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新闻发布会

深圳市气象局2022年4月新闻发布会

更新时间:2022-03-31 15:36:51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线上的市民朋友和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深圳市气象局科技业务处副处长李辉,欢迎大家收看深圳市气象局2022年4月份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了深圳市气象局气象预警预报处处长江崟、首席预报员陈元昭。

  •   主持人:下面首先请江崟处长通报今年3月天气气候特征和4月气候预测及风险研判。

  •   江崟:首先向大家通报截至到3月30日的深圳天气气候特征。今年3月我市主要气候特点为“降水偏多,气温波动大,出现回南天”。

  •   1、降水偏多。全市平均雨量96.4毫米,较近五年同期(49.6毫米)偏多近1倍,2017年以来第二多。3月20日记录到今年初雷,较常年平均初雷日(3月5日)偏晚15天;3月23日、28日记录到局地暴雨以上降雨,为2017年以来最多。3月24日华南进入前汛期,我市进入强对流活跃期。

  •   2、气温波动大。月内有两次较强冷空气过程(23-24日、27-28日),气温波动大,月平均气温21.2℃,较常年同期(19.4℃)略高0.8℃;但月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却均为近五年第二低,分别是29.2℃和13.2℃。

  •   3、出现回南天。23-24日较强冷空气过程后,25-26日受强盛的偏南暖湿气流影响,迅速回暖,最高气温达到25-26℃,相对湿度达90%以上,水汽饱和,室内出现回南天现象;26日夜间新一轮冷空气影响,回南天逐渐缓解。

  •   江崟:接下来向大家通报清明假期天气。清明假期(3-5日)广东全省晴天间多云,气温逐日回升,昼夜温差大,早晚寒凉,空气干燥。森林火险风险高,需注意森林防火和用火用电安全。我市(含深汕)气温大致在14-25℃之间,体感早晚清凉,白天舒适。

  •   江崟:今年4月深圳气候趋势预测和主要风险方面:预计我市4月天气总体温暖,降水前少后多,强对流天气渐趋明显。有4次降水过程:月初(1-2日)、上旬末、中旬后期和下旬中期;后两次降水过程雨势较大,量级可达大雨以上,并可能伴有雷暴和短时大风等天气。有一次冷空气影响,出现在月初(1-2日),最低气温12-13℃,这也是本月最低气温。

  •   主要风险有以下几个方面:

  •   1、月初冷空气影响期间沿海和海区最大风力可达7级左右,关注大风对港口码头、在建工地、海上交通和海上活动的影响。

  •   2、清明假期空气干燥,注意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及宣传。

  •   3、4月后半月降水增多增强,并可能伴有强对流天气,需做好防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短时大风的准备。

  •   江崟:3月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分析。今年3月(截至3月30日),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总体一般,主要体现在:扩散条件偏差,弱风日数偏多;湿清除条件偏好,降雨偏多;日照偏多;

  •   预计月内降水偏多,但相对集中,整体来看,本月污染物的扩散和清除条件一般。(1)总体气象条件:与近五年相比,今年4月降雨偏多、风速偏大,扩散条件和湿清除条件均有利。

  •   (2)需关注阶段性不利气象条件:预计4月中旬中期和下旬初,天气较平稳,风力较弱,气温高,有3-4天的不利气象条件易导致局部或以上污染物超标。

  •   主持人:谢谢江崟处长的通报。下面请陈元昭首席回答网友提出的问题。

  •   问:深圳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的汛期,请问在深圳汛期广大市民需要防范哪些气象灾害风险?

  •   陈元昭:汛期主要有四大气象灾害风险:①降水极端性风险,可能出现小时雨量超100毫米的短历时强降水和过程雨量超450毫米的持续性极端降水,关注极端性降水造成的城市积水及诱发次生灾害。②台风、大风和短时大风风险,在台风大风影响偏重、强对流等局地大风多的背景下,关注大风影响。③多灾种和次生灾害并发叠加风险,在拉尼娜持续发展及季风性阶段性偏强的背景下,存在出现台风、雷雨大风、持续性暴雨、水浸、地质灾害等多灾种并发和叠加的可能。④阶段性高温风险,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深圳变暖速度更显著,存在高温事件频发的可能。

  •   主持人:随着2022年深圳汛期的到来,前汛期我市多暴雨、强对流等灾害天气,深圳气象的工作和服务重点就是做好防灾减灾,确保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希望广大朋友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感谢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气象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