 10:57: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称《办法》)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深圳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55-25573889)。

  一、概述

  2019年,深圳市气象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2019年最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及广东省、深圳市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建设有关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落实全国政府网站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深圳市气象局办公室作为深圳市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在深圳市气象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局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全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和水平。

  (一)根据国家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深圳市政府网站集约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对信息公开内容准确性和无效链接的监测管理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力度,优化信息转载分享服务。

  (二)创新服务方式,2019年深圳市气象局策划制作防灾减灾科普类网络日播节目"谈天说地",依托门户网站、网络新媒体等渠道每日更新。节目按照不同季节选取天文、地理、天气气候、海洋及地质灾害为主的题材,应用深圳气象科技业务成果,多种形式解读科学原理和防灾减灾知识,喜闻乐见、简明易懂、深入浅出、专家解读、群众参与,运用多媒体互动,进一步提升市民防灾减灾意识。《谈天说地》于2019年首发后,通过深圳市气象局门户网站、深圳广电自媒体,深圳天气自媒体等网络媒体传播,节目累计总点击量超8000万。

  (三)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部署要求,对接深圳政府在线,在深圳政府在线显要位置展示中英双语的天气预警预报信息,同时丰富深圳市气象局门户网站英文版内容,增加台风路径图等重大灾害性天气信息,深圳天气APP、深圳天气微信等多渠道同步开展气象双语服务,提升国际化气象服务水平。

  (四)通过对用户访问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的数据统计情况进行大数据分析,深入挖掘用户潜在需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天气敏感人群学生、家长和老师推出民生实事产品"预警铃"。产品支持在线个性化定制上下学预警信息,只需要按照自身情况选择学校、年级、身份、区域即可实时掌握所在区域的天气预警信息,根据台风暴雨防御指引做出合理安排,安全出行。如遇恶劣天气,用户能第一时间收到提示已提前做好准备,目前定制用户超60万,服务超过1000万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要公开内容

  2019年,深圳市气象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3条,政策法规7条,规划计划7条,统计数据6条,资金信息3条,工作动态134条,人事信息10条。2019年1-12月浏览量累计达16,653,038次,网站独立IP访问总量:4,633,356个。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包括深圳市气象局门户网站、深圳气象数据网。深圳市气象局在门户网站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和检索深圳市气象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或直接填报依申请公开表格,申请公开相关内容。通过深圳气象数据网提供了1981-2017年逐日气候资料等19类75种数据产品共享下载服务,提供10个区7日近期逐日气象资料网上查询服务,截至2019年12月31日,累计服务超过4万次,信息下载量达到1995万条,查阅服务超过85万次。同时提供了开放平台的气象数据接口、气象插件等服务,截至2019年12月31日,开放平台气象数据接口调用次数达到2.5亿次,气象插件服务达到107万次。2019年门户网站手机版访问量大幅增长,达到1012万次。

  2.新闻发布

  2019年深圳市气象局共召开了5次新闻发布会,创新性打造月度新闻发布会制度,主动与媒体记者沟通,全年共发布新闻通稿94篇,相关新闻刊发300余篇,通过深圳卫视、都市频道、先锋898等广播电视电台播放宣传片近百次,组织媒体记者采访百余次。

  3.影视传媒

  2019年,充分利用广电传媒资源第一时间为市民提供气象灾害防御综合信息,全年电视直播590余档,启动重大天气整点播报8次,电台连线1300余次,实现重大灾害性天气全覆盖。同时,通过开办深圳首档中英文双语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日播类节目“谈天说地”,单期最高收视率26.1%,新媒体渠道点击量超8000万人次,获第二届全国智慧气象创新大赛三等奖、深圳市政务创新传播奖,被南方科技大学引进用于防灾教学。

  4.专题策划

  策划专题12个,包括:2019年春运春节气象服务专题、“太阳 地球 天气”2019世界气象日、2019年文博会气象服务专题、雷电防御科普宝典、2019年高考中考气象服务专题、安全生产月气象服务专题、2019南国书香暨深圳书展气象服务专题、谈天说地、2019年国庆气象专题、《安全生产法》宣传周、2019年高交会气象服务专题、2019深圳国际马拉松天气。

  5.专题活动

  2019年全新升级气象与天文科普厅。借助VR、3D等技术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和水平,与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活动,提升科学意识和创新精神,开展各类科普活动175余场覆盖24000余人,科普公众开放日预约“秒批”,预约火爆,获2018年度优秀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被授予“深圳市科技志愿者科普教育分队”旗帜。

  结合“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等大型活动日开展大型市民科普活动,并且通过“互联网+”模式间接服务市民,依托深圳天气微信(173.9万订阅)、微博(195万粉)、手机端APP(下载量261万)等新媒体渠道进行气象科普服务。以12月“日偏食”大型直播活动为例,深圳市天文台提前部署,联合中科院系统6家天文台进,同步在新华网、央视频、央视新闻移动网、光明网、腾讯视频、新浪网、北京时间7家平台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为广大天文爱好者开展了一场生动形象的科普宣传。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深圳市气象局通过互联网收到信息公开申请3项,业务咨询134次,均及时进行受理和处理,对于申请人/建议人所提申请/建议不明确的情况,也通过电话联系及时答复。公众、政府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等申请公开气象资料方面的信息,深圳市气象局严格按照《气象资料共享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4号令)予以适当提供。完成全年政务信息公开的绩效考核和公众满意度调查。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9年,深圳市气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深圳市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

  2019年,深圳市气象局没有收到建议和提案办理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2019年,深圳市气象局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在创新服务方式,加强新技术应用,对用户反馈的信息及时发现整改修复,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过程中也存在智能互动服务质量、移动渠道服务兼容性、部分信息时效性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2020年,深圳市气象局将主要采取如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加强智能互动服务产品服务质量,提高气象智能互动服务水平;二是优化气象移动渠道服务产品质量,提高移动渠道服务产品兼容性;三是优化信息监测和发布机制,提高信息发布时效性。同时,根据国家、省、市政府要求,落实做好下一步网站集约化工作,提升网站服务水平,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信息公开、信息查询和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