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园地 > 贯彻落实 > 党建工作
深圳市气象局学习贯彻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暨春季气象服务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

更新时间:2020-03-18 来源: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分享到:

  3月16日上午,深圳市气象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暨春季气象服务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对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今年来,围绕中国气象局、广东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汛期工作的新要求,深圳市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提早谋划,在组织做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气象保障的同时,积极开展汛期各项准备工作,2月中旬开始组织力量排查业务工作中的短板和运行服务过程中的漏洞,列明整改清单,并督促各处室、单位限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工作。采取六项措施完善气象灾害应急响应联动机制:一是提前部署各区防灾联动工作。2月12日向各区发出《关于做好2020年气象灾害防御联动工作的通知》和《气象灾害防御联动服务指引(试行)》,统筹指导各区和各部门编制或修订完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明确联动职责,落实气象各灾种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的应对措施和处置程序,并就基层做好灾害天气预警信息接收与传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完善气象防灾责任人信息更新反馈机制。二是修订风险阈值,加强防御指导。根据2019年灾害天气过程的灾情记录,结合基层防御经验,对积水参考降雨阈值和对应风险进行了检验和更新修订,形成《深圳市主要气象灾害风险提示(2020年版)供各区、各部门参考使用,为市民提供防御指引。三是提前做好区级驻点服务准备。按照“10+1”模式开展气象服务向市三防指挥部和各区派出气象服务先锋队,驻点为市区三防部门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工作。四是加快完善陆海一体气象灾害防御决策服务系统2.0版,为市区两级应急指挥中心和防灾部门提供用得上、看得懂、可联动、智能化的决策工具。五是积极落实深汕特别合作区气象灾害监测基础设施建设和保障服务,推进各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落细落实。六是加强对气象灾害重点单位防御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向相关部门发出《推动落实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的函》,将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纳入日常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范围,督促存在隐患(问题)的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落实整改,做好重点单位防灾责任人的信息更新等工作。

  深圳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延青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和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国气象局、广东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深圳市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工作规则》和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以及关于联合值守工作的要求,各处室、单位要切实进入汛期工作状态,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制度、内部应急响应制度和业务值班制度。处领导作为部门责任人以及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要发挥好引领指导、统筹协调、答疑解惑、督查执纪的作用,认真核查当前各项工作是否落实到位。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加强科技创新,完善演练、预案和物资储备,不断提升气象服务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全力做好汛期各项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更优质的气象保障。(唐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