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园地 > 贯彻落实 > 党建工作
早预警强联动 守防线显担当——市气象局全力以赴迎战破记录的持续暴雨过程

更新时间:2022-05-15 来源: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党建引领,24小时不间断守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5月12日凌晨2:30,窗外雨水噼里啪啦,气象台业务大厅内灯火依旧,“热闹”非凡,气象值班人员正在紧张研判暴雨预警信号的升级,一场由气象观测、预报预警、服务等相关岗位气象工作者参与的“战斗”在各自值守的领域打响,2:50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像这样“热闹”的夜晚,从5月10日开始已持续4夜。

djyd202205150101.jpg

图 凌晨3点的气象台业务大厅,正在紧张有序开展气象服务保障

  5月10日以来,我市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市气象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局党组的带领下,全体干部职工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防灾减灾的指示精神放在心上、落在实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内部提级响应管理,5月10日上午风雨未至就启动内部三级应急响应,当晚启动内部二级响应,实行“局主要领导一线总带班统筹+处级干部在岗协调调度+业务岗位双岗值守”,严阵以待,做到全天候在岗坚守、全链条快速响应、全灾害风险防范。局党组书记王延青以上率下,通过粤政易、调度会等多种形式靠前为市领导服务,坐镇业务服务一线靠前组织指挥,班子成员依职责统筹好业务服务、政务运行,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昼夜值守,高效有序开展监测预报预警和信息发布。

djyd202205150102.jpg

图 参加全省天气会商

 

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彰显气象担当

  此次过程天气系统复杂、不确定因素多、预报难度大,具有“累计雨强大、短时雨强强、影响范围广、致灾风险高”的特点,72小时累计雨量刷新深圳历史记录,是深圳近年来少见的龙舟水特大暴雨过程。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各支部积极作为,早预警、强联动,提前3天精准预测出此次暴雨过程,提前1天研判降雨的精细走势和发布红色暴雨预警概率,为市领导作出11日全市不停课、提前启动和部署12-13日全市停课提供科学决策支撑。在人手有限的情况下,持续业务双岗值守,将党员业务骨干安排在天气最复杂时段,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来最强持续性暴雨过程的预报预警服务,按照“31631”服务模式递进式给出本次过程的雨量预估、主要落区和影响时段的精准服务,逐小时向市区各级防灾责任部门和4.5万防灾责任人滚动发布暴雨监测预警预报和风险研判。党员孙晓铃作为资历最老的首席,24小时坚守值班岗位,面对复杂的天气形势,冷静研判,果断决策,指导年轻预报员做好气象预报预警;年轻党员骨干徐婷在高频次高要求的决策服务中勇于担当,高质量做好服务保障任务;为落实市委领导指示要求,党员干部刘东华带领党员骨干连续奋战18小时,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基于粤政易的业务应用“深圳气象信息”上线服务,第一时间为市、区领导提供风雨实况和综合研判等信息;市气象监测预警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以来,首次应对持续时间如此长的暴雨过程,党员干部刘源连续4个日夜现场调度安排,确保指挥中心运行平稳有序,加强与各区三防部门联动,指导气象服务技术人员及时服务基层,支撑各区有效调度暴雨防御。在迎战强降雨过程中,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气象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体现。

djyd202205150103.jpg

图 党员骨干在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工作

djyd202205150104.jpg

图 各岗位气象人昼夜值守

 

贴心守护,高频次多渠道服务百姓

  市气象局将做好强降雨服务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主战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头等大事,聚焦强降雨服务保障,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以服务城市、服务人民为根本方向。联合广电集团启动“防范强降雨直击第一线”暴雨天气整点播报,逐小时不间断通过电视和广播等权威媒体向市民发布最新预警预报,普及防灾减灾相关信息,共开展电视整点播报37次,电台连线25次。联动深圳发布、@深小卫、i深圳等25个政务新媒体和网络平台,建立深圳天气信息政务新媒体“和声”模式,广泛发布暴雨动态信息和地质灾害风险提示,累计服务5000多万人次,全网推荐阅读量超3000万人次。通过气象灾害戒备服务系统向全市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行业服务用户等6724家单位27716名安全责任人发送短信22.6万条,服务各行业运营调度和安全运行。通过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向深圳全体市民(含外来人员)发送强降水过程提示和暴雨红色预警短信5544万人次,通过电台、电视字幕和全市2万多块电子显示屏等多渠道高频次发布风雨实况、天气预报和防御指引信息,让市民收得到、懂防御。通过广电集团整点播报、深圳天气微博等发布气象地质灾害风险提示图,并联动深圳发布、深圳卫健委等17家政务媒体进行转载,总阅度量743万人次,广泛提示防范重点区域和防御指引。此次暴雨过程预报预警服务得到市民普遍点赞认可。

djyd202205150105.png

djyd202205150106.png

djyd202205150107.png

djyd202205150108.png

图 深圳市民点赞截图

  深圳气象人凝心聚力、坚守初心、践行使命,24小时全天候贴心守护,织密应对气象灾害“防御网”,让党旗在气象防灾减灾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