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气候服务

深圳市2024年第2季度气候趋势预测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更新时间:2024-04-02 15:52:44

字体:
打印本页

  一、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第2季度我市总雨量700-750毫米,较常年同期略少。降水呈前少后多分布;4月降水偏少1-2成,有3-4次阵雨或雷雨天气,其中1-2次可能伴有强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5-6月“龙舟水”暴雨集中,过程累计雨量大,其中5月降水偏多2-3成,可能提前进入“龙舟水”。

  预计第2季度我市平均气温26-27℃,较常年同期略高;季最高气温35℃左右。

  二、提示与建议

  1.目前广东已进入强对流多发季节,且4-5月气温偏高不稳定能量足,我市强对流天气强度易偏强,而强对流天气突发性非常强,短时雨强大,致灾非常快,建议留意气象台的相关预报预警并做好防御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的准备。

  2.在近年我市极端降水多发,降水纪录不断被刷新的趋势下,同时今年广东省“龙舟水”偏强的风险较高,“龙舟水”期间不排除出现流域性暴雨的可能,需防范流域性持续暴雨或阶段性多轮暴雨对我市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