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汛期、暑期、旅游高峰期气象灾害防御全知道 > 泥石流来了怎么办

山体滑坡前兆

更新时间:2018-07-17 11:01:00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山体滑坡多发生于汛期暴雨频发期,发生突然,来势凶猛,破坏力十分巨大,往往造成人员伤亡大、财产损失重的惨剧。更有甚者,山体滑坡之后若遇到强降水,还可能会引发严重的泥石流灾害。

  山体滑坡的形成与气象、水文、地质构造以及人类经济工程活动等许多因素有关,与气象因素的关系更为密切,如暴雨、干旱等气象因素都可能会成为山体滑坡的诱发因素,尤其是强降雨及连续性降雨,更是山体滑坡诱发的主要原因。

  山体滑坡通常会有以下现象出现:

  1.山体滑坡前,断流多年的泉水“复活”或出现泉(井)水突然干涸、井水位突变等异常现象;滑坡体前沿坡脚处土体出现赏隆(凸起)现象;有岩石开裂或被剪切挤压的声音。

  2.临滑状态,滑坡体上长期位移观测资料中的水平位移和垂直位移会出现加速变化的趋势,滑坡体中部或前部出现横向及纵向放射状裂纹,滑坡体四周岩体(土体)会出现小型坍塌和松动现象。滑坡体后缘的裂缝急剧扩展,并从裂缝中冒出热气或冷风。

  3.动物惊恐异常,植物变形;会出现猪、狗、牛等家畜惊恐不宁、不入睡,老鼠乱窜不进洞,树木枯萎或歪斜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