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汛期、暑期、旅游高峰期气象灾害防御全知道 > 泥石流来了怎么办

滑坡泥石流防御

更新时间:2019-07-16 11:37:22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字体:
打印本页

  什么是滑坡、泥石流?滑坡是指山坡在河流冲刷、降雨、地震、人工切坡等因素影响下,土层或岩层整体或分散地顺斜坡向下滑动的现象。滑坡也叫地滑,群众中还有“走山”、“垮山”或“山剥皮”等俗称。

  泥石流是指在降水、溃坝或冰雪融化形成的地面流水作用下,在沟谷或山坡上产生的一种挟带大量泥砂、石块等固体物质的特殊洪流。俗称“走蛟”、“出龙”、“蛟龙”等。

  滑坡的特点是顺坡“滑动”,泥石流的特点是沿沟“流动”。不论是“滑动”还是“流动”,都是在重力作用下,物质由高处向低处的一种运动形式。因此,“滑动”和“流动”的速度都受地形坡度的制约,即地形坡度较缓时,滑坡、泥石流的运动速度较慢;地形坡度较陡时,滑坡、泥石流的运动速度较快。

  当滑坡、泥石流运动速度较快,并且当滑坡上,或者滑坡、泥石流运移路径上有城镇、村庄分布时,常常由于人们猝不及防而造成巨大生命、财产损失。所以,人们又常把滑坡、泥石流称为突发性地质灾害。

  在山地环境下,滑坡、泥石流现象虽然不可避免;但通过采取积极防御措施,滑坡、泥石流危害则是可以减轻的。

  所谓突发性,也是相对而言。事实上,所有滑坡、泥石流活动都要经历一个孕育→发生→发展→休止的过程,只是时间上有的长、有的短。在孕育阶段,都或多或少、或显或隐地有一些前兆显示。如果能及时捕捉到这些前兆,就为我们防灾、避灾赢得了宝贵时间。

  判断发生泥石流:看:河(沟)床中正常流水突然断断流或洪水突然增大,并携带着柴草、树木,可确认河(沟)上游已形成泥石流。听:深谷或沟内传来类似火车轰鸣声或闷雷声,哪怕极策弱也可认定泥石流正在形成。另外,沟谷深处变得昏暗并伴有轰鸣声或轻策的振动戌,也说明沟谷上游已发生泥石流。

  躲避泥石流:在泥石流多发季节(夏季)尽量不要到泥石流多发山区旅游。野外扎营时,不要在山坡下或山谷、沟底扎营。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转移到高处,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要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千万不可在泥石流中横渡。已经撤出危险区的人,暴雨停止后不要急于返回沟内住地收拾物品,应等待一段时间。尽快与当地有关部门取得联系,报告方位和险情,寻求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