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聚焦汛期气象服务与气象发展成果

更新时间:2018-11-01 18:42: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访谈嘉宾:深圳市气象局副局长兰红平、气象小编

访谈活动现场

主  题 聚焦汛期气象服务与气象发展成果
时  间 11月1日(周四)下午15:00-15:40
地  点 深圳市气象局9楼
访谈形式 网易直播
访谈嘉宾 兰红平副局长、气象小编
结果反馈

  主持人:这几天,很多市民朋友对天气的一个关注点无疑是台风"玉兔"了,目前"玉兔"的动态?

  气象小编:11月01日11时,26号台风"玉兔"(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位于深圳市东南方约40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0百帕。预计"玉兔"将继续北行,2~3日在南海东北部减弱消失。

  受"玉兔"外围环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深圳1日午后至2日凌晨沿海和高地平均风可达6~7级,最大阵风9级,2日白天风力减弱。

 

  主持人:深圳今年汛期有何特点?

  气象小编:今年汛期深圳的气候主要有三大特点。第一个特点是气候大反转,旱涝转换急。汛期(4~9月)雨量比近五年同期偏多14%,但前期4~5月雨量却偏少近7成,6-9月雨量占了整个汛期的90%。6~9月雨量比近五年同期偏多近6成。55天局地暴雨以上降水中,4~5月仅有5天,5天局地特大暴雨,全部集中在6~9月。

  汛期的第二个特点是季风大异常,大暴雨超多,6月6~8日初台"艾云尼"叠加南海季风爆发,带来创记录的连续3天大暴雨,以及历史第二大小时雨强;8月底季风低压又带来连续3天局部特大暴雨,也是创记录的,24小时雨量刷新了8月最大记录。记录到6天大暴雨,5天局地特大暴雨,也是刷新历史记录。

  第三个特点就是台风前后反差大,前期以南海台风带来降雨影响为主,强度较弱,路径曲折,后期强度强,风的影响明显增大。比如前期的艾云尼",虽然最强只是热带风暴,却成为2008年以来对我市降雨影响最重台风。9月份开始,台风一个比一个强,"飞燕"、"山竹"、"玉兔",年度"风王"记录不断刷新。

 

  主持人:今年的台风"山竹"是对深圳气象局的一次大考验,深圳气象局是如何应对这样的大考验?

  兰红平:台风影响期间,市气象局连续数十个小时协同其他相关部门全力备战,一起做好相关防御工作。当时,他和局长王延青和副局长兰红平驻守市三防指挥部,不断加密与国家、省气象部门的会商频次,认真研判台风的发展和影响并及时发布台风消息和影响评估。

  同时,还不断加强与三防部门的会商沟通,加强风情雨情监测,通过气象灾害防御联动协同化平台等与市、区三防负责人实时联动,共同做好防汛防风应对工作。

  台风"山竹"来势汹汹,从9月13日起,深圳市气象局一线干部职工就已连续奋战48小时全力戒备,并由局长一线带班、副局长、各处室(单位)领导24小时在岗,大预报平台、信网处、观象台、服务中心等各业务岗也24小时双岗值守,密切跟踪台风"山竹"动态,积极当好预警预报决策的先行军和发令枪。

  以前技术不先进,只能策略观测,深圳气象局是在1984年才买了第一台电脑,那台苹果电脑是市气象台花了1万多元——当年经费的四分之一引进的,也是从手写天气预报到电脑记录的转变。

 

  主持人:听说气象局有很多监测神器?

  气象小编:是的!比如在应对"山竹"过程中,距离深圳250公里南海海面石油平台上的自动气象提前15小时监测到7.6的狂浪,新一代雷达提供了精度达250米的暴雨监测分辨率,365米的梯度观测塔首次观测到17级的大风,为"山竹"影响路径、风、雨、浪、潮的精准监测预报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持人: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经过多年努力建设,深圳气象取得哪些成果?

  兰红平: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经过多年的努力建设,深圳气象取得了优异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气象灾害防御协同化实现一体四级联动:基于"互联网+"的"一级预警、两级监管、四级联动、对点服务、社会响应"气象灾害防御协同化管理体系,重构气象和防灾部门防灾减灾应急流程,建立覆盖防灾业务全流程的集约化平台。

  二是精细监测预报实现一图全面感知:深圳市气象局构建了监测城市气象、海洋气象、环境气象、生态气象等综合气象探测"一张网",实现了"气象探测数据三个一"一分钟数据采集、一分钟内到达预报员桌面、一分钟内通过移动端服务市民。

  有了这个"黑科技",市民随时随地可感知身边1.5公里内的气象变化,预报员可即时研判天气动态及时发出预警,各级防灾责任部门可即时掌握气象实时数据和预警信息及时组织防御。

  三是预警定点靶向发布实现一键可控:全局气象与每个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市民需要及时了解天气状况,做好决策。我们加强与各媒体和通信运营商合作,通过电视、电台、短信、微博等13种渠道向市民发布预警信息,手机短信全网发布时效也从原来8~9小时提升至2小时内完成,覆盖异地漫游用户。

  四是"两微一端"实现一屏智享生活:"两微一端"联动气象服务模式,使深圳"互联网+气象服务"成为大城市气象服务的主阵地,目前整体服务人群已达1600万,覆盖80%以上,总服务人次已接近80亿。

  "@深圳天气"微博连续4年蝉联"全国气象行业政务微博榜首",微信多次获得省、市级"最具影响力向微信公众号",被网友誉为最接地气、最有温度的气象公共服务产品。

  五是智创共享实现万众创新极致互动:深圳气象局不断创新科技创新新路径,首创气象数据共享与应用新模式。目前已培养和孵化了25个在气象科技创新、气象服务创新、气象融合创新方面有突出成果的优秀创新团队和企业,以及20多项创新成果。

  40年来深圳气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根据之前中国气象局发展研究中心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发布的我国首个区域气象发展指数,从评价结果来看,深圳气象发展指数年均增长12.16%, 领先全国1.86个百分点。

 

  主持人:四级联动有何特点? 

  兰红平:它能实现应急响应指令秒级直达四级防灾责任人,风情、雨情、灾情、防御报表自动汇总一键报送,真正实现了气象预警预报"报得准、传得快、动起来"。如今深圳防灾应急响应平均启动时间由原来的1小时减少到48秒;处置灾情时间由原来的360分钟减少到92分钟。连续3年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实现人员零死亡。

 

  主持人:夏季去海边游泳会有安全提示吗? 

  沿海预警覆盖5个沿海重点风险区,分别为深圳东西涌海滩片区、较场尾-大亚湾核电站片区、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盐田港片区、深圳湾体育中心-深圳湾公园-红树林-人才公园-深圳湾口岸片区、蛇口码头-西部港区等。市民通过手机短信即可获取预警信息。

 

  主持人:进入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深圳气象有哪些发展规划?

  兰红平:深圳市气象局将加快实现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全面气象现代化,打造气象科技创新的聚集地,建设成为气象防灾减灾的先行市和智慧气象服务民生的示范市。

  此外,深圳市气象局希望到2035年,将全面建成更高水平、更高品质、与深圳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相适应的现代气象体系。

 

  网友提问:台风暴雨天,我们能多快收到预报信息?

  答:可以通过电视、电台、短信、微博等13种渠道向市民发布预警信息手机短信全网,同时运用@深圳天气"两微一端"及时快速发布最新天气实况。发布时效也从原来8~9小时提升至2小时内。另外,我们市民随时随地可感知身边1.5公里内的气象变化。

 

  网友提问:接下来深圳还会有台风和暴雨吗?

  答:目前"玉兔"对深圳的影响主要以大风为主。进入11月之后,与夏季台风活跃季节相比,台风影响深圳的可能性低,在降雨方面,出现暴雨的概率也比较低,但不能完全排除,近10年深圳有6年在11~12月记录到暴雨。

 

  网友提问:今年冬天会比较冷吗?

  答:今年冷空气来的比较早,9月份就开始有冷空气了,天气也是持续偏凉。根据我们的综合研判,今年冬天深圳平均气温以偏高为主,10℃以下寒冷天数正常,但不排除会有阶段性的强降温,最低气温预计在5~6℃,所以应该是总体偏暖,但也有几天会比较冷,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

 

  主持人:好的,观众朋友们,我们今天的聚焦汛期气象服务与气象发展成果直播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再次感谢兰局、陈部和预报员胡霄接受我们的访谈,市民朋友们想要了解更多的气象信息,可以关注深圳天气微博和下载深圳天气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