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气象服务 > 气候服务 > 气候观测与评估 > 年度气候公报

2019年深圳市气候公报

更新时间:2020-02-13 12:46: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深圳市气候公报

SHENZHEN CLIMATE BULLETIN

2019年

深圳市气象局

METEOROLOGICAL BUREAU OF SHENZHEN MUNICIPALITY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广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我局对2019年全市(含深汕特别合作区)气象监测预报信息进行综合分析评估,编制了《2019年深圳市气候公报》,并对2020年全市(含深汕特别合作区)的气候趋势进行了预测,现予公布。

  深圳市气象局(台)局长王延青

  2020年1月22日

  一、概述

  2018年9月至2019年7月的厄尔尼诺事件,为一次弱的厄尔尼诺事件。2019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面积偏大、西伸脊点偏西。南海夏季风于5月第2候爆发,爆发时间偏早、强度偏强。受以上大气环流背景综合影响,深圳天气呈现出“开汛偏早、龙舟水重,雷雨大风强、台风影响弱,全年气温高、秋冬干燥长”等气候特点,属于一般气候年景。

  全市年平均雨量1882.9毫米,较近5年平均(2007.4毫米)偏少6%。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累计雨量1880.1毫米,较常年(1935.8毫米)偏少2.9%;年内降水集中度高,有96.3%集中在汛期。3月5日开汛,较常年平均(4月20日)偏早46天;龙舟水期间平均雨量398.2毫米,为近10年第3多。5月21日至5月27日市气象台连发3次暴雨红色预警,为近5年龙舟水期间暴雨红色预警密集之最;全年记录到58天局地暴雨及以上降水,为近10年同期最多;全年记录到雷雨大风日数26天,为2014年以来最多;“4.11”短时极端强降水天气罗湖、福田多个站最大30分钟雨量破该站本站记录,“5.23”强对流最大1小时雨量和最大2小时雨量破记录;有4个台风进入500公里范围并对我市造成风雨影响,台风强度弱,风雨影响小;全年平均气温24℃,较常年(23℃)显著偏高1℃,与2015年并列为1953年以来最高。夏季高温高湿的桑拿天数多,10月之后干燥少雨。

  年内影响较大的天气气候事件主要以暴雨和强对流天气影响为主,其中以“4.11”短时极端强降水影响最大。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深圳因自然灾害导致的直接经济损失约0.2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