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气象服务 > 气候服务 > 气候预测公报 > 年气候趋势预测

2020年气候趋势展望

更新时间:2020-01-22 17:40: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摘要:预计2020年雨量总体略偏少,气温偏高,降水呈前少后多分布。汛期呈现“暴雨集中、龙舟水活跃、强对流天数多、台风影响偏重”等特点。全年首场大范围暴雨可能出现在4月。需重点关注极端强降水、短时大风和极端暴雨,并可能出现旱涝急转,尽早做好汛期工作准备。
  【2019年天气回顾】 2019年受弱厄尔尼诺事件和南海季风活跃等影响,深圳天气呈现出“开汛偏早、龙舟水重,雷雨大风强、台风影响弱,全年气温高、秋冬干燥长”等气候特点。全年累计平均雨量1882.9mm,共记录到58天局地暴雨以上降水,为近10年最多,龙舟水较近5年同期偏多2成,“4.11”出现极端短时强降水,5月23日最大1小时滑动雨量136.5mm刷新历史记录;全年记录到短时大风日数26天,为2014年以来最多;有4个台风进入500km范围,台风强度弱,风雨影响小;全年平均气温24℃,较常年(23℃)显著偏高1℃,与2015年并列为1953年以来最高。
  【2020年天气趋势展望】预计2020年深圳呈现“极端天气频发、暴雨集中、龙舟水活跃、强对流天数多、台风影响偏重”等特点,气温偏高,年雨量1800-1900mm较近5年略偏少,降水呈前少后多分布,龙舟水雨量350-450mm;强对流天数多,将出现小时雨量超过100mm的短时极端强降水;有5-7个台风进入我市500km范围。深汕特别合作区年雨量1700-2100mm,较近5年偏少1成。
  【汛期气候风险研判】根据2019年的灾情分析,因为地铁和治水提质等在建工程大量增加,2020年各区气象致灾阈值普遍较低,孕灾环境脆弱性高,同时气候风险大,需要加大防灾减灾力度。
  1、旱涝急转导致次生灾害的风险高。2019年10月-2020年1月我市降水严重偏少,气温历史同期最高,2-3月仍将持续偏暖少雨。首场大范围强降水可能出现在4月中旬,根据目前的大气环流形势预测,这次降水强度强,累计雨量较大,我市极有可能入汛(比2019年偏晚)。长时间干旱后如果出现强降水,极易造成旱涝急转,导致次生灾害,防灾责任人需克服麻痹思想,尽早做好防汛准备。
  2、致灾性极强的短时强降水和短时大风风险高。2020年出现致灾性极强的极端短时强降水可能性极大。近年来深圳市暴雨日数和短时强降水呈增多增强趋势,2007年以来年平均最大小时雨强达到113.8mm,比90年代平均值增加了54%,短时强降水的雨强也不断刷新历史极值;强对流天数多,伴有短时大风,甚至冰雹、龙卷等灾害性天气,这种灾害性天气突发性非常强,雨强非常大,致灾非常快,造成城市积涝、风灾、雷击等严重影响,需要极其快速的防灾响应。
  3、台风与季风叠加带来极端暴雨降水的风险高。目前南海季风处于偏强周期,台风也进入活跃期。预计2020年台风影响较2019年重,台风影响期间如果叠加南海季风,出现极端暴雨的风险极高。这种暴雨具有降水“持续时间长,雨强强,累积雨量大,影响面积更广”等的特点。较大范围较长时间暴雨易造成城区积涝水浸、山体滑坡、地陷、挡土墙倒塌等地质灾害风险,水库溃坝、河堤坍塌等风险,严重影响城市安全运行,需特别注意防范。
  气候趋势预测时效较长,我局将密切监视气候趋势变化、监测天气发展动态,及时跟踪并提供相关监测预报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