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新闻发布会

深圳市气象局2022年元旦天气及月度天气气候预测新闻发布会

更新时间:2021-12-30 09:11:51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2022年4月13日    

文字实录:    

  •   【李辉】各位线上的市民朋友和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深圳市气象局科技业务处副处长李辉,欢迎大家收看深圳市气象局2022年1月份线上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了深圳市气象局气象预警预报处处长江崟、首席预报员王明洁。

  •   【李辉】首先请江崟处长通报今年12月天气气候特征和气候预测及风险研判。

  •   【江崟】各位线上的市民朋友和媒体朋友,大家好!首先我来介绍一下2021年12月深圳天气气候特征。本次发布的数据均截至28日。

  •   12月我市主要气候特点为“前期无雨干燥,后期多雨湿冷”。

  •   深圳国家基本站累计雨量37.7毫米,较常年同期(21.1毫米)偏多78.7%,为近五年最多。月平均气温17.7℃,较常年同期(17.1℃)偏高0.6℃。月平均相对湿度64%,与常年同期(63%)相近。

  •   【江崟】前期无雨干燥。1-14日连续14天无降雨,其中1-12日出现连续干燥天气(最小相对湿度≤50%),为近十年上半月第二多;3日出现月最小相对湿度24%。月干燥日数15天,比近5年平均值(12天)偏多3天。

  •   【江崟】后期多雨湿冷。15日起间中有雨,其中20-21日受台风“雷伊”减弱后的云系影响,我市出现中雨局部大雨降水;26-28日受强冷空气和南支槽影响,我市出现明显大风降温降雨过程,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最低气温48小时降温8.4℃,过程最低气温7.6℃,为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寒冷天气。

  •   【江崟】 2022年元旦假期深圳及广东省天气预报方面的情况如下:

  •   未来五天广东省大部分地区天气平稳,其中元旦假期(1-3日)省内大部晴到多云,北部早晚寒冷,西部有(轻)雾。我市(含深汕)元旦假期晴天间多云为主,天气干燥,气温大致在12-20℃之间,早晚清凉,白天较温暖,深圳(含深汕)森林火险黄色、干旱黄色预警信号继续生效。具体预报如下:

  •   30-31日晴天间多云,天气干燥,气温12-19℃。

  •   1月1日多云到晴天,天气干燥,气温14-21℃。

  •   1月2日晴天干燥,气温12-20℃。

  •   1月3日晴天转多云,天气干燥,气温13-21℃。

  •   【江崟】1月及冬季深圳气候趋势预测和主要风险方面:

  •   预计我市1月降水略偏少,气温略偏高,但气温阶段性波动大。全市平均月雨量20-40毫米,较常年略少;月平均气温16-17℃,较常年略高。有2-3次冷空气影响,大致出现在中旬前期、中旬末至下旬初和月底,期间沿海、海区和高地有7-8级偏北风,并可能伴有阴雨天气,体感阴冷;月最低气温5-7℃,出现在1月下旬。

  •   【江崟】主要气候风险主要有以下几类:

  •   1、1月气温波动较大,有阶段性寒冷天气,注意加强防寒救助、呼吸道疾病的防控和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

  •   2、冷空气影响期间风力清劲,请关注冷空气大风可能对沿海、海区和港口及高空作业造成的不利影响。

  •   3、1月仍多干燥天气,森林火险气象风险高,注意加强巡山护林和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和宣传,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以,严防火灾发生。

  •   【江崟】截至12月28日,大气污染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主要体现在风速略偏高,弱风日数少,降雨偏多,日照略偏少,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和清除。其中20-21日受台风“雷伊”影响,我市普遍记录到4-6级阵风,全市平均过程累计雨量20.6毫米,对污染物的扩散和清除有利。

  •   【江崟】预计1月冷空气活动较常年偏弱,气温略偏高,大部分时间干燥少雨,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一般,综合气象条件不利于出现臭氧污染,但有2段冷空气活动间歇期。

  •   【李辉】谢谢江崟处长的通报。下面请王明洁首席回答一个网友提出的问题。

  •   【李辉】有网友问1月即将开始春运,请问春运期间全国的天气如何?大家需防范哪些风险?

  •   【王明洁】根据国/省气象部门预测,1月我国南方地区总体偏暖少雨,出现类似2008年的持续长时间雨雪冰冻天气的可能性很小,但冷暖波动剧烈,仍然有阶段性寒冷天气。节前离深时段(1月17-30日)南方地区有2次冷空气过程,分别出现在中旬后期(春运初期)和下旬后期(离深高峰期),其中下旬后期的冷空气强度偏强,南方地区有3天左右的阶段性雨雪冰冻天气,粤北山区有道路结冰,可能影响公路交通及农产品等生产生活物资运输。

  •   【李辉】2021年即将结束,而冬至后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上周末到本周初的寒潮给北方带来暴雪、强风和冰冻天气,深圳也记录到下半年以来最寒冷天气。眼下,春运、春节接踵而至,伴随着北方冷空气的频繁活动,我局将继续围绕防灾减灾、保障民生等工作,服务好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希望广大朋友一如既往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感谢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气象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今天的线上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预祝大家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