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深圳天气”带你揭秘龙舟水

更新时间:2017-05-18 00:00: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主题:深圳龙舟水

  时间:5月18日上午10:00-11:00

  地点:深圳市气象局9楼业务值班室

  访谈形式:@深圳天气 新浪官方微博

  访谈嘉宾:兰红平副局长、深圳天气小编、首席预报员


  【深圳天气:】朋友们大家好!通常我们将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前后所下的雨称为“龙舟水”。如今再次进入“龙舟水”季节,关于“龙舟水”,关于强降水,大家有什么问题,我们将一一为您解答。今天由小编和首席预报员一起与大家互动,特邀嘉宾是我们兰红平副局长,欢迎提问。

  【北尖风:】广东的“龙舟水”是不是相当于我们家乡的梅雨季节?

  【深圳天气:】“龙舟水”和梅雨不一样,龙舟水是暖区暴雨,梅雨是静止锋降水,梅雨期间冷空气参与得更多一些。

  【北尖风:】请解释一下什么是“静止锋降水”?

  【深圳天气:】就是静止少动的锋面带来的降水。

  【Cccc-Leaung:】天气君,请问这周到端午假前什么时候不下雨?一直在等天气好的日子拍婚纱照。

  【深圳天气:】从今天的分析来看,23日天气较好,适合户外拍摄,祝幸福!

  【Cccc-Leaung:】24日可以吗?因为婚纱照只能预约到24日了

  【深圳天气:】从目前来看,24日天气不稳定。

  【HUHU-W:】请问今年深圳的天气是什么趋势?雨水会一直很多吗?

  【深圳天气:】年初预计今年主要降水集中在6-9月,从目前气象资料看来,降水期变化不大。总体来看全年雨量偏少,但6-9月降雨可不少,大家记得及时关注我们的官方预报,常备雨具。

  【HUHU-W:】谢谢天气君,为什么现在才5月份,就已经降水这么多?真的好不喜欢下雨啊

  【深圳天气:】 5月暖湿气流逐渐加强,加上北方冷空气南下,冷暖气流交汇,降雨逐渐增多,随着端午前后西南季风爆发暖湿气流继续增强,降雨会更加剧烈。

  【HUHU-W:】谢谢天气君,这么多雨,五月不想出门了。

  【Evvvaaa:】龙舟水是不是两广地区特有的天气情况啊?浙江沿海感觉端午前后没有那么明显的连续强降雨。

  【深圳天气:】是的,西南季风爆发后暖湿气流的辐合区在整个华南地区,所以龙舟水也算是我们华南地区的“特产”了。

  【贰零零_8ti:】“回南天”不也是特产吗?

  【深圳天气:】是的,所以用的“也”嘛,咱们华南特产多。

  【心要野013:】请问什么时候深圳能进入旱季?

  【深圳天气:】一般来说,正常年份是在10月之后进入旱季,但是有些年份比较特殊,如去年就不按常规出牌,去年10月还有2个台风,雨量偏多近5倍。

  【Jacky_Chen66:】请问天气君,周六周日是否有雨,急等回复。

  【深圳天气:】 根据目前的情况看,周末有雨,但是雨强还不能确定,建议在临近时段多加关注天气信息。

  【行色1心:】请问“龙舟水”有什么特点?

  【深圳天气:】龙舟水的特点是:降雨时间长,范围广,短时雨强大,累计雨量也大。

  【阿拉活着呢:】请问有没有龙舟水和台风一起袭击深圳的先例?

  【深圳天气:】龙舟水和台风属于不同的天气系统,台风会吸收西南暖湿气流加强自我,所以一般不会同时发生。

  【haohaoh2:】龙舟水阶段一般会持续多久?今年龙舟水过程的降水程度会预计比往年大吗?

  【深圳天气:】龙舟水一般在20天左右,但也根据每年形势发生变化,今年龙舟水强度较往年略偏强,但前几年强降雨发生在5月,今年可能发生在6月。

  【黄颖颖ying:】深圳现在的天气怎样,明天会下雨吗

  【深圳天气:】明天还有一些短时阵雨。

  【黄颖颖ying:】会不会出现持续一整天雨不停的情况?

  【深圳天气:】请放心,今明两天不会出现持续一整天下雨的情况,大部分时间以多云为主,偶尔有一两阵零散小雨。

  【万千重风霜任由之:】龙舟水一般有没有红暴?如果有红暴可能会出现几个?

  【深圳天气:】龙舟水带来的降水强度大、持续时间长,2015年一共发过5次红色暴雨,其中3次就是在龙舟水期间。

  【深圳天气 :】#深圳龙舟水# 时间太短暂啦! 今天的微访谈就这么结束了,感谢大家的踊跃参与,我们台风季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