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深圳市气象服务中心2017年度报告

更新时间:2018-04-02 11:51: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12440300455754802K

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

(2017年度)

单位名称 深圳市气象服务中心

注:事业单位仅需通过广东事业登记管理网提交,无需提供此纸质报告书。

填表说明

  一、对《条例》和实施细则有关变更登记规定的执行情况:上一年度是否按规定申请了变更登记;变更登记的具体内容及时间。

  二、开展业务活动情况:填写上一年度内执行本单位章程的情况、按照登记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开展了哪些具体的业务活动、法人治理情况(如理事会召开情况、理事会重大决策等)、重大事项、取得的主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用数字说明)、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三、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证明(含受委托)文件及有效期:填写本单位业务范围涉及的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含受委托)文件内容,包括证书名称、认可(许可)范围、有效期截止日期、颁发机关。

  四、资产损益情况:分别填写本单位上一年度(截止时间为12月31日止)的资产负债表“净资产合计”或“所有者权益合计”科目的数额。

  五、人员编制情况:分别填写事业单位年末人员编制数、实有在职人数(含与本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非在编人员,不包含劳务派遣人员)、在编人数。

  六、绩效和受奖惩及诉讼投诉情况:“绩效情况”填写是否接受过绩效评估以及评估的结果;“受奖惩情况”填写是否受到有关部门对单位的奖励和惩处以及所受奖惩的项目,不包括针对职工个人的奖惩情况;“诉讼投诉情况”填写是否有诉讼及社会投诉及具体内容。

  七、接受捐赠资助及使用情况:填写本单位接受捐赠资助的数量、方式、使用方向和使用结果等。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填写事业单位分支机构设置和运行情况,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九、报告联系人:填写该报告的联系人信息,将与年度报告一同向社会公开,接受公众咨询。

对《条

例》和

实施细

则有关

变更登

记规定

的执行

情 况

2017年深圳市气象服务中心围绕行业安全气象保障服务、公共气象服务提质扩面、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打造品牌,安全技术支持转型发展等方面认真履职,取得新成效:

一、主要工作

(一)行业防灾减灾气象服务转型走向平台化、精准化、标准化、智慧化发展。一是开展了直通在建工地服务,覆盖市属工程776个项目负责人、灾害天气预警信息第一时间直通至全市市、区两级2000多施工工地。二是"美丽深圳"公园气象信息覆盖10个有特色公园和列入市气象灾害重点防御单位的32家旅游景点,发布舒适度、旅游、高温中暑、晨练等四类公园气象指数,逐小时提供定点预报。2017年通过第三方开展行业气象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为89.7%,比去年上升了1.1%。三是采用服务系统+对点预警短信+微信群在线互动策略,提供在营8条地铁线路和轻轨、东西部主要港区大风、强降水、雷电灾害阈值预警。

(二)公众渠道服务能力较去年大幅度提升,灾害性天气信息传播渠道的及时性、多元性和覆盖效果较去年明显增强。深圳天气APP推出以来总累积下载量已达1400万次,全年总使用数为18.5亿次,总点击数约119亿次,日活跃用户维持在120万左右,比去年增加40万。完成微视频制作58期;应急气象电话"12121"公众拨打天气信箱总量近300万人次。

(三)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品牌数量增加、质量提高、影响面扩大,气象防灾宣传教育向品牌化、多元化、社会化发展。一是防灾宣教公众开放日活动常态化,举办了"乐创气象创赛总决选"等3场大型气象科普活动,公众开放日坚持每周开放,开办《气象小博士课堂》等,全年累计开放60场,直接参与市民达6000人次。二是防灾宣传进社区,建立了"1866民治空间气象天文宣传"等3个教育示范基地,举办了观星等10场活动,服务社区居民2000人次。三是推动防灾宣传的共建共享,联合市妇女联合会共建深圳市儿童友好气象教育基地,提升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气象科学素养。四是打造志愿者团队,完成气象天文宣传和社区气象天文2个共计30人的志愿者服务团队组建并投入志愿服务,初步建立起气象科普志愿者服务体系,被评为优秀全市志愿服务项目。

(四)防雷公共安全技术支持服务转型取得新成效。一是技术支持服务工作靠前,建成个性化雷电预警戒备服务系统并在线服务,为易燃易爆、雷电敏感区推出移动端、网页和公众号服务产品,服务重点单位478家,全年共发送戒备短信362次,70742条,微信页面访问量35736次。二是雷电灾害风险评估工作进一步精细化,绘制了雷电灾害风险区划"一张图"。三是防雷安全专项治理线实现上、线下同步进行,建立网状覆盖管理体系,实现防雷安全监管新模式,全年共开展防雷安全技术排查1967家,发现安全隐患156处,开展回头看468人次,督促完成整改落实154家。四是防雷安全的技术规范体系建设向前迈进。全年中心组织编制或修订防雷技术标准规范6项。五是高塔雷电观测有突破性进展。成功观测到了14次雷击事件,并首次观测到自然闪电击中梯度塔的雷电流,在国内尚属首例,雷电特征分析取得初步成果。六是防雷产品实验室冲击试验能力不断加强,全年共完成人工模拟雷电技术服务113宗。

二、存在问题

1.防雷减灾体制改革深化和转型发展需要进一步深化。业务、技术和团队能力对于气象公共安全技术支持的基本中心职能的支撑能力不够,不能适应国家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精神要求。

2.机构级别较低不利于行业交流。不论是从行业来看还是从市内政府机构来看,在协调或推进相关业务工作时,由于级别不对等而导致经常性需要局领导层面出面与相关事业单位、业务部门沟通,使得业务与服务联系不紧密,融入行业、融入地方都还存在一定距离。

3.当前人才队伍建设遇到瓶颈。现有机构规格仅为副处级,难以吸引国内高水平人才,同时也给培养发展年轻干部带来极大的局限性;因高级别职数有限,造成了"僧多粥少"的局面;现有人才流出现象日趋加剧,后备人才匮乏。

三、下步打算

1.进一步扩展公众服务的覆盖面, 满足不同人群、不同情景的服务需求加强核心技术与拳头产品研发,形成服务品牌。

2. 优化机构框架,加快进行机构调整、职能优化、业务整合、组建团队、构建新机制的改革,以满足机构升格的需要。

相关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含受委托)证明文件及有 效 期

证书名称

认可(许可/受委托)范围

有效期

截止日期

颁发机关

资产

损益

情况

净资产合计(所有者权益合计)

年初数(万元)

年末数(万元)

 5015.15

   5961.84

人员编制情况

编制数

实有人数

实有在编人数

14

42

13

绩 效 和

受奖惩及诉讼投诉

  

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优秀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接受捐赠资助及使用情况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报告联系人

姓名

办公电话

电子邮箱

刘叶

88398163

  附件:服务中心收入支出表

  附件:服务中心资产负债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