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国庆天气面面观

更新时间:2019-09-27 14:08: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访谈活动现场

访谈嘉宾:预警预报处首席预报员陈元昭

访谈嘉宾:气候中心专家张丽

主  题 国庆天气面面观
时  间 9月27日(周五)上午10:30-11:30
地  点 深圳市气象局多功能厅
访谈形式 在线直播访谈
访谈嘉宾 预警预报处首席预报员陈元昭、气候中心专家张丽
结果反馈

  主持人 10:34

  现在,我们邀请到深圳市气象局的首席预报专家陈元昭、气候中心专家张丽和我们一起“国庆天气面面观”。

 

  主持人提问 10:35

  国庆期间,深圳天气还会不会出现"热到融化"的情况?

 

  陈元昭 10:36

  国庆期间前中期天气大致比较好,多云到晴为主,空气比较干燥,中午前后最高气温可达32-33,天气较热;后期5日后云量会有所增多,最高气温会有些下降。

 

  主持人提问 10:37

  国庆期间,深圳会不会有降水来"捣蛋"?

 

  陈元昭10:38

  目前看,国庆期间没有台风,暴雨等明显的灾害性天气影响我市,后期云量增多,可能会有些降水。

 

  主持人 10:38

  我们了解到,国庆期间,天气较晴好,空气较干燥,假期前中期多云到晴,不过中午前后仍然较热,市民出行要做好防晒措施、多喝水。假期后期云量增多,可能会有降水,最高气温也有所下降,市民出行也要做好防雨措施。天气详情也可在深圳气象局APP实时查询。以上三个问题,解决了市民朋友们最关心的国庆期间的天气问题,市民朋友可根据天气情况做好出行计划。

 

  观众提问 10:43

  近几日有秋高气爽的感觉,那么10月份是不是不会再有高温天气呢?

 

  陈元昭 10:43

  从历史数据看,国庆期间深圳市的天气大都以多云为主,温湿度比较适宜。最近几天在地面高压脊控制下,深圳阳光充足,气温在23-33之间徘徊,湿度较低,人体感觉秋高气爽。

  预计国庆期间深圳最高气温在33左右,中午前后人体感觉偏热,但目前看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的可能性较小;10月份出现35度以上高温天气的可能性不大。

 

  主持人提问 10:43

  最近深圳的降雨减少了,是否说明汛期快要结束了?

 

  张丽 10:44

  今年到目前为止,全市平均雨量1804.9毫米的雨量,较近5年同期基本持平。9月下旬初以来,深圳市已经有多日没有下雨。目前的大气已经转为非汛期环流形势,预计国庆期间也没有台风暴雨等影响,汛期结束的可能性很大。

 

  主持人提问 10:44

  10月深圳气候整体上有什么特点?

 

  张丽 10:45

  10月深圳市气候特点是"空气干燥,火险气象等级高,昼夜温差大"。10月冷空气开始活跃,我市天气逐渐转凉,降水减少,干燥和灰霾天气增多。深圳灾害性天气主要有干燥、灰霾、暴雨和雷电等。

 

  张丽 10:45

  近10年同期平均有15天干燥天气,50%的概率持续10天以上,2014年持续最长达15天。火险等级升高,市民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以免发生火灾。另外,10月受冷空气影响,昼夜温差加大,加上空气干燥和灰霾天气增多,市民要注意适时添减衣物和及时补充水分等,预防呼吸道疾病。

 

  张丽 10:45

  此外,深圳市仍可能出现暴雨、雷暴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近10年同期平均有局地暴雨以上降雨2天,2015年最多5天,雷暴日1.4天,仍有相关灾情。

 

  主持人 10:47

  如果市民朋友们想要了解更多的气象信息,可以关注深圳天气微信、微博和下载深圳天气客户端。我们今天直播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大家收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