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重要资讯

好消息:深圳新增一座国家基准气象站!

更新时间:2023-01-08 20:05:39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好消息!

  岁末年初,好消息从北京传来:根据中国气象局最公布的国家级气候观象台地面观测业务准入名单,深圳自今年1月1日起,继竹子林综合气象观测基地之后新增一座国家基准气象站——石岩综合气象观测基地地面气象观测业务试运行2年后,从“常规站”升级为“基准站”。

转存图片

△石岩综合气象观测基地地面观测场

右侧为气象观测梯度塔

(点击可查看大图)

  “气象观测信息和数据是开展天气预警预报、气候预测预估及各类气象服务、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 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观测部部长刘爱明向记者介绍,目前深圳自西向东共有细丫岛、求雨坛、石岩、竹子林、蔡屋围、龙岗和西涌共7个气象综合观测基地,而石岩是其中气象观测任务最全面的基地,为深圳天气预警预报精细化和雷雨大风、雾霾等高影响气象灾害预警和防控决策提供重要的科学基础。

  1月5日,深圳碧空如洗,记者登上石岩基地综合业务楼楼顶。脚下,就是石岩基地地面观测场,各种观测设备错落有致;不远处,亚洲最高的气象观测梯度塔高耸入云;基地四周,郁郁葱葱的果树环绕,其中,东南方向的铁岗水库碧波荡漾,而西南方四五公里之外的求雨坛基地深圳国家天气雷达站的轮廓也依稀可见。石岩基地好似一艘充满科学感的气象方舟,航行在深圳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中央。

  地面观测场是石岩基地国家基准气候观测业务的核心建设区域。在这片跟足球场差不多大的场地上,基准辐射观测站、城市气候站、风廓线雷达等数十台观测设备有序布设。其中,最主要的是一块25*25米的区域。“这里观测记录的,就是作为国家基准气象站采集的气象数据。” 刘爱明如数家珍,向记者一一介绍场地上的设备:翻斗式雨量传感器、大型蒸发皿、地温采集器、光电式数字日照计、能见度仪、天气现象仪、云观测设备、闪电定位仪,以及温度、气压、风速、风向传感器,等等。而为了能够准确记录、避免互相影响,这些设备布设的位置在业务规范上都有着严格要求。

  “国家基准气象站与常规地面气象观测站相比,有着更高的气象探测环境要求和业务运行要求,与区域气象站、国家基本气象站等共同构成国家气候观测网,”刘爱明介绍,“成为一座国家基准气象站很不容易,它对周边环境的要求很高,又要对于城市气候具有代表性,石岩基地就兼具两种特征。它位于珠三角经济圈腹地,周边是万亩果园,而外围是正在快速而蓬勃发展的城市群,是研究区域城市化对边界层气候影响的最佳位置。”

  而为了保护这好这一“气象方舟”,《深圳市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细则(2021 年修订版)》明确规定,石岩基地周边 2000 米范围内,都不得修建高度超过距观测场距离1/10的建筑(构筑)物,同时在该观测场四周不得实施爆破、钻探、采石、挖砂、取土等危及地面气象观测场安全的活动,等等。

  “我们会全力以赴,把石岩基地运营好、守护好,为深圳精细化预报、环境气象立体监测、灾害性天气防御、城市气候变化决策等工作作出新贡献。”刘爱明说。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