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新闻发布会

深圳市气象局2021年12月新闻发布会

更新时间:2021-11-30 14:44:19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文字实录:    

  •   【主持人】:各位线上的市民朋友和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深圳市气象局科技业务处副处长李辉,欢迎大家收看深圳市气象局2021年12月份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了深圳市气象局气象预警预报处处长江崟、首席预报员陈元昭。

  •   首先请江崟处长通报今年11月天气气候特征和气候预测及风险研判。

  •   【江崟】:一、11月深圳天气气候特征(数据截至29日,下同)

  •   11月我市主要气候特点为“降水异常偏少,空气干燥,冷空气影响较强,人居环境舒适”。

  •   1.降水异常偏少,空气干燥

  •   深圳国家基本站累计雨量5.2毫米,较历史同期(35.1毫米)异常偏少85%,为2005年以来第三少。深汕特别合作区平均雨量0.5毫米,较近五年同期(45.2毫米)偏少99%,为近十年同期第二少。

  •   月平均相对湿度63%,较历史同期(66%)偏小3个百分点;月最小相对湿度28%,干燥日数(最小相对湿度≤50%)13天。

  •   2.冷空气影响较强

  •   月平均气温21.4℃,与历史同期(21.3℃)基本持平。月内主要有3次冷空气影响过程(8-9日较强冷空气、18-19日弱冷空气和22-23日较强冷空气),强度较强。其中8-9日气温显著下降,48小时最大降温幅度8.7℃,降温幅度(与2009年11月2-3日降温过程并列)为11月上旬同期最大;22-23日气温明显下降,48小时最大降温幅度7.7℃,23日记录到月最低气温13.3℃,为近五年11月同期最低。

  •   3.人居环境气候舒适

  •   11月人居环境气候舒适日数为29天,与历史同期持平。今年以来深圳市人居环境气候舒适日数为188天,刷新历史同期最少纪录。夏季热不舒适天气增多。5-9月受副高异常偏强偏西和台风外围环流影响,热不舒适日数高达132天,刷新历史最多纪录。东部地区更舒适,大鹏新区、盐田区、坪山区人居环境气候舒适日数位列全市前三。【辅助材料:人居环境气候舒适度是深圳市气象局今年推出的民生实事,利用气温、相对湿度与风速计算得到,从气象角度来评价在不同气候条件下舒适感,共分为9个等级,并将1、2、3等级统称为冷不舒适级别,4、5、6等级统称为舒适级别,7、8、9等级统称为热不舒适级别。市民朋友可以在市气象局深圳天气微信、官方APP上查询。】

  •   【江崟】二、12月及冬季深圳气候趋势预测和主要风险

  •   预计12月降水明显偏少,空气干燥,气温略偏低,最低气温6-8℃;最主要的3次冷空气分别在11月30日至12月2日、12月中旬末和月底,影响期间将出现气温明显下降,天气较冷至寒冷,最大阵风可达8级或以上。月雨量15-20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三-四成,有1-2次小雨降水过程,其余绝大多数时间天气干燥。

  •   12月主要风险:

  •   1、森林火险:12月我市仍无有效降水,将出现持续性干燥天气,森林火险等级很高,需重点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   2、大风:12月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出现8级以上阵风的风险很高,大风影响期间请避免高空作业、海上活动和滨海旅游。

  •   3、干旱:今年以来我市雨量偏少一成,深汕偏少近四成,今冬明春受拉尼娜影响,降水将继续偏少,旱情发展概率很大,特别是深汕区,仍可能出现重度气象干旱。

  •   4、寒冷:12月冷空气活跃,气温波动大,月内将出现10℃以下的寒冷天气,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和防一氧化碳中毒。

  •   【江崟】三、11月大气污染气象条件分析和12月预测。

  •   今年11月(截至11月29日),大气污染气象条件总体不利,主要体现在弱风日数多、降雨偏少、晴朗干燥天气偏多,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和清除。其中11月9-16日、24-29日出现连续干燥天气,对污染物的扩散和清除不利。【辅助材料:①弱风日数15天,较近5年同期偏多6.8天;②全市平均雨量5.4毫米,较近五年同期偏少87%;降雨日数4天,较近5年同期偏少0.8天;③日照时数累计为200.1小时,较近5年同期偏多41.8小时;干燥晴朗天气(最高气温>30℃且最小相对湿度<60%)天数为1天,较近5年同期偏多0.2天。】

  •   未来一周晴天干燥。30日-12月1日受冷空气影响,北风强劲,东北风4-5级,沿海、高地和海区最大阵风8级,大气扩散条件好;12月2-5日风力逐渐减弱,东北风3级左右,大气扩散条件一般到较好。

  •   展望12月总体天气干燥少雨,气温较常年略偏低。大气扩散条件一般,但冷空气影响较11月增强,气温进一步下降,综合气象条件不利于臭氧污染,但在中旬中期和下旬中期,天气较平稳,风力较弱,中西部地区易出现局部灰霾天气。

  •   【主持人】:谢谢江崟处长的通报。下面请陈元昭首席回答一个网友提出的问题。

  •   【问题】:有消息称“双峰型拉尼娜”会造成冷冬,请问今年冬天深圳的气候如何?会是冷冬吗?大家需防范哪些风险?

  •   【陈元昭】:据历史资料统计,2000年以来的6个拉尼娜年中,有4年偏冷,其中2年出现冷冬。根据最新环流监测资料,目前预计今冬我市天气干燥,降水明显偏少,出现持续干燥天气的概率大,深汕仍可能出现重度气象干旱;气温正常至略偏低,可能出现气温明显波动和持续寒冷天气,最冷时段将出现在1月,最低气温达4~5℃甚至更低;冷空气大风偏强,影响期间我市最大阵风可达8级以上。

  •   冬季我市气温波动大,需特别注意防寒保暖及时添衣加被,使用燃气时注意保持室内通风;11月以来降水明显偏少,空气持续干燥,干旱少雨背景下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很高,外出游玩上山注意防火,注意居家用火安全,同时注意节约用水;大风天气下避免海滨游玩海岛旅游等活动,并妥善安置易吹落物品。

  •   【主持人】:今年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西北和东北频繁出现强暴雪、大风和降温天气,而位于华南沿海的深圳虽然多秋高气爽的舒适天气,但防治秋冬季大气污染,确保生态环境,服务生态良好成为气象部门新的工作重点。希望广大朋友一如既往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感谢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气象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