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3年世界气象日专题

天气 气候 水 代代向未来

更新时间:2023-03-14 09:27:5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我们生活在地球上,无时无刻不受到天气、气候与水的影响。生物的起源与进化、人类的出现、社会文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都是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中孕育的。天气、气候与水是人类活动的自然环境和所依赖的自然资源中的一部分,它影响着人类的活动和社会的发展进步。在人类依赖、适应和利用天气、气候与水的同时,人类活动也对天气、气候与水产生影响和作用。

  天气、气候与水互相联系,水是全球气候系统中的“活跃分子”,是大气环流和水循环的重要因素。天气、气候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水是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重要资源,适宜的天气气候条件和适量的水资源是生产生活的必要条件。在经久不息的动态循环中,风云变幻、沧海桑田,万物得以滋养,人类社会繁衍生息。古往今来,人类对天气、气候与水的认识不断深化,观云测雨、因势利导、治理水患,有效防御了洪水肆虐、干旱衍生。

  在气候变化背景下,高温、干旱、暴雨、暴雪和低温冰冻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时有发生,时刻威胁着人类的生存环境。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平均每天都在发生一场与天气、气候或水患有关的灾害。我国气候类型复杂多样,是世界上自然灾害发生频繁、灾害种类较多的国家之一,更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1961至2021年,我国平均年降水量呈增加趋势,降水变化的区域间差异明显。2022年夏季,我国出现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综合强度最强的极端高温事件,未来我国高温热浪事件可能发生得更加频繁。

  当前,人们对天气、气候与水的重要性认识愈加深刻,我国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趋利避害并举,在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开发利用气候资源、合理利用水资源等方面采取了卓有成效的措施。气象部门不断发挥“消息树”和“发令枪”作用,创新完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强化气象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同时充分发挥气候与水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全面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质量和效益,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防御注入中国智慧。

  关注天气、气候与水,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全国气象部门将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为导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牵引发展、多方协同发展,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