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气象服务大家谈——"天气君听您说" 微访谈

更新时间:2016-03-18 00:00: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主题:气象服务大家谈

  嘉宾:分管副局长、各处负责人

  市民同步问题: 

  1.盐田国际徐健: 

  徐健:不知道今年台风预测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曹春燕处长:原特区外风险比较高,每年登陆的台风强度在增强,今年台风预测比去年多。

  气象小编:港口码头最关注台风和大风。

 

  2.微信号星空: 

  星空:去年感觉没啥台风,可能是没怎么大风大雨吧。

  气象小编:去年是真没啥台风。

  星空:龙舟水这种能够降雨是算强对流天气还是算季风性呢?

  曹春燕处长:季风性的,持续时间长。

  星空:黄色暴雨不一般都是每小时雨量吓到一定标准才发布的么?不过倒是经常觉得雨很大,却没有发布暴雨预警,雨不大,却发布了暴雨预警的情况。

  曹春燕处长:预警信号的发布是有技术标准的,发布预警不是靠感觉,有量化的指标,要考虑持续时间和降雨强度。

  星空:微博预报能加个体感温度么?

  气象小编:体感温度我们正在考虑做,就是还没有找到一种更好的计算方法,这项工作已经纳入工作计划了。

 

  3.市民代表黄钻: 

  黄钻:强对流天气一般都比较难预测吧?

  曹春燕处长:强对流天气监测能力弱,预警提前时间短,重在平时预防。

  黄钻:话说这雷达图是预测一到两小时内吗?

  气象小编:雷达图是实况,已经出现的。

  黄钻:比如珠海出现回波往东移动。能不能看风速来估计一下多久能到深圳。

  气象小编:可以看前半小时移动了多少,后面大概预估一下。

  气象小编:不过珠海过来的回拨在经过珠江口的时候强度和移速可能会发生变化,这也是困扰预报员的难题之一。

 

  4.市民代表许大为: 

  许大为:台风指的是登陆我国还是登陆广东省?

  曹春燕处长:登陆广东省的。

  许大为:深圳天气那个APP的UI界面可以做的更好看一点。

  气象小编:目前正在改进中,很快会有新变化。

 

  5.微信号一凡: 

  一凡:回南天什么时候来?

  曹春燕处长:出现回南天的机会不大了,因为冷空气不够强,降温时间不长。

  气象小编:室内没有冷透,家具地板温度不够低。

 

  6.市民代表颜俊杰: 

  颜俊杰:深圳市气象局有关预警机制还是学习发香港天文台吧,有文字提醒的,有预警信号的。

  曹春燕处长:嗯,我们正在完善中。

  颜俊杰:对于不稳定的,有可能影响到深圳的中小尺度对流云团,特别是粤西东移的雨带,存在不定的因素,可先发文字提醒,后看情况再发预警信号。

  气象小编:我们的微博是随时更新的,电台有时候是重播,我们的小编是24小时跟踪天气,一有风吹草动,立即更新信息。

  气象小编:大家觉得文字提醒通过哪些途径给公众好呢?我们有做文字提醒,但大多发短信是给防灾责任的。

  颜俊杰:微信的EC经常没有更新,而且好像雨量级预测图只有3小时量的,没有日雨量。

  曹春燕处长:前些时间EC经常缺数据,我们已更换了数据接收方式,如果发现没有数据,请及时反馈给我们。

  颜俊杰:能不能加下500-850百帕层面的模式图上去?

  曹春燕处长:已安排增加,下周会有。

  颜俊杰:台风红色预警发布的条件是? 不会按照机制原文吧?

  曹春燕处长:预警发布我们是结合实况和预测考虑,发布的标准是《深圳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

 

  7.微信号天之南: 

  天之南:体感温度需要前段采集设备?

  曹春燕处长:需要。

  天之蓝:就是说按照不同的场景,设定一个算法,比如下雪加大风是一种场景,下雪加小风等等?

  曹春燕处长:用气温、温度、风等计算。

  天之南:能否实现基于定位的方圆多少KM范围内的天气预报?

  曹春燕处长:现在是5公里,未来目标1公里。

  天之南:APP上也可以?

  曹春燕处长:可以。

  天之南:我们最关心的是有地质灾害时候的预报,这块是不是涉及因素太多了?

  曹春燕处长:地质灾害和将与持续时间、累积雨量密切相关,可关注定点的累积雨量和2小时降雨预报。

 

  8.华侨城 陈文 

  陈文:提个建议,深圳天气APP原来装了,用着好用,后来卸载了.原因是,使用过程中,产生很多缓存图片,占用手机系统资源。这方面能否改进?

  气象小编:安卓系统使用时间长之后确实会产生一些缓存,另外为了app运用效率高,我们也会做一些图片缓存,目前我们也发现这个问题给用户带来了不便,目前也在调整策略。

  陈文:做缓存也行,增加清理功能就好了。

  气象小编:这个建议不错,我们考虑下。

 

  9.市民韩哲: 

  韩哲:我希望有一周天气预测图,希望提高市民的气象预报知识水平,自己看天气趋势。

  曹春燕处长:天气图微信有,网站今年内也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