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气象服务 > 气象监测 > 基地设备

毛发湿度表

更新时间:2020-04-24 18:14: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毛发湿度表测定空气相对湿度的仪器。根据脱脂毛发的长度随湿度变化的原理制成。当湿度增减时,毛发产生仲缩,通过机械传动使指针在刻度盘上指示湿度大小。

  结构

  1783年,瑞士人德索修尔(H.B.deSaussure)发现人体的头发长度会随着空气中水汽含量的多少而变化,当湿度增大时,毛发会伸长;当湿度减小时,毛发会缩短。于是便制成了第一套毛发湿度表,这也是第一套测湿度的仪器。

  测量原理

  一根长约22厘米的脱脂人发作为感应元件,毛发在重锤的作用下,始终处于拉紧状态。当空气湿度增大时,毛发因吸湿而伸长,固定在曲柄上的球状重锤便下移,带动指针轴和指针顺时针偏转,相对湿度示值增大;当空气湿度减小时,吸附在毛发上的水蒸发,毛发缩短,指针反时针偏转,相对湿度示值减小。

  利用毛发制成湿度表,关键是要确定毛发的伸长长度与相对湿度之间的关系,毛发的伸长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当相对湿度从0增加到100%时,毛发的总伸长量为原有长度的2.5%。毛发的长度随相对湿度增加而增大。

  (2)毛发的相对伸长量随着相对湿度的增加而减小,也就是说毛发的长度与相对湿度之间为非线性关系。

  (3)毛发的长度随相对湿度的变化,在增湿过程和减湿过程中是不同的。相对湿度在35%以上时,增湿过程的毛发伸长量比减湿过程的收缩量大;35%以下时,减湿过程的毛发收缩量比增湿过程的毛发伸长量大。

  (4)毛发的长度随温度的变化而伸长和缩短,在+1.5℃时最长。

  (5)由于普通毛发的油脂对感湿性能影响大,且其感湿滞后性也很大,因此制作毛发湿度表的毛发均需作脱脂和滚压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