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新闻发布会

深圳市气象局2022年春节及春运天气新闻发布会

更新时间:2022-01-27 17:22:37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2022年6月16日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线上的市民朋友和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深圳市气象局科技业务处副处长李辉,欢迎大家收看深圳市气象局2022年春节及春运天气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了深圳市气象局气象预警预报处处长江崟、首席预报员陈元昭。

  •   主持人:首先请陈元昭首席介绍一下2022年春节假期深圳、广东省和全国天气情况。

  •   陈元昭:预计深圳市春节前暖湿有雾。27-29日多云间阴天,早晚有轻雾和分散小雨,部分时间可见阳光,雨雾时最低能见度1-2公里。除夕前后转冷。29日夜间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伴有小雨,30-31日(除夕)大致多云,天气转冷,北风加大,最大阵风可达7-8级,最低气温8-9℃,体感寒冷;假期前期持续阴冷。初一至初三(2月1-3日),阴天有雨,体感持续阴冷。初四(4日)起转多云,可见阳光,白天气温回升,昼夜温差加大,早晚仍较冷。

  •   春节期间和春节前我国中东部地区将持续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27-29日广东中西部地区阴天有分散小雨,全省大部有轻雾,其中粤北部分地区、琼州海峡、北部湾和茂名湛江沿海海面有雾;27-29日出省湖南及广西方向均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北北部有暴雪。

  •   展望30-31日(廿八-除夕)南方大部天气转好,天气寒冷。初一到初三,华南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其中广东、广西部分地区有大雨,湖南部分地区有雨夹雪。初四起天气逐渐转好,阳光增多。

  •   主持人:下面请江崟处长通报今年1月天气气候特征和气候预测及风险研判。

  •   江崟:首先向大家通报1月深圳天气气候特征(观象台)。

  •   1月我市主要气候特点为“冷空气影响偏弱,偏暖少雨湿度大”。

  •   (一)冷空气影响偏弱。月内共有4次冷空气影响,分别为2日、7-8日、11-12日和18-20日,均为弱冷空气影响。

  •   (二)偏暖少雨湿度大。月平均气温17.5℃,较常年同期(15.5℃)偏高2.0℃;最高气温25.5℃,较常年平均最高气温(26.2℃)偏低0.7℃;最低气温11.3℃,较常年平均最低气温(6.8℃)偏高4.5℃,为近五年同期第二高。月累计雨量7.7毫米,较常年同期(23.3毫米)偏少67%。月平均相对湿度75%,较常年同期(69%)偏高6%,为近五年同期最高;月最小相对湿度44%,为1999年以来最高。

  •   向大家通报的第二项内容是2月及春运后期深圳气候趋势预测和主要风险预计2月我市总体偏暖少雨,气温波动较大,阴天较多。月雨量30-5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约两成;月平均气温16-17℃,较常年同期略高,月最低气温8-10℃。月内有4次冷空气过程,分别出现在月初、上旬末、中旬末和月底前后,影响期间伴有阴雨天气和7-8级最大阵风,以小雨或小到中雨为主。

  •   主要影响和风险包括:月初有雨雾天气,不利大气污染扩散,需重点关注外地烟花爆竹燃放输送给我市带来的颗粒物浓度上升。4次冷空气过程均伴有阴雨天气,平均气温低,体感阴冷,需注意防寒保暖,并做好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和疾病预防工作。冷空气影响期间高地、沿海和海区最大阵风可达7-8级,港口码头、在建工地、海上交通和海上活动注意防御强风的影响。冷空气影响期间南方地区有阶段性雨雪冰冻和雾,关注天气对春运返深交通的影响。

  •   向大家通报的第三项内容是1月大气污染气象条件分析和2月预测。

  •   今年1月(截至1月26日),大气污染气象条件总体一般,月内4次冷空气均为弱冷空气和弱降雨,对污染物的扩散和清除不利。主要体现在:弱风日数偏多,风速偏小,扩散条件偏差;降雨偏少,湿清除条件偏差。【参考资料:①弱风日数15天,较近5年同期偏多3.2天;月平均风速1.5m/s,较近五年同期偏低0.2m/s;②全市平均雨量9.3毫米,较近五年同期偏少53.9%】

  •   春节假期前期(2月1-2日)有雨雾天气,需重点关注外地烟花爆竹燃放输送带来的颗粒物浓度上升。上旬末冷空气影响后,风力较弱,大气污染扩散条件阶段性变差,导致颗粒物浓度上升,预计有1天将出现灰霾,但出现全市大范围污染的可能性较小。下半月降雨增多,湿清除作用明显,出现污染天气概率小。

  •   主持人:谢谢江崟处长的通报。下面再请陈元昭首席回答网友提出的问题。春运已经开始,春节假期也很快来临,请问对于返乡及外出游玩的市民朋友,我们深圳市气象局有哪些便民服务?

  •   陈元昭:深圳市气象局为保障2022年春运期间市民顺利出行,1月17日推出了暖心双春融媒体气象产品“e气同行”。“e气同行”提供了基于格点的全国天气预报,重点从市民日常出行的道路交通,轮渡,航空,陆海空三个维度进行气象保障,融入大湾区机场、车站、码头等重要交通枢纽、交通干道的预报信息,同时为来深及深圳本地居民提供深圳市内交通预报和旅游景点预报。暖心双春,全面保障市民出行。市民可通过“深圳天气”微信、APP、i深圳以及市气象局官方网站使用“e气同行”。

  •   主持人:随着2022年春节的到来,冬季最冷的三九四九已经过去,但北方冷空气的活动依然频繁,且南方地区有阶段性雨雪冰冻和雾的天气,对于出行交通有一定影响,我局将继续围绕防灾减灾、保障民生等工作,服务好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希望广大朋友一如既往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感谢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气象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预祝大家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