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今年是“最冷冬天”吗?

更新时间:2020-10-30 10:58:28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ftzb202010302.jpg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进入深圳天气直播间。有很多人都说,今年的气候有点怪,深圳因为强对流天气上了好几次热搜,朋友圈里还被今年将迎来60年来最冷冬天刷屏,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今天在直播当中,我们请到了深圳市气象台的气候专家和预报专家,他们会对这些问题为我们一一解答。先跟大家打个招呼吧(依次简单介绍自己)

  我手上已经把网友们好奇的问题收集起来了,在直播过程中大家如果有什么问题,赶紧抓住这次专家在场的机会发送评论告诉我们,在直播中各位专家们会为大家解答。

  话不多说赶紧进入正题。

  主持人:现在深圳已经过了每年降水最频繁的时候了,回想一下,感觉和往年相比,今年汛期台风没什么存在感,但是好多场大雨倒是让人印象深刻。能给我们讲讲今年汛期深圳的气候呈现了什么特点吗?

  陈潜:今年汛期深圳天气气候呈现“季风降水超强、台风少影响轻、局地性强对流和暴雨多发”的特点。

  暴雨特点:总雨量少、较近5年少16%,局地暴雨多发、短时雨强大、小时雨量超历史记录,常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6月6-8日我市记录到近十年最强季风降水,5月22日深汕特别合作区记录到153.7毫米的小时雨强,破深圳历史记录。9月记录到15天局地暴雨以上降水,为近10年最多。

  台风特点:台风个数少、影响程度轻、雨影响为主;年内共有4个台风进入我市500公里范围,为2007年之后最少,2个台风达到风雨影响标准,少于气候平均的3.5个,影响以降雨为主,程度总体偏轻。7月海上出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空台。

  主持人:10月倒是生成了不少台风,一般大家会觉得10月份不是台风盛行的时候,虽然这些台风对深圳都没有什么影响,但是这种情况是正常的吗?接下来深圳还会受秋台风影响吗?

  陈申鹏:10月份台风确实比较活跃,一共生成了5个台风,并且有4个进入了南海,但由于台风源地偏西和环境条件不利等因素,台风并不强,加上副高强盛台风路径偏南,基本都往越南方向去了,没有对深圳造成明显的直接风雨影响。秋台风活跃的情况预计将持续到11月,虽然直接影响深圳的可能性已经很低了,但还需要注意台风外围和冷空气叠加带来的沿海和海区持续大风影响,以及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可能带来的灰霾天气。

  主持人:除了刚刚提到的这些特点,今年夏天感觉又长又热,前几天还出现了30度以上的最高温度,高温天气方面有什么异常吗?

  陈潜:高温特点:今年夏季出现少见的持续晴热天气,6月中旬到7月晴热少雨期持续近50天,平均气温29.6℃,刷新同期最高纪录。

  主持人:热的时候差不多已经过去了,现在大家都比较关心冷空气的问题,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冷空气的情况吗?

  王书欣:10月份以来深圳冷空气影响已经比较频繁,只是强度较弱,国庆假期后期的冷空气深圳48小时降温3℃左右,10月10日最低气温已经降到了22℃以下,让市民初步感受到了一丝秋凉。10月17-18日冷空气的降温幅度更大一些,在4℃左右,最低气温甚至已经突破20℃,最近一周也都维持在22℃以下。10月以来冷空气主要的特点是影响频繁,强度弱,海上热带系统叠加,沿海高地风速较大。

  主持人:深圳什么时候入秋也得看什么时候能来一股比较强的冷空气了,深圳平均入秋时间是11.3,不少市民反馈,感觉今年深圳的天气凉得比往年早,这是受什么原因影响呢?

  陈申鹏:(今年10月冷空气影响确实较近5年频繁,但强度弱)今年深圳天气转凉的时间总体算正常。据统计,深圳10月上旬最低气温(1981-2010年)30年气候平均值是21.4℃,今年甚至还略偏高,为21.6℃,当然这里面有近年气候整体较暖的因素,但就在2015年以来的最近5年来看,10月上旬最低气温基本也都能达到22℃左右了,2015年才20.2℃。如果截至10月25日,今年的气温就更不算低了,最低19.8℃,近5年中就有三年低于这个值,2015年最低才17.6℃。所以今年转凉的时机总体还是正常的。10月冷空气频繁和前期大气环流的经向环流偏强有关,预计11月随着大气环流调整,冷空气将阶段性转弱,从目前来看,今年入秋的时间很可能还会比常年偏晚。

  主持人:关于冷空气我再提个小问题,为什么我们总是听说是西伯利亚来的冷空气呢?西伯利亚是产冷空气的吗?

  王书欣:冷空气开始形成和聚集的地方我们叫做冷空气源地,也就是冷空气生产出库的地方,影响我们的冷空气源地有3个,新地岛以东、新地岛以西和冰岛以南,基本在极地附近。生产之后要发货,根据统计呢,这三个地方向外发送的冷空气有95%都要经过西伯利亚,所以我们也称西伯利亚为冷空气关键区,冷空气会在那里堆积加强。从西伯利亚再次发货后会中东、中、西三路影响我国。东路走华北去往华东向南影响;中路走河套流域继续南下;西路从青藏高原东侧南下经过四川贵州南下。

  主持人:我们现在处于霜降节气的阶段,霜降节气过后深圳气候会有什么变化吗?霜降节气黄河流域一带会出现初霜,深圳等到再冷一点会有霜出现吗?

  王书欣:根据历史统计数据,霜降后深圳气候呈现昼夜温差大,干燥少雨的特点,霜降后的15天,深圳的最低气温平均达到19.7℃,昼夜温差达到7.6℃,平均有5.9天干燥天气。所以霜降过后市民要注意适时添减衣物,同时注意用火安全和身体补水。深圳也有霜的记录,但都在上世纪,绝大部分出现在60-70年代,随着城市化和气候变暖,1982年之后再未观测到霜,但在适当的条件下,在一些山区偶尔应该是可以见到霜的。

  主持人:霜降节气过后,霾也开始“现身”,预计今年深圳灰霾影响如何?市民应注意哪些问题?

  陈申鹏:预计今年12月底前我市干燥少雨,在冷空气活动前后不利污染物扩散的静稳天气条件下,预计还有2-3天灰霾日,全年灰霾日在6天左右,将创近年新低。即使灰霾日不多,秋冬季是一年中灰霾最为多发的时节,较多灰蒙蒙空气不太好的天气,这种情况下老人、小孩,特别是慢性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减少外出,在气象台发布灰霾预警信号后,外出最好佩戴防雾霾的口罩,同时市民应绿色出行配合做好减排措施。

  主持人:当前自媒体发展迅速,关于天气方面的谣言偶有出现,比如日前有一些人朋友圈被“60年最冷冬天”刷屏。“冷冬”和“暖冬”到底是什么概念?有划分的依据吗?

  陈申鹏:判定冷暖冬的主要依据是冬季(12月至次年2月)三个月的平均气温,如果平均气温比30年气候平均值偏高、或偏低到一定程度则成为暖冬或冷冬,再往上还可以进一步分为强暖冬和强冷冬。具体偏高或偏低程度,是以偏高、偏低幅度和30年逐年冬季平均气温标准差的比值来划分的,大于等于0.43则为暖冬,小于等于-0.43,则为冷冬。(深圳近年来冷暖冬的情况怎么样呢?)近年来深圳暖冬出现的概率较高,2000年以来共出现11个暖冬,5个冷冬,另有4年冬天气温正常。

  主持人:那“60年最冷冬天”这种说法可信吗?

  陈潜:针对网上谣传的60年最冷冬天,中国气象局已进行官方辟谣,今年的确已进入拉尼娜状态,但前期全国大范围降温与拉尼娜没有必然联系,拉尼娜的出现常常与整体“更冷的冬天”连在一起,不过每次拉尼娜事件的影响不尽相同,我们综合广东省、深圳市的气候会商意见,预计今年秋冬季我市前暖后略偏冷,空气干燥,可能出现持续一周左右的寒冷天气,最低气温5-8℃,大家要注意寒冷天气下加强通风和防护,预防流感等流行性疾病和一氧化碳中毒,此外还有明年1-2月阶段性寒冷可能对春运期间交通的影响。

  主持人:“60年最冷冬天”刷屏的起因是拉尼娜,这是一种什么现象?今年有“拉尼娜”吗?

  陈潜:拉尼娜是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偏低,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冷水现象。按照《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判别方法》国家标准,当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3个月滑动平均值偏低幅度达到或超过0.5℃且持续至少5个月,则判定为一次拉尼娜事件。今年8月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偏低超过0.5℃,进入拉尼娜状态,据国家气候中心分析预测,拉尼娜将在秋季维持,于冬季达到峰值,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据国家气候中心对2000年以来发生的5次拉尼娜事件综合分析发现,在拉尼娜年的冬季,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总体上较常年同期偏低;2000年以来的5个拉尼娜年份中,深圳冬天气温总体偏低,最低气温基本达到5℃左右,10℃以下寒冷天数也偏多。)

  主持人:我们今天的直播在这里就告一段落了,感谢三位专家为我们提供的官方解答,希望通过这次直播能让大家对我们生活的城市有更深入的了解,最后在这里建议大家,要注意通过“深圳天气”app、微博、微信、抖音等官方平台,以及权威媒体正式发布的信息了解天气气候情况,以免被一些不实信息误导。期待下一次在深圳天气直播间与大家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