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往期回顾

回顾 |深圳天气趋势和汛期风险应对及《深圳市气象灾害风险提示(2022年版)》解读

更新时间:2022-04-14 09:50:07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gzdt202204130101.jpg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jiabintexie.jpg

嘉宾:深圳市气象局副局长兰红平

单  位深圳市气象局
嘉  宾副局长兰红平
时  间2022-04-12
结果反馈

《民心桥》节目听众问题及回复情况

  

  4月12日上午,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兰红平做客《民心桥》节目,围绕深圳极端灾害天气趋势和汛期风险应对,与听众朋友进行分享和交流。

  兰红平:“今年我们预计有5到7个台风进入深圳的500公里的范围内,有4个台风会影响深圳,那么最强的台风有可能达到强台风的级别。”

  一、今年汛期深圳气候趋势呈现什么特点?

  弱的拉尼娜事件于今年初形成,导致大气环流异常,华南地区水汽输送阶段性增强。在此背景下,预计2022年汛期深圳气候将呈现“强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局地大风多发,台风风雨影响重,阶段性高温天气多”等特点:短历时强降雨阶段性集中在4月后半月-8月,降雨前少后多,龙舟水偏强;局地大风多发在4-10月,短历时阵风强;有5-7个台风进入我市500公里范围,其中4个台风造成明显或严重风雨影响,最强可达强台风。预计4月后半月至5月强对流天气逐渐增多增强,5月起开始出现较大范围高温炎热天气,6月前后暴雨明显增多,龙舟水偏强,6-8月有3-4次强降雨集中期,最大过程雨量可能超450毫米。

  二、今年汛期深圳气象灾害风险有哪些?

  ●  阶段性极端降雨导致旱涝急转风险高。汛期可能多次出现小时雨量超过100毫米短历时强降雨。

  ●  台风、大风破坏城市高密度建筑群和在建工地的风险高。受“狭管效应”影响,可致使城市街道、高楼之间的瞬间风力突然增大,出现风灾的风险高,特别是前海等地势比较空旷、在建工地多的中西部沿海地区。

  ●  多灾种和次生灾害并发叠加风险高。今年台风开始偏早,结束偏晚,影响时间长,期间可能叠加季风和天文高潮位,导致台风、雷雨大风、持续性暴雨、水浸、地质灾害等多灾种并发、叠加风险。

  ●  阶段性高温对供电供水和生产生活影响大。根据IPCC2021年报告,全球气候正以前所未有速度变暖。我市变暖的速度显著快于全球平均水平,导致高、低温事件频发、干旱多发时间延长。需要提前做好城市生产生活、供电供水、生态环境和农渔业养殖的风险评估和应对措施。

  ●  大气和水环境的不利气象条件风险高。受高温天气偏多、台风外围以及弱风日数偏多影响,今年大气环境不利气象条件较2021年多。汛期局地性短时强降雨、阶段性高温少雨天气可能影响水污染防治成效。

  三、为应对汛期可能发生的灾害性天气,气象部门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聚焦健全气象灾害预警应急联动机制,筑牢城市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充分发挥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的作用,落实优机制、早预警、强联动、精服务四个举措,在建设全国大城市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市和广东建设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先行示范省中当好排头兵。

  ①优机制。优化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和社会响应机制,推动各区成立区气象应急指挥部,细化基层气象灾害防御责任;修订《深圳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强化预警和响应一体化管理;推进《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范》等4项标准发布实施,健全“预案、标准、指引”和“职能、机构、职责”明确的大城市防灾减灾体系。

  ②早预警。着重针对风险隐患点、高地、临水低洼地、人员密集场所等加密布设观测点,织密多要素、立体化、高时空分辨率的气象监测网。建立强对流天气分强度、分级别、分区域的三级防线风险监测预警机制,预警信息通过应急“一键通”2分钟内直达防灾责任人。加强灾害天气的区域协同联防和流域气候趋势、干旱预测评估、监测预警等方面的会商研判,保障城市供水调度和运行安全。

  ③强联动。着力推进1+11区级气象服务团队建设,深化交通、水务、建筑、旅游等五个高影响场景服务和联动,推广轨道交通“四有”保障机制和“520”预警应急响应模式,达到预报预警与应急响应深层“咬合”。

  ④精服务。新增湾区气象通、文体游气象服务、健康气象风险预警3项服务,优化上下学(班)预警铃等3项服务,强化风险区域人群预警靶向发布和递进式发布,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早预警,防风险,市气象局今年发布了《深圳市气象灾害风险提示(2022年版)》,这个文件发布的背景、作用和意义是什么?

  为提升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能力,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今年我局和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务局共同印发《深圳市气象灾害风险提示(2022年版)》,使防灾责任人和市民能识预警、明阈值、辩风险,提升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该份风险提示内容主要包含三方面,一是建立了气象预警信号与灾害风险的对应关系,明确了十四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图标、含义及相应的风险。各级防灾责任人和市民通过一个预警信号图标就可以知晓自己所要面临的灾害风险。如市气象局(台)发布黄色暴雨预警信号时,我市部分低洼、易涝区有积水风险,可能造成老旧房屋倒塌、部分地下空间水浸、室外用电设施漏电等灾害。发布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时,短时大风危及高空、户外作业安全,可能造成在建工地的脚手架、塔吊、龙门吊等设施设备及临时搭建物受损,影响沿海旅游、海上作业、码头作业、海产养殖、在港船舶、海上船只安全等。二是提供深圳市各街道积水降雨阈值表,市民可知道多少雨量时哪些地方有积水风险,从而实现避险。以福田区福田街道为例,半小时雨量≥25mm或1小时雨量≥35mm时,金田路、益田路南方国际广场、滨河皇岗立交桥洞易积涝,市民出行就需要绕开这些路段。三是给出各区灾害天气监测极值及防台风、暴雨主要风险点和重点行业领域气象灾害防御敏感灾种及主要风险点,使各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市民气象灾害防御应对工作更具有针对性。

  、新举措背后凝聚着气象部门在方方面面的创新与努力,可否具体介绍气象部门在服务民生方面推出的新产品?

  今年我局围绕市民上下学、交通出行、文体健康等对气象服务需求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抓好民生服务组合,助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一是拓宽渠道、更多样。目前已构建了网站、微信、微博、手机APP、电话、报刊、广播、电视等12类33种气象信息发布渠道,形成“深圳天气”融媒体服务矩阵,打造的“深圳天气”微博、微信、客户端(“两微一端”)、抖音和短视频获得极高的社会认可,市民可通过至少一种服务渠道体验即点即获即知即用的智慧气象服务。二是提升体验、更便捷,与“i深圳”、“深圳发布”等政务新媒体和广电、腾讯等公共平台,建立气象信息发布联动机制,通过自己发、部门转、媒体播等多方联动,气象信息更加及时有效。三是优化产品,更丰富。整合7类74种气象服务产品形成“气象服务产品超市”,并进行了“三升级、三新增”:

  01优化上下学(班)预警铃。

  02提升面向公众的精准气象信息服务,针对系统性移动、影响大的暴雨和雷雨大风等天气过程,根据影响时间先后顺序,分批次、分区域精准靶向发布预警信息和防御提示,让市民第一时间收得到、懂防御。

  03新增文体游系列融合气象服务。

  04强化建筑工地人员气象避险服务,建立工地气象服务指引,提供0-3小时和72小时内的防风防雨提示、风险预警服务,对全市2000多家重点建筑工地进行提前精准提醒,并提供各工地未来一周施工气象风险日历图,为工期合理安排和施工安全提供参考。

  05优化“湾区气象通”服务。

  06新增敏感人群健康气象风险预警服务。

  

  以下是市民关心的主要问题。

  问:暴雨天如何判断孩子要不要上学?

  答:(1)定制预警铃,会收到停课信息。今年我局还将完善预警铃,增强预警铃并发能力。可通过“i深圳”手机APP、“深圳天气”微信公众号和“深圳天气”手机app定制预警铃服务。另外,通过深圳天气app、微博、微信,电视台、广播电台等,都可以查看到是否停课的相关信息。  (2)暴雨红色,台风黄、橙、红预警信号生效时学生自动停课,请及时关注气象局发布的预警信号。另外,《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台风暴雨高级别预警分时段学校防御指引(2017年修订版)的通知》中对发布暴雨橙、红以及台风黄、橙、红色预警信号等5种情况,按照预警信号发出时间细分了上学前(6:30前)、上学途中(6:30到8:00)、上午在校时段(8:00到12:00)、午休和下午上学途中(12:00至14:30)、下午在校时段(14:30后)等5个时间区间,并制定了具体的防御指引。(3)教育局也明确了,橙色暴雨预警可以延迟上学,直到橙色预警解除才需要上学。每次发布预警,预警信息会同时有如何停课的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