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重要资讯

我国首个国际暗夜社区“落户”深圳西涌

更新时间:2023-04-06 16:10:1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涌国际暗夜社区

图片

我国首个国际暗夜社区“落户”深圳西涌

图片


  

2023年3月,深圳西涌完成国际暗夜社区创建,暗夜国际在北京时间4月6日公布了消息:


图片


深圳西涌社区成为我国首个国际暗夜社区!

  

西涌国际暗夜社区

Xichong International Dark Sky Community
  

西涌社区位于深圳市东南端,占地面积约10.9平方公里,包括深圳市天文台、西涌沙滩以及鹤薮、芽山、新屋等8个自然村落。西涌社区拥有深圳最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高达90%,动植物资源丰富。社区距离城市中心直线距离约60公里,周围三面环山一面向海,山体对城市光污染起到了很好的遮挡效果,拥有很好的夜间生态环境以及美丽的星空。


图片

▲ 西涌国际暗夜社区范围图

为满足天文爱好者、市民的观星需求和专业天文观测需求,打造“大湾区1小时星空银河圈”,即1小时交通以内即可到达观看拍摄银河星空的地方,保护西涌社区优良的夜生态环境,2021年4月,深圳市气象局、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在西涌启动暗夜社区创建工作,对西涌社区照明改造升级,制定相应的照明管理办法、暗夜社区光环境地方标准,推出西涌天文观测信号产品服务,组织开展天文观测、萤火虫观察等暗夜科普活动以及打造天文文旅市场等工作,取得相当的成果和社会效益,得到市民、西涌居民、投资经营者和各界力量的广泛支持。


图片

▲ 深圳市天文台上空的银河拱桥;摄影:李德铼

创建工作开展两年来,完成了社区51%的照明设施整改工程,制定了暗夜社区光环境相关制度性文件,开展了多场暗夜保护宣传活动,顺利达到暗夜国际关于暗夜社区认证的要求。同时创建工作也为西涌社区带来显著的社会效益,改造后的西涌社区暗夜环境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提升,晴天环境下的天光背景和极限星等得到了改善,萤火虫种群数量显著增多,西涌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有名的天文观星圣地。西涌旅游资源由原有的海滩扩展到山海、天文、暗夜萤火虫等全方位自然生态资源,旅游服务由原来的季节性旺季变成全年旺季,为当地的民宿、餐饮、交通、就业等产生直接性的推动促进,每年到访西涌参与天文观测、天文科普、天文研学以及天文星空露营等活动市民显著增多。


图片

▲ 深圳市天文台的萤火虫与星空;摄影:曾跃鹏


图片

▲ 西涌社区暗夜环境下的萤火虫;摄影:曾跃鹏

以国际暗夜社区得到认证为契机,深圳将推进大鹏星空公园建设,持续整改优化西涌、东涌的照明,推动海上光污染源的治理,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加强深圳市天文台和暗夜社区的软硬实力,推进相关主题夜游活动,逐步将大鹏新区全域建设成星空公园,建立国际暗夜社区示范的深圳模式。


图片

▲ 深圳市天文台上空的礁湖星云和三叶星云;摄影:陆不喝

国际暗夜社区

International Dark Sky Community

国际暗夜社区是暗夜国际针对具有人类生活、生产的区域,在保证安全、生活和生产的前提下,对区域的照明进行科学改造升级,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过剩照明,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融入星空自然的理念,保护我们的夜晚不受光污染的影响。通过实施和执行优质照明政策、暗夜教育以及取得居民对暗夜保护的支持,展示出对夜空保护的杰出贡献,让繁星满天的夜空成为人们心灵的寄托,使人愿意通过实际行动去保护它,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纯净的星空。


图片

▲ 西涌上空璀璨的银河拱桥;摄影:张毅鹏

西涌国际暗夜社区星空美图


图片

▲ 西涌花山顶上空的星轨;摄影:李德铼


图片

▲ 月升天文台;摄影:曾跃鹏


图片

▲ 深圳市天文台上空的猎户座大星云和火焰星云;摄影:陆不喝


图片

▲ 深圳市天文台上空的Leonard彗星;摄影:曾跃鹏


图片

▲ 西涌上空璀璨的夏季银河;摄影:唐柏鸿

END

本文由深圳市天文台制作,转载请注明深圳天文

文中除标明来源的图片,其余均来自网络公开渠道,不能识别其来源,如有版权争议,请联系公号方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