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知识库 > 气象服务类

为什么风吹起来一阵大一阵小?

更新时间:2017-05-17 00:00: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问题   为什么风吹起来一阵大一阵小?
 答复

  风吹起来总是一阵强一阵弱,很少用同一个速度前进,因此被称作“阵风”。为什么风吹起来一阵大一阵小呢?这得从空气的乱流运动谈起。

  空气的流动并不按照直线方向,而是带有大大小小涡旋的不规则运动。这种不规则运动就是空气的乱流运动。乱流开始时,先形成于和地物接触的边界。由于地表粗糙不平,接触地表的小团空气不但因地表摩擦作用而减速,而且流速还会发生差异而产生大大小小的空气涡旋。风遇到高楼、山丘等障碍物时,也会形成大大小小的空气涡旋。空气涡旋还常常形成于地面受热不均、产生局部对流的地方,或者是两股流速不同或方向相反的气流之间。不管哪种原因产生的涡旋,都随着气流总的方向一边旋转一边前进。前进中又相互干扰、变形、合并或扩散。这时候就空气整体来说,虽然仍向同一个方向流动,但对每一团空气来说,则是有快有慢不规则的曲线运动。对一定地点来说,随着许多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涡旋过往,涡旋位置的不断变换,风便会一会儿大一会儿小,显现出它的阵性来。

  在地表粗糙、摩擦力大的地方,乱流运动强,风的阵性也大。因此,风的阵性在陆上比海上强,山区又比平原强。此外,它还和风速本身的大小有关,平均风速愈大,风的阵性就愈强,瞬时风速与平均风速相差也愈大。

  过强的阵风极易造成灾害。一般来说,阵风的风速要比平均风速大50%,甚至更高。大风天气下,大家要将门窗、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经过施工工地时要尽量远离工地并快速通过;不要在高大建筑物、广告牌或大树的下方停留,以免发生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