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谈谈前汛期与后汛期

更新时间:2019-07-18 16:38: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访谈嘉宾:深圳市气象局副局长兰红平(右一)、深圳天气小编(左一)

主  题 谈谈前汛期与后汛期
时  间 7月16日(周二)下午2:30-3:30
地  点 深圳市气象局9楼业务值班室
访谈形式 @深圳天气 新浪官方微博
访谈嘉宾 兰红平副局长、深圳天气小编
结果反馈

  【深圳天气】:在线访谈开始啦!今天我们来聊聊前汛期和后汛期有哪些特点和区别?欢迎大家在本条微博下面发问,时间2:30-3:30大家有什么想问的呢?

 

  【网友@有如此酒】:汛期会不会闷热?雨热同期?对早稻收割是否有不利影响?后汛期以锋面雨为主还是以对流雨为主?持续到多久呢?暑假结束?第五号台风主要影响我市哪区,目前能否预测具体登陆风力?八月天文大潮是否会加强台风级别?汛期,作为学生,除了带伞,不洗衣服,我们还能做什么准备呢?

  【深圳天气】:首先,后汛期更多是台风系统带来的降水;其次,早稻收割是在7月下旬前后,目前来看7月中下旬没有台风直接影响珠三角地区;再次,第五号台风趋向粤东到福建沿海,可能以热带风暴级别登陆(8级左右);天文大潮不会影响台风强度,只会影响台风带来的海浪高度;最后汛期也要记得洗衣服。

 

  【网友@牛二王二牛】:随着全球平均气温升高,以后的后汛期是否会越变越长,降水量越来越大呢?

  【深圳天气】:全球平均气温升高后,北半球中高纬地区降水增加,大部分干旱、半干旱区域则因蒸发增强变得更加干燥,热带气旋的强度和频率将会明显增多,大部分热带沙漠面积将会扩大,但这些是否会决定汛期长短还不能这样直接肯定。

 

  【网友@若愚不愚】:什么叫前汛期和后汛期呢?

  【深圳天气】:华南前汛期是指4-6月华南地区出现的多雨期,华南后汛期则是指7-9月华南地区出现的多雨期。

 

  【网友@喜欢吃比萨】:汛期是几月份开始,时间多久?前后汛期有何具体明显区别呢?

  【深圳天气】:汛期是3月份开始的,3-6为前汛期,7-10为后汛期,前汛期主要是阴雨绵绵的天气,而后汛期就是阳光阵雨相伴了。

 

  【网友@夹饼侠】:是不是汛期只有华南地区才有?

  【深圳天气】:别的地方也有,但是华南汛期时间最长,所以才能分出前汛期和后汛期。

 

  【网友@聚了聚了00】:AI技术在前汛期或后汛期的降雨预报上,有没有好的应用呢?

  【深圳天气】:目前AI技术更多应用在短时临近预报方面,也就是说在前汛期的应用反而稍微多一些。

 

  【网友@Ling-Kitty】:后汛期是不是比较热?

  【深圳天气】:后汛期有三伏天加入,天气会热很多。

 

  【网友@iBlues_】:后汛期的晴天是否会比前汛期的日数多些呢?

  【深圳天气】:没有严格计算历年“晴天"数,因为“晴天”也分有几成云,但是总体上降雨量后汛期确实要小于华南前汛期。

 

  【网友@cpop小桃】:今年台风有深圳嘛?

  【深圳天气】:预计今年可能有5-6个台风进入500公里范围,3个左右给我市带来风雨影响。

 

  【网友@望朝朝暮暮丶-】:深圳今年前汛期相较往年是不是更多雨水,这预示着是不是一年比一年更多雨水呢?

  【深圳天气】:降雨量整体偏多,但是这不能肯定往后一年比一年拥有更多的雨水。

 

  【网友@inanImate_objecTs】:深圳前汛期的阴雨天数是不是比后汛期要多?

  【深圳天气】:是的 华南后汛期的降水强度强,造成的局地灾害比较大,但总体上降雨量要小于华南前汛期。

 

  【网友@长期听众丶】:后汛期会持续多久呢?

  【深圳天气】:常年来看,华南地区的降水有两个高峰期,一个发生在4-6月,也就是华南前汛期;另一个发生在7-9月,也就是华南后汛期。

 

  【网友@HNC海内存】:前汛期端午节的时候,天气非常好,能见度特别高,非常适合在深圳旅游观景,那后汛期还会不会有这样的天气呢,什么时候能见度会比较高呢?

  【深圳天气】:您好,后汛期也会有能见度比较好的天气,后汛期由于台风影响,风力反而比较大,有利于能见度好转,但是天气炎热,户外游玩还是比较热的。

 

  【网友@笑谈尘事】:请问前汛期和后汛期大致有哪些特点,如何区分?

  【深圳天气】:简单的来说,前汛期降水多是有冷暖空气相遇激发的对流性降水,后汛期降水主要是台风系统带来的降水。

 

  【网友@永-大胖】:后汛期一般什么时候结束?

  【深圳天气】:通常9月之后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