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深圳市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19-02-18 17:42: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称《办法》)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深圳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55-25573889)。

  一、概述

  2018年,深圳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落实全国政府网站建设工作要求,落实《深圳市2018年政府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各项工作,按照《深圳市气象局门户网站管理办法》、《深圳市气象局门户网站技术保障管理规范》和《深圳市气象网站专题制作管理规范》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深圳市气象局办公室作为深圳市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在深圳市气象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局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全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把握新形势下信息化、网络化发展的新趋势,加强信息公开建设管理,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

  (一)根据国家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深圳市政府网站集约建设工作要求,上半年推进落实了市气象局部门门户网站集约到市统一平台工作,做好部门门户网站集约化后网站内容的优化和巡查工作,确保网站稳定。

  (二)对政府网站的大数据进行分析,挖掘用户潜在需求,建设开发智能化服务,推出政务机器人服务,重点对办事服务内容提供了智能互动服务。

  (三)在深圳天气APP和微信移动端进行了语音识别服务功能的探索开发,微信公众号通过语音识别技术,提供了用户语音输入查询天气服务,同时推出了小象-气象智能交互机器人服务,可通过语音为用户提供智能化交互服务。

  (四)深圳天气APP推出无障碍优化版本,成为国内首个信息无障碍气象类APP,荣获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CAPA)颁发“2018年度优秀无障碍便民服务奖”。

  (五)在由马洪基金会主办的“2017年度深圳政府信息公开金秤砣奖颁奖仪式暨2018年度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开秤仪式”上,深圳市气象局获得政府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双项金秤砣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要公开内容

  深圳市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资金信息、权责清单、气象信息等九大类。

  2018年,深圳市气象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2条,政策法规18条,规划计划3条,应急管理111条,统计数据5条,资金信息46条,工作动态134条,重要天气64条,人事信息3条,访谈直播4条。2018年1-12月浏览量累计达17,289,349次,网站独立IP访问总量:5,224,560个。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包括深圳市气象局门户网站、深圳气象数据网、深圳政府在线门户网站、广东省气象网、中国气象网等。深圳市气象局已在门户网站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和检索深圳市气象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或直接填报依申请公开表格,申请公开相关内容。根据市政府要求,深圳市气象局在“深圳政府在线”网站设立信息公开目录,组织专人上传信息,确保与部门门户网站同步更新,在广东省气象局和中国气象局网站上发布最新的工作动态和相关资金信息,保证了信息的时效性、准确率。推出的深圳气象数据网,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反响热烈。通过深圳气象数据网提供了1981-2017年逐日气候资料等19类75种数据产品共享下载服务,提供10个区7日近期逐日气象资料网上查询服务,截至2018年12月31日,累计服务超过3.7万次,信息下载量达到1860万条,查阅服务超过75万次。同时提供了开放平台的气象数据接口、气象插件等服务,截至2018年12月31日,开放平台接口调用次数超过9100万次,气象插件服务突破100万次。2018年门户网站手机版访问量大幅增长,达到665万次。

  2.新闻发布

  2018年深圳市气象局共召开了4次新闻发布会,分别是:春运天气新闻发布会、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媒体看气象新闻发布会、“智创气象共享与应用平台”新闻发布会、元旦假期天气新闻发布会。全年共发布新闻通稿110多篇,覆盖媒体1800多家次,安排媒体采访近200次,深圳电视台、深圳报业集团、省内外、港澳各大媒体、网站对有关气象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报道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全面普及。

  3.影视传媒

  2018年利用广电集团的权威性和广泛传播优势,开展重大灾害天气整点播报工作,建立连续整点权威滚动播报机制,第一时间发布深圳市重大灾害事件预警,重大灾害天气的防御工作效果明显。针对寒潮、台风、暴雨天气事件共启动整点播报10次,涵盖《早安深圳》《第一现场》、《都市路路通》、《早安深圳》、《法官天下》、《直播深圳》等,取得了明显的防灾减灾效益,获得市民和市领导一致好评。台风“山竹”期间,新媒体矩阵服务量超过10亿人次,创下新纪录。全年制作电视节目540余档,106.2、105.7、89.8、97.1四大电台直播810余次,覆盖人群2000万。针对天气热点开通深圳天气抖音官方账号,粉丝达40万,台风“山竹”期间制作爆款短视频4条(单条点击量过千万),点击数和影响力在全国气象系统排名第一;制作微视频30档,用户点击率达到700万次。

  4.专题策划

  策划专题14个,包括:2018年春运春节气象服务专题、2018年民生实事计划、“智慧气象”2018.3.23世界气象日专题、2018年文博会气象服务专题、天池全球气象AI挑战赛、2018年高考中考气象服务专题、第二十八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气象服务专题、汛期暑期旅游高峰期气象灾害防御全知道、2018年国庆气象专题、2018年高交会气象服务专题、行政执法公示、规范性文件查询、宪法宣传周、2018深圳国际马拉松天气。

  5.专题活动

  “深圳气象公众开放日”系列活动,具体形式包括深圳市气象台科普基地实地参观、气象科普讲座及气象小主播互动体验等环节。已形成预约平台规范、主题明确、固定时段、内容丰富、管理集约的开放日模式。活动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统一在线预约,且实现了预约服务事项“秒级”办理。平台预约情况火爆,针对团体预约加开部分开放场次,2018年共开展场次为31场(为保证参观质量,每场次接待人数原则上不超过50人),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预约的直接参与人数为1518人,收获广大市民尤其是中小学生及家长的好评。

  结合“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等大型活动日开展大型市民科普活动,并且通过“互联网+”模式间接服务市民,依托深圳天气微信(102.5万订阅)、微博(186.7万粉)、手机端APP、抖音(41.6万粉)等媒体渠道进行气象科普服务,服务人数超2000万人次。以7月多平台“火星”和“月全食”大型直播活动为例,工作人员在直播中进行了全程天文科普解说,据不完全统计,本次直播活动期间共有超2200万人次在线观看,取得了良好的科普惠民服务效益。

  6.新媒体

  打造“深圳天气”品牌整合微博、微信、客户端、抖音等,获评广东省十佳影响力政务微信、全国气象微博影响力第一名。超强台风“山竹”期间,融媒体矩阵服务量超过10亿人次,创新纪录。2018年“深圳天气”、“我的都市天气”、“台风APP”手机客户端下载量达到439.8万人次。推出抖音短视频特别服务,在超强台风“山竹”期间制作抖音短视频21个,累计点击量超7000万,制作微视频6个,累计点击量超300万,荣获2018深圳十大优质政务抖音号。

  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自2018年1月1日起,深圳市气象局通过互联网收到信息公开申请5项,业务咨询819次,均及时进行受理和处理,对于申请人/建议人所提申请/建议不明确的情况,也通过电话联系及时答复。公众、政府各部门、企事业单位等申请公开气象资料方面的信息,深圳市气象局严格按照《气象资料共享管理办法》(中国气象局4号令)予以适当提供。完成全年政务信息公开的绩效考核和公众满意度调查。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深圳市气象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深圳市气象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深圳市气象局没有收到建议和提案办理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措施

  2018年,深圳市气象局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领导,完善措施,创新方式,狠抓落实,加强新技术应用和探索,推进智能气象服务,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了信息安全防范工作,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对用户反馈的信息及时发现整改修复。在工作过程中,也发现有部分服务存在无效链接,政策文件解读形式相对不丰富和政务机器人互动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需要加强组织落实整改工作。

  2019年,深圳市气象局将在对2018年存在问题进行优化提升的基础上,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府网站的大数据进行分析,挖掘用户潜在需求,优化智能化服务产品;二是继续加强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理念,进一步探索开发地图、视频、语音识别的创新服务产品。同时,根据国家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和深圳市政府网站集约建设工作要求,做好下一步网站集约化工作,提升网站服务水平,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的信息公开、信息查询和业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