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园地 > 学习专栏 > 省市要求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伟中主持会议

更新时间:2022-04-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4月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同时套开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市安全管理委员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我市疫情处置、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王伟中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要坚定信心、坚持不懈,从严从紧、从实从细,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坚决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牢牢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坚持就是胜利,要保持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韧劲,保持敢于冲锋、敢于胜利的信念,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全市疫情防控防线织得更密更牢更坚固。继续毫不松懈、聚焦聚力抓好疫情处置,坚持“快、准、狠”,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将疫情控制在点上。继续毫不松懈、聚焦聚力抓好严防疫情输入工作,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疫情输入防线、境外疫情输入防线、深港联防联控再加固。继续毫不松懈、聚焦聚力抓好支援香港各项工作,做好供港物资保障和援港人员服务保障,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援建任务,不折不扣完成好总书记、党中央交给的政治任务。继续毫不松懈、聚焦聚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监测预警、应急保障,全力推进老年群体疫苗接种,不断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水平。继续毫不松懈、聚焦聚力抓好各类特殊场所及学校、医院、集中隔离点等防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继续毫不松懈、聚焦聚力抓好清明期间防控,倡导绿色文明祭扫新风尚,做好假期出行管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继续毫不松懈、聚焦聚力抓好“双统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全力推动经济发展,落实中央、省、市纾困政策,发挥好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畅通国际物流,稳定外贸进出口,顶风雨、打硬仗,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二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字当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链,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坚决把责任、措施落实到岗位、一线,大力压减一般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全面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生产攻坚,扎实做好航空运输企业安全大检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危化品、建筑工地、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城镇燃气、工贸、消防安全、房屋安全、高层建筑、渔业船舶、特种设备、旅游设施、工业园区、旅游景区、地质灾害、群众性活动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拉网式隐患大排查、大检查,抓好建筑施工安全防范,严肃查处不具备资质施工以及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做到责任落实到位、隐患排查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全面抓好“三防”和清明森林防火灭火工作,加强“三防”重点部位、重点场所检查巡查,加强重点火源管控,强化预测预报预警,强化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范灾害发生。全面加强应急演练和救援准备工作,强化实战实训和预案管理,加快推进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确保一旦风险发生能及时有效应对处置。三要层层压实责任,坚决扛起责任,切实把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强化组织领导,各区各部门党政一把手要亲自上手亲自抓,市防控办、安委办要加强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稳的政治责任。强化宣传引导,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不断改进各项工作,为“双区”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强化战训结合,坚持在大战大考一线考察、识别、锻炼干部,加强对干部和工作人员培训,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高能力本领。强化督查问责,对失职渎职,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强化清明节期间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确保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