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2年世界气象日专题

2022 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早预警,早行动

更新时间:2022-03-14 18:05:46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由于气候变化,世界上许多地方的极端天气、气候和水事件正变得越来越频繁和强烈。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受到多种相关危害的影响,这些危害本身也因人口增长、城市化和环境退化而不断变化。

  仅仅预测天气状况已经不够了。基于影响的预报可告知公众天气会产生什么影响,对拯救生命和生计至关重要。然而,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人仍然无法获得早期预警系统提供的预警信息。

  加强国家气象水文部门、灾害管理部门和发展机构之间的协作对于更好地防灾、备灾和救灾至关重要。

  新冠疫情使社会面临的挑战更加复杂,削弱了应对机制。这场大流行病还突显出,在这个相互关联的世界上,我们需要采取一种真正的多灾种、跨边界的方法,以便在气候行动、减少灾害风险和可持续发展等全球目标方面取得进展。

  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做好准备并能够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采取行动,可以拯救许多生命,保护世界各地社区的生计。

  因此,2022年3月23日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它强调了“水文气象信息,助力防灾减灾”的极端重要意义。

  一、气候变化与极端天气。

  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第六次评估报告,极端事件的发生在观测记录中是前所未有的,并将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而增加。任何一点的气候变暖都很重要。

  报告指出,“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已经影响到全球每个地区的许多天气和气候极端事件。自2014年第五次评估报告以来,观测到的热浪、强降水、干旱和热带气旋等极端现象的变化,特别是将其归因于人类影响的证据已经加强”。

  根据IPCC,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大多数陆地地区的极端高温变得更加频繁和强烈。所有地区都受到了影响。

  就对社会的影响而言,热浪的发生更加频繁,开始的时间提早,而结束的时间则变晚。在世界许多地方,超过40℃甚至50℃的温度正变得越来越频繁,对人类健康和福祉构成了重大威胁。

  因此,2003年(西欧)和2010年(俄罗斯联邦)的两次极端热浪,占1970-2019年期间欧洲天气相关死亡人数的80%。从2003年的热浪中吸取的经验教训推动引入了高温健康早期预警和行动计划,目前全球高温健康信息网络正在推广这些计划。

  据IPCC称,将全球变暖限制在1.5℃而不是2℃可以使经常遭受极端热浪影响的人数减少约4.2亿。

  气候变化也可通过水循环发挥作用,因为大气的温度越高,其中含有的水分就越多。因此,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强降雨事件的频率和强度已经增加,预计这种情况将继续下去。IPCC称,全球每升温1℃,日极端降水事件预计将加剧约7%。

  在过去几年里,非洲、亚洲、欧洲、北美和南美洲发生了毁灭性和致命的洪灾,在几个小时或几天内就降下相当于一个月甚至几个月的降雨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与此同时,日益加剧的全球变暖预计也会使受干旱影响的土地面积增加,并且更频繁和更严重,干旱是一种缓慢发生但影响严重的灾害。

  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预计强热带气旋(4-5级)的比例将在全球范围内增加,从而增加日益增长的沿海人口的脆弱性。有证据表明,气候变化正在影响热带气旋的路径,特别是在西北太平洋地区。

  复合型灾害正在不断增加。据IPCC称,在一些地方,发生复合型洪水(风暴潮、极端降雨和/或河流流量)的可能性已经上升,并且由于海平面上升和降水强度加大,这种可能性将继续增加。

  同时发生的热浪和干旱可能会变得更加频繁,并伴有发生野火的风险。

20220323020201.jpg

二、早期预警拯救生命和生计。

  但是,在这些严峻的统计数字背后也传达出希望的信息。经过改进的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已导致死亡率大幅下降。

  简单来说,在拯救生命方面已今非昔比。超级计算机和卫星技术促进了预报能力的巨大飞跃,在几十年的研究基础上,出现了为用户量身定制的服务。人工智能现在正在补充人类的聪明才智。国际、区域和国家之间的协调得到加强,同时辅以积极的社区动员。移动电话警报和天气应用程序甚至已覆盖偏远地区。

  在世界范围内,死亡人数逐十年下降 — 从 20世纪70年代平均每年5万多人死亡到21世纪10年代的不到2万人。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平均每天有170例相关死亡。20世纪90年代,该平均值下降了三分之一,至每天90例相关死亡,然后在21世纪10年代继续下降至每天40例相关死亡。

  但是,每一个生命都不应该失去,我们可以做得更多。

  只有40%的WMO会员拥有“多灾种预警系统”(MHEWS)。天气观测方面存在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在非洲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非洲,2019年只有26%的报告站符合WMO标准。鉴于一条链条的强度取决于其最薄弱的一环,这些差距对当地和全球早期预警的准确性构成了风险。

  WMO全球多灾种警报系统(GMAS)试图通过提供更多WMO灾害性天气信息中心的权威预警和信息来应对这些挑战,并支持及早采取行动。

  GMAS寻求利用和加强国家早期预警系统和警报机构、能力和投资以及跨境合作。GMAS纳入了所谓的通用警报协议,这种一种自动化和标准化的紧急警报,适用于所有的危害和所有的电信媒体,并可传达关键事实,如:是什么灾种?在哪里发生?多久会发生?情况有多严重?人们应该怎么做?

  经验表明,简单明了的预警符号和颜色代码(例如红色、黄色、绿色)是非常有效的。根据同样的逻辑,热带气旋和风暴的命名是出于公共安全的考虑,而不是为了娱乐。

  GMAS不是新概念,而是一个框架,以加强现有的预警能力并缩小差距。GMAS建立在备受赞誉的WMO倡议的成功基础上,旨在应对生命和财产受到的主要威胁,包括热带气旋、沿海风暴潮、洪水和骤洪、干旱和热浪等。如今,大多数WMO计划都奉行早预警和早行动的理念。

  数以百万计的人因极端高温而面临死亡和疾病风险,但这种风险是可预防的。全球高温健康信息网络正在帮助提高人们的意识和能力,以更好地管理和适应气候变化背景下危险炎热天气的健康风险。

  气候科学的进步意味着我们现在可以提前几个月预测像厄尔尼诺和拉尼娜这样的现象,而这些现象对世界不同地区的温度、降雨和风暴等型式有很大影响。在次月的时间尺度上也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个尺度介于成熟的常规天气预报和较新的季节性预报之间,而许多管理决策是在次月尺度上做出的。国际、区域和国家层面上的季节性和次季节性气候展望是重要的灾害管理规划工具,可为气候敏感型部门的决策提供信息,如农业(种植什么和何时种植等)、卫生(水媒疾病、与高温有关的疾病)和水管理(太多或太少)。

  WMO正在加紧提供关于空气质量、紫外线辐射和包括沙尘暴在内的环境危害的便利化早期预警服务。国际海啸预警和减灾系统旨在减少这种危险的沿海灾害的灾难性影响,在过去的100年里,这种灾害已经夺走了超过25万人的生命。汤加的海啸突显了投资于早期预警系统和具复原力的基础设施以及加强国际合作以减少海啸风险的重要性。

202203230203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