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2

我们的使命

"让市民享受国际一流气象服务,让城市更安全"

聚焦“国际一流”就是要求深圳市气象局放眼全球,对标国际上气象服务能力最强、技术实力最先进的气象国家和气象组织,对标一流的气象科技和气象服务,围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提供精细化的预警预报,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提供高品质的服务产品,全面服务于“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气象防灾减灾和气象服务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为城市安全和人民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我们的愿景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气象强国的城市范例"

市气象局对标“双区”建设目标要求,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在率先形成大城市一体化气象防灾减灾保障机制上先行示范;在率先全面建成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气象现代化上先行示范;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气候服务上先行示范;在气象科技与服务体制机制协同创新上先行示范;在服务全国全省大局上先行示范。

到2035年,建成具备世界先进、面向全球的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体系,气象科技水平与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大幅提升,气象综合实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实现气象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和服务国计民生水平显著增强,实现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气象强国的城市范例

我们的价值观

"准确、及时、创新、奉献"

市气象局在秉承中国气象“八字”精神的基础上,深化了“八字”的内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发挥深圳气象的先行示范引领作用。

  • 准确

    围绕深圳气象灾害种类多,发生频密,人口和经济密度大的特点,气象业务服务核心要求在准确的基础上做到精准精细,以满足超大城市气象服务需求。

  • 及时

    深圳突发性、局地性灾害性天气频发,应急管理防御提前量不断提高,要求气象预警预报服务更快速、更及时传递给防灾减灾责任人和市民。

  • 创新

    围绕落实监测预警预报准确、及时的更高要求,持续引进、消化、吸收前沿科技,提高气象监测预警能力;突破体制制约,创新服务机制,培育不输于企业的创新环境。

  • 奉献

    每一个深圳气象人必须做到365天24小时不放松,每一个天气过程不放过,始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方能实现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气象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宏图愿景。


这八个字作为一个整体,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气象精神表述的框架体系。深圳气象结合城市发展的特点,对气象精神更进一步的升华凝练,表达了市气象局独特的核心文化。

我们的服务理念

"你的冷暖,在我心中"

气象与千家万户都有关系,气象服务是一项全民覆盖的、很重要的民生工程。“你的冷暖,在我心中”,就是要始终坚持气象事业是民生工程的发展方向,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第一职责,坚持把服务对象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及时研究解决每个过程中群众反映的服务问题。

我们的服务模式

"有温度的"大城市精细化气象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