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深圳市气象局举办5·12防灾减灾日“天气君与你聊天气”在线直播活动

更新时间:2020-05-13 14:55:57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嘉宾:市气象局预报处首席预报员贺佳佳、减灾处高级工程师孙晓铃、“深圳天气”微博天气君蔡伟源.jpg

嘉宾:深圳市气象局预报处首席预报员贺佳佳、减灾处高级工程师孙晓铃、“深圳天气”微博天气君蔡伟源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jpg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持人:一般强对流天气有什么特点?

  贺佳佳:强对流天气空间尺度小,生命史短暂且突发性明显,一般会带来雷雨大风甚至冰雹,对全市的安全运行影响巨大。

  主持人:哪些地方是高风险区?

  贺佳佳:以福田、罗湖、南山、宝安、光明和龙华等中、西部地区为高风险区,针对这些地区的隧道暗涵、城市积涝点、风灾、雷击隐患点,各相关部门应提前准备应急响应预案和应对措施。

  主持人:近期深圳出现强对流或暴雨的可能性大吗?

  贺佳佳:由于大气环流异常导致天气气候与常年差异较大,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厄尔尼诺事件已经形成。深圳5~6月出现大范围暴雨到大暴雨的几率增大,出现小时雨强100毫米以上和7~8级短时雷雨大风的风险高。

  网民提问:面对这些灾害性天气,如何做好基层气象灾害防御联动服务?

  孙晓铃:今年市气象局在基层气象灾害防御联动服务方面,主要做了两个举措。一是汛期前为各区提供《气象灾害防御联动手册》,二是组建先锋队全力做好汛期驻点气象服务。在深圳目前“一市一局一台”高效集约模式、区级没有设气象服务机构的前提下,深圳市气象局组建了气象服务先锋队,派驻市、区,先锋队主动及时为市、区应急管理部门提供重大灾害过程气象服务,全面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完善了气象灾害四级联动机制,打通了基层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

  网民提问:从过去两年的驻点服务来看,先锋队取得了哪些成效?

  孙晓铃: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成效,一是提升了预报预警服务精准度,驻点人员现场提供天气解读、防灾指导及风险提示等服务,有效弥补了基于“互联网+”城市气象防灾线下协同不足问题,通过实时灾情报送提高了预报预警服务的针对性;其次预警预报服务多样性也不断提升,从气象角度提出灾害防御的应对措施和相关工作建议,深挖行业需求,以决策气象服务为基础,触角向水务、文体旅游、交通等行业延伸,确保重大天气灾害中城市生命线安全;另外,预警预报服务专业性和预警预报服务规范性也不断提升,着眼市、区、街道、社区四级高效联动,积极参与本区对城市易涝点、危险边坡、在建工地、河道水库等部位的排查整治,不断充实本区气象灾害综合档案数据库;还通过持续开展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业务排查,进一步完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提升基层气象灾害事故防范能力。

  网民提问:面对台风、暴雨天气,市民应该如何做?

  蔡伟源:深圳位于华南沿海,受台风、暴雨影响的风险较高。在台风暴雨天气时,市民应妥善处置好户外物品,关好门窗,减少外出;如果是在户外的话,在外应远离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等容易倒塌的物体,尽量减少滨海旅游和海上活动;另外,暴雨或者长时间降雨后,地质灾害风险升高,要注意远离低洼、易涝和危险边坡等区域;还可以通过“深圳天气”微博、微信、APP和深圳台风网及时关注了解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网民提问:今年深圳市气象局推出了“安全伞”,可以为市民提供什么服务呢?

  蔡伟源:“安全伞”是市政府40件民生实事之一,由市气象局承办。它是一款重点围绕街道、公园、地铁、公交、中小学、建筑工地等城市人员活动密集场所,开展精准气象信息服务的产品,应用现有电子屏、广播、多功能智能杆等公共设施,对全市主要人员密集区域的气象风险实时提供预警预报信息。市民关注深圳天气服务号,允许使用位置,即可自动获取安全伞推送,也可在淘金山公园扫码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