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气象在行动

我国加快推进国民全人群免费接种 新冠病毒疫苗,构筑最大免疫屏障 史上最大规模疫苗接种来了

更新时间:2021-03-25 16:17:37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yw20210325.jpg

  疫情反弹、病毒变异,百年未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大流行。

  来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最新消息显示,中国新冠病毒疫苗海内外接种过亿,疫苗安全有效,接下来将加快推进国民全人群免费接种。

  从高风险、重点人群,到普通人群,这将是史上最大规模的疫苗接种。

  全力以赴增加产量;集中力量推进医卫、交通、教育等重点行业人群接种;稳步有序推进60岁以上人群接种;把握好疫苗接种的禁忌和注意事项;加强疑似异常反应监测……

  一系列重要举措,旨在让疫苗最大程度惠及群众,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截至2021年3月22日24时,我国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046.3万剂次,接种人数稳步增长。

  推进医卫、交通、教育等行业人群接种

  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将在整体推进基础上突出重点。

  记者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获悉,我国将集中力量推进医卫、交通、教育等重点行业人群接种,多措并举推进大型商超、大型企业、大型商务楼宇等重点单位人员接种。

  突出重点地区,要优先保障疫情发生风险高的大中型城市、口岸城市、边境地区,保障人群聚集的省会城市。突出重点人群,要优先接种边境县(市、区)、重点口岸地区人群,优先安排劳动密集型行业、高校学生和学校教职工等人群。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说,下一步继续按照区分轻重缓急,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免费接种,常态化防控与接种工作相统筹,依法审慎稳妥有序落实地方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

  禁忌症判定更细致

  哪些慢性病患者不能打疫苗?过敏多严重,会影响疫苗接种?针对公众的多重疑虑,专家也给予了明确答复。

  贺青华说,目前上市的4款疫苗在说明书中对于接种禁忌有明确界定。公众在接种疫苗时需如实向医生告知身体健康状况及既往病史、过敏史等信息,包括慢性病患病史,以便医生进行综合评价,判断是否适合接种疫苗。

  “随着研究数据不断积累,暂时的禁忌会发生改变。”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说,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的人不能接种,因食物、花粉或其他药物如青霉素过敏,仍可以接种疫苗。此外,要求受种者在接种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目的之一就是防止出现急性过敏导致的其他伤害。

  王华庆提示,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妇女不宜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在接种后如果发现怀孕,不建议采取终止妊娠等医学措施,但要做好孕期随访和定期检查。

  记者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了解到,下一阶段将进一步规范慢性病、过敏性疾病等人群禁忌症判定,让疫苗最大程度惠及群众。

  日产量已达500万剂

  我国在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和生产中取得重要进展,目前疫苗日产量从2月1日的150万剂,已提升至目前的500万剂左右,累计供应国内超过1亿剂。

  截至3月20日,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天津康希诺公司4家企业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疫苗获准紧急使用,我国成为全球新冠病毒疫苗上市最多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