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汛期、暑期、旅游高峰期气象灾害防御全知道 > 大风/龙卷风来了怎么办

科学防御龙卷风

更新时间:2018-07-16 17:01:00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字体:
打印本页

  龙卷风所造成的灾难,往往是毁灭性的。据统计,全世界每年会产生1000—1500个龙卷风,其中有一半在美国,难怪人们把美国称为“龙卷之乡”。

  龙卷风可谓作恶多端,罪行累累。1879年5月30日下午,美国堪萨斯州北方的上空,有两块可怕的乌云相遇并结合在一起。15分钟后,它们便孕育并生下了小龙卷。小龙卷迅速长大,最终变成了一根顶天立地的巨大风柱,并像一条孽龙般在整个州内胡作非为,所到之处无一幸免。龙卷风在前进中,遇到了一座新造的75米长的铁路桥,它勃然大怒,竟将石桥墩上从地上“拔”起,扭了几扭之后抛到水中。1956年9月24日下午,龙卷风袭击中国上海市的蒲东、军工路一带。在蒲东江边,它遇到了一个四层楼高、11万公斤的储油罐,狂暴的龙卷竟将油罐举到15米高空,并扔到了120米以外的地方。此外,它还把一座4层高的钢筋水泥大楼吹塌,将一座2层高的宿舍楼削去一角。1999年5月27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中部4个县遭受特大龙卷风袭击,造成数十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仅在一个叫贾雷尔的小镇上,就有50多所房屋倒塌,30多人在龙卷风中丧生……

  如何防御龙卷风灾害呢?让我们一起听听气象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吧。

  “防御龙卷风,需要多关注气象局发的天气预报。从19世纪以来,天气预报的准确性大大提高,气象雷达已经能够监测到龙卷风,并及时发出龙卷风警报。对此,大家应该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一旦收听到龙卷风预报和警报,立即采取措施防范灾害。”气象专家说。

  专家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第一,如果在家里时,务必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小房间内抱头蹲下。地下室或半地下室是躲避龙卷风最安全的地方,如果有这些设施,应立即躲进去。第二,在电杆倒、房屋塌的紧急情况下,应及时切断电源,以防止电击人体或引起火灾。第三,在野外遇龙卷风时,应就近寻找低洼地伏于地面,但要远离大树、电杆,以免被砸、被压和触电。第四,乘坐汽车外出遇到龙卷风时,应开车向相反方向躲避,或立即离开汽车,到低洼地躲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