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园地 > 学习专栏 > 省市要求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新阶段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强省建设等工作 黄坤明主持会议

更新时间:2023-02-24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2月2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还同时套开省新冠感染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审议我省《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广东农业科技创新主攻方向攻关方案》《关于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强省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稿。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决定性胜利,科学分析当前全球和国内疫情形势,对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扎实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要紧盯关键环节毫不动摇落实“乙类乙管”措施,加强疫情监测和常态化预警能力建设,加强医疗救治工作,科学谋划下一阶段疫苗接种工作,促进老年人接种率持续提升。要建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抓好常态化分级分层分流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卫生健康领域科研攻关,持续加强医疗物资生产保供,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广东抗疫故事,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热情。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保持各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效运转,为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各项工作想在前、抓在前,确保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广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化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认识,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机构改革全过程各方面,始终做到服从大局、令行禁止。要认真组织做好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全国两会工作,抓好学习培训,引导代表委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为完成大会任务做好准备。要扎实做好今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确保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努力跑出好成绩。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加强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努力推动我省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基础研究前瞻布局,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牵引,高水平建设鹏城实验室、广州实验室,争取更多全国重点实验室在粤布局,构建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深入实施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十年“卓粤”计划,打造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要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形成长期稳定增加的投入机制,探索差异化分类管理机制,建立符合基础研究规律的评价机制。要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抓住用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机遇,不断壮大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和一流创新团队。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全社会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时代风尚。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结合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切实守住守好“三农”基本盘。要高质量完成好今年乡村振兴各项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统筹协调,推动农业强省建设取得新突破。要突出主攻方向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持续推进优良品种选育、先进种养技术、关键农机装备、精深加工和食品制造等科研攻关,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有力支撑农业现代化。要进一步压紧压实乡村振兴责任,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强化督查考核,推动各级切实把责任担起来,把乡村振兴任务落实下去。

  会议强调,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对于支撑我省高质量发展,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至关重要。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坚持一把手亲自上手亲自抓,推动各方面力量资源向制造业聚焦用力,坚定不移把这份厚实家当做大做强,加快塑造广东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战略优势。要实施“大产业”立柱架梁行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实施“大平台”提级赋能行动,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引领力的产业发展平台。要实施“大项目”扩容增量行动,打造吸引全国全球重大项目和投资的首选地。要实施“大企业”培优增效行动,努力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群。要实施“大环境”生态优化行动,建设国际一流的制造业发展环境高地。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