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世界气象日专题

中国气象局“3.23世界气象日”气象法治宣传活动

更新时间:2022-03-16 15:39:55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中国气象局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落实《2022年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气象部门“八五”普法规划要求,为进一步抓实气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做好“3.23世界气象日”期间全民气象法律法规标准知识普及,特开展气象法治宣传活动。

  一、活动目的

  今年3月23日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各级气象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提前部署,围绕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强化政治引领,深刻认识防灾减灾与法治保障的重要意义,围绕中国气象局“质量提升年”要求,从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大局出发,精心组织,提前部署,认真开展好3.23日世界气象日气象普法活动,为提高全社会防御气象灾害意识和能力,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宣传内容

  一是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等气象法律法规及其配套规章,结合防灾减灾典型案例解读宣传气象灾害防御法律法规。二是积极运用新媒体阵地以及全国气象部门普法产品资源库资源,上下联动普法,深入做好“3•23”世界气象日气象普法宣传。三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结合气象高质量发展需求和当地实际,多渠道、多维度开展标准化宣传活动。将标准宣贯融入日常工作,特别是开展气象宣传、讲座、科普等活动时,相关内容已有标准规定的要以标准为依据,不断扩大气象标准的影响面和知晓度。建立领导干部和业务科研骨干带头学标准、讲标准、用标准的制度,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气象标准化工作氛围,强化标准助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四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气象部门特色和实际,将气象法治元素融入各级气象科普场馆,形成“科普+普法”的“双普模式”,开展面向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的气象普法宣传,提高全社会依法防御气象灾害意识和能力。五是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资源和平台,发挥好“两微一端”的作用,积极运用“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气象普法,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参加气象法治知识问答

  3.23气象法治知识问答二维码在下图中扫描,活动广泛予以宣传并组织人员积极参与气象法治知识问答,并将好的法治宣传做法和经验在气象法治建设情况交流上刊登。

ztzl2022323zswd.jpg

3.23气象法治知识问答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