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天文服务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气象服务 > 天文服务 > 预约须知

深圳市天文台公众开放参观须知

来源: 深圳市天文台 更新时间:2023-02-23 16:39:53

字体:
打印本页

  1.深圳市天文台实行免费开放预约进入,访客进入天文台不收取任何费用,禁止任何组织、机构及个人利用天文台从事营利性活动或在天文台内开展经营性活动。

  2.预约成功后,访客应按预约时段到场扫码签到,因故不能按时到访的,请及时取消。未能按时到访扫码又没有取消的记录违规1次,违规达到2次的,本年度将不再接受其预约。

  3.天文台参观采用分时段参观,请访客在预约时段开始后扫码签到入场,不接受提前入场,早到请等待。同时访客应在预约时段结束前扫码签到离场,超时离场将记录违规1次,违规达到2次的(违规数与第2条共用),本年度将不再接受其预约。天文台距离市区较远,请您提前做好出行规划,错峰出行。

  4.关于车辆及停车,天文台上山公路坡陡弯急,现仅允许内部车辆驶入及停放。自驾前往天文台的访客请停放在山下海滩停车场并选择步行或乘坐社区接驳车上山。

  5.关于前往海滩,访客不得借参观天文台之名而前往西涌海滩,需要前往西涌海滩的,应自觉在海滩售票处购票或补票后进入海滩,访客因违反相关规定私自进入西涌海滩的后果自负。

  6.由于参观天文台需要步行,且夏季高温炎热,请访客自带饮用水。

  7.关于垃圾,为了保护环境,提倡“无痕天文台”,深圳市天文台全区域不设垃圾投放点,请访客自行带走产生的垃圾并分类回收。为减少垃圾,避免对环境产生影响,不建议访客在园区进食。

  8.访客进入天文台后请服从天文台工作人员的管理,禁止大声喧哗、拥挤、追跑打闹,不进行露营、野餐、桌游等活动,如因为不遵守参观秩序,将被劝离现场或不再受理其预约。参观过程中若出现异常紧急情况,请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

  9.园区内的宣传页、海报、喷绘、导视牌、教学物料、课程活动方案等内容及图片均由深圳市天文台设计、制作,其所有权及知识产权归深圳市天文台享有,未经允许请勿擅自翻印、抄袭使用。

  10.进入业务场所,未经同意请勿拍照、摄像;禁止随意进入工作区域,注意脚下电缆、设备的位置,避免碰伤、割伤、绊倒、滑倒等造成伤害。

  11.鉴于天文台业务场所内均为精密科学观测仪器,禁止在业务场所触摸操作任何设备,如因此造成设备的损坏,将报警处理,同时天文台保留对损坏者追责赔偿的权利。

  12.请勿携带宠物入场,同时访客应爱护天文台内的野生动植物,不得挖采野生植物,不得投喂野生动物,访客蓄意伤害野生动植物或者其他破坏天文台生态的行为均应承担法律责任。

  13.访客进入天文台,必须遵守管理规定和标牌指示,务必文明参观、安全参观,访客应确保自身安全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未满18周岁的访客,其陪同的成年亲友应负责看管并确保其安全。

  14.深圳市天文台个人预约出入口为同一处,天文台游览路线约1.1公里,途中须爬坡,请访客根据自身身体条件选择游览线路,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特殊人群参观,建议由家属、看护人陪同。

  15.访客在参观中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应立即求援,深圳市天文台将积极组织救援或提供援助,但访客应自行承担因违反本须知或者现场工作人员管理导致的财产损失甚至人身伤亡的后果。

  16.当深圳市气象台在大鹏新区或全市发布台风蓝色及以上预警信号;暴雨预警信号;雷雨大风预警信号;雷电预警信号;强季风黄色及以上预警信号或遭遇突发恶劣天气时,深圳市天文台将即时闭园,在途访客请勿继续前往天文台,正在参观的访客应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引到安全场所暂避或在保证安全情况下自行离开天文台。

  17.进入深圳市天文台管控区域内的人员请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有关法律。

  18.访客提交预约参观申请,即表示对本须知的含义已完全知晓并充分理解,自愿作出遵守须知和服从管理的承诺,对于违反承诺的行为,将依法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