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2018年3月27日市气象局局长王延青做客《民心桥》

更新时间:2018-03-30 14:14: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单  位深圳市气象局
嘉  宾局长王延青
时  间2018-03-27
结果反馈

3月27日《民心桥》节目听众问题及回复情况

  

  1、【听众张女士热线】不是挂在本区的恶劣天气停课通知,全市的学校是否都可以执行

  答复:目前深圳市气象台发布的预警信号需要停课的有四个,暴雨红色预警、台风黄色预警、台风橙色预警以及台风红色预警。发布了这几种预警信号的时候,不论是分区预警还是全市预警,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停课。具体可以到深圳市气象局或者深圳市教育局门户网站上查看详细的灾害天气学校防御工作指引。

  已于3月29日15时由我局工作人员张琳琳将相关情况电话回复提问人张女士,张女士对我局的答复情况表示满意。

 

  2、【听众叶先生热线】手机自带APP和气象局的APP经常信息不一致,应该以哪个为准?

  答复:市气象局经常接到这方面的投诉,出现问题的原因主要是这样的:因为全国性的APP,包括手机自带的APP、墨迹天气等,使用的是全国统一的天气预报,但深圳气象局的天气预报和发布的预警是根据深圳城市的需求而有所提升的,预报是实时更新的,而且全国发布的预警只针对深圳全市,只发布一个或者不发布,但深圳市发布分区预警,预警是清晰到街道的,因此结果会存在差异。

  已于3月29日15时10分由我局工作人员张琳琳将相关情况电话回复提问人,叶先生对我局的答复情况表示满意。

 

  3、【微信网友"芳子"留言】主持人您好:今天我的提问可能跟主题有点偏离,现在雨季和台风季节来了,我们是住在宝安区松岗燕罗街道集信名城小区的住户,三面环绕麒麟山公园,但是公园二期扩建挖的泥土堆积如山在公园,距离我们集信名城不到10米,堆积高度起码有三层楼高,我们小区业主反应过回复说加个挡泥板,请问山洪水混凝土水用个挡泥板有用吗?公园二期扩建当时宝安日报都登报了投资2.6个亿呀,最后连挖的泥土运出去处理的费用都省了?2.6个亿用到哪里去了?难道光明滑坡事故不够惨烈啊。

  答复:您反映的问题确实不属于深圳市气象局管理范畴,但是局长王延青同志高度重视,王局长将会通过人大会议等途径反馈此问题。

  已于3月29日15时20分由我局工作人员张琳琳将相关情况电话回复提问人,提问人对我局的答复情况表示满意。

 

  4、【微信网友"世事如棋"】请问领导,对于深圳气象台一年365天大概有五天预报正确,还有经常乱发红暴警示和该发红暴而不发警报有没有对市民说的?

  答复:首先对天气预报有时不准确给您生活带来影响表示歉意。对于天气预报准确率的问题:业务准确率与公众感知的准确率有所不同。某一天的天气预报说有雨,很可能住在福田的市民说预报很准,而住在罗湖的市民却说预报太不准了,因为福田下雨了,罗湖并没下雨。每一个人都是依据个人头顶所见到的天空来评判天气预报的准确性,而天气预报再如何精细,都很难兼顾到每一个人的感受。而且公众感知的准确率还会受到预报传输及时率、服务便捷性、预报用语、公众知识普及率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正是由于大气系统的复杂性和预报手段的局限性,目前对于这种突发性的强降雨,气象局通过加密监测、不断进行订正发布最新的预报预警信息。所以对公众而言,准与不准还存在如何利用天气预报信息的问题。我国3天以内的天气预报准确率较高,深圳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近几年都能达到86%,但是许多人只注意到前期的预报,往往忽略气象局后期发布的滚动预报,因此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等渠道及时获取最新的气象信息也十分重要。对于预警的发布:南方天气变化快,水汽充足,降水突然,雷雨通常来势汹汹,降雨强度非常高,所以给人感觉雨势非常大。但是预警信号是防灾发令枪,发布预警不能靠感觉,必须要有量化的指标,即降雨强度和持续影响时间。

  已于3月29日15时40分由我局工作人员张琳琳将相关情况电话回复提问人,提问人对我局的答复情况表示满意。

 

  5、【微信网友"Lilly"】你好,我是学校的一名科学老师,我们想组织学生去气象局和天文台参观学习,请问怎么预约?

  答复:深圳市气象台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018年气象天文科普公众开放日活动预计在100场次左右,重点围绕气象知识、天文知识、主要气象灾害和防灾减灾措施等内容进行,重点针对全市青少年,分别在深圳市气象台竹子林气象基地和西涌天文台开展"深圳气象公众开放日"和"深圳天文开放日"两大类科普活动,市民可以在深圳市气象局门户网站上进行预约报名,流程简单,操作方便,集体单位也可以通过来函安排等方式参与活动。目前由于预约需求火爆及接待能力有限,每次开放日接待人数限制在100人以内。

  已于3月29日16时由我局工作人员张琳琳将相关情况电话回复提问人,提问人对我局的答复情况表示满意。

 

  6、【微信网友"LEO哥"】嘉宾您好,我比较喜欢爬山,对于个人或者团体活动比较注重安全,那么对天气也格外关注,请问在进行户外运动之前,哪种渠道能得到最准确的局部天气信息?我该做什么准备?谢谢 !

  答复:深圳的天气经常局部差异较大,尤其是在山的迎风一面,由于动力作用会出现局地的短时降雨,这种降雨的尺度非常小,出现的时间和地点都很难提前预测。目前气象台的官网、官方微博、微信以及APP都会实时提供最新的天气实况,如果出现局部的降雨可以通过以上方式获取相关信息。

  已于3月29日16时20分由我局工作人员张琳琳将相关情况电话回复提问人,提问人对我局的答复情况表示满意。

 

  7、【微信网友"陈世博 "】我要问的问题是防雷检测改制了,气象局不再进行防雷检测,那现在想做防雷检测要找哪个部门?

  答复:根据《国务院关于第二批清理规范192项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决定》(国发〔2016〕11号)、《国务院关于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决定》(国发〔2016〕39号)和《深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调整市气象服务中心机构编制事项的批复》(深编〔2016〕91号)的要求,深圳市气象局下属事业单位深圳市气象服务中心进行了单位机构改革,由二类事业单位调整为纯公益的一类事业单位,原机构名称"深圳市防雷中心"更名为"深圳市气象公共安全技术支持中心",防雷服务的职能调整为防雷技术监督和技术支持。并向市场下放防雷检测职能。目前深圳市气象局门户网站上已公布了七家在广东省气象局和深圳市气象局登记的社会检测机构提供检测服务,以供参考。

  (该问题留言由于电话号码错误,采取网上公开内容回复。)

 

  8、【微信网友"乐影 "】我在家(益田村)用深圳天气APP和深圳天气微信公众号查询天气,但二者的定位不一致,APP自动定位是福田,公众号是竹子林。这是什么原因,可以改进吗?

  答复:这是由于深圳天气APP和深圳天气微信公众号后台定位机制不同,深圳天气APP是根据地理位置信息定位,深圳天气公众号是获取最近的气象自动站信息。您提的问题非常好,在APP和微信公众号的后续开发中我们会将其逐步同步。

  已于3月29日16时40分由我局工作人员张琳琳将相关情况电话回复提问人,提问人对我局的答复情况表示满意。

 

  9、【微信网友"刘敦训 "】今年雷雨季节来临了,我们比较关注市民如何进行防御雷电灾害?减小或避免伤害?

  答复:深圳市年平均雷暴日约为63天,应该说在南方区域我们算比较多的,在雷雨季节,雷暴往往带来的可能是大风、局地强降雨。深圳的春季和夏季都有这样的天气,市民应该多加防范,市民在室外遇到雷电应尽快进入室内,在有避雷装置的建筑物里面是最安全的,但不要靠近房屋的外墙或房柱,打雷时,千万不要在屋顶逗留,不要靠近烟囱、铁塔、电线杆或大树,千万不要在大树下躲避雷雨,不要在空旷的地方打雨伞,或扛或举长形物体,例如:铁锨、竹竿、金属球杆等;最好不骑摩托车、自行车;也不要奔跑,在野外遇到雷电天气,在汽车里躲避雷雨较为安全。市民在室内遇到雷暴时应关好门窗,把室内的电器电源插头拔开,断开电脑、电话的连线,尽量不要使用电话,不要触摸或靠近金属管道和线路,特别是通向屋顶的金属物体,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沐浴,打雷时,不要触摸或靠近房屋的外墙、外侧房柱和窗户。

  已于3月29日16时45分由我局工作人员张琳琳将相关情况电话回复提问人,提问人对我局的答复情况表示满意。

 

  10、【微信网友"雨亭 "】嘉宾您好,我想问一个问题,作为一个在深圳工作的北方人,对回南天最记忆深刻了,可今年很早的,天气预报就预计说没有回南天,我想问的是,这是如何做到的,为什么有的年份有,有的年份没?

  答复:回南天是对我国南方地区一种天气现象的称呼,通常指每年春天时,气温开始回暖而湿度开始回升的现象,一般来说在冷空气影响结束后偏南暖湿气流迅速影响,温度和湿度都明显增大,冰冷的表面遇到暖湿气流后,在表面凝结、起水珠。背阴面更容易出现回南天现象。通俗来说,是屋内特别冷,外面的气温突然回温导致屋内水汽凝结,今年深圳冷空气过后回温缓慢,没有强烈的暖湿气流迅速北上,暖空气和冷空气之间没有那么大落差,回南天天气不明显,但潮湿天气会比较明显,沿海大雾天气多发。回南天的形成需要持续的寒冷天气和强烈暖湿气流反推,今年的环流形势并不支持这种配置,特别是冷空气影响偏弱,预计今年的回南天气基本无影响。

  已于3月29日17时由我局工作人员张琳琳将相关情况电话回复提问人,提问人对我局的答复情况表示满意。

 

  11、【微信网友"责任与在乎"】请问我住的地方房子上方或周围好多电线,雨天雷雨天有影响吗?

  答复:房子上方有电线,雷雨天气时可能会因雷电感应沿线路侵入而损坏用电设备。建议有雷暴时,断开重要设备的开关或插座。

  已于3月29日17时20分由我局工作人员张琳琳将相关情况电话回复提问人,提问人对我局的答复情况表示满意。

 

  12、【微信网友"海峰"】建议深圳天气APP增加闹钟报时功能。

  答复:考虑目前市面上主流类型的手机基本都提供了闹钟功能,所以APP未设置闹钟功能,但是随着APP的发展,如果使用中需要增加闹钟功能我们会考虑增加此功能。

  (该问题是微信留言,没有电话号码,采取网上公开内容回复。)

 

  13、【微信网友"王小姐"】为何感到深圳的污染去年开始感觉特别明显?为何灰霾比以前多?

  答复:就目前的资料看,深圳的污染有下降趋势,以2016年和2017年为例:根据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霾观测数据统计,2016年全年深圳共记录到霾日27天,比2015年少8天,比近5年(2011-2015年)同期平均值(78天)少51天。2017年深圳出现灰霾日共计22天,同比减少5天,比近10年(2007-2016年)平均值(95.4天)少73.4天,为1991年以来最少。但是因为个人体质条件不同,对环境的感受不同。

  (该问题是微信留言,没有电话号码,采取网上公开内容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