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新闻发布会

深圳市气象局2021年11月新闻发布会

更新时间:2021-10-29 16:16:14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文字实录:    

  •   【李辉】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深圳市气象局科技业务处副处长李辉,欢迎大家收看深圳市气象局2021年10月份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了深圳市气象局气象预警预报处处长江崟、首席预报员陈元昭。

  •   【李辉】首先请江崟处长通报今年10月天气气候特征和气候预测及风险研判。

  •   【江崟】各位关心深圳天气的网民朋友大家下午好。现在我来总结通报截止10月28日深圳天气气候特征。

  •   (一)前热后凉,入秋偏早

  •   月内气温变化幅度大,前期炎热后期转凉。月平均气温25.0℃,较历史同期偏低0.5℃。前半月气温偏高,国庆期间(10月1-7日)受副高影响,天气炎热,平均气温29.0℃,较历史同期偏高2.5℃,为历史同期第二高(仅次于2017年的29.1℃)。后半月气温偏低,自16日起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开始下降,22日达到入秋标准,较历史平均入秋日期(11月3日)偏早12天,为2003年以来最早入秋;22日记录到月最低气温15.8℃,为近十年10月同期最低。

  •   (二)秋台影响重,降水异常偏多

  •   10月出现今年风、雨影响最强的两个台风,其中“狮子山”给我市带来严重风雨影响,降雨影响为2008年以来排名第二(仅次于1804号台风“艾云尼”),带来年内最大过程雨量(459.7毫米),最大24小时雨量(362.9毫米)刷新10月纪录(347.1毫米);“圆规”给我市带来明显风雨影响,8级以上阵风持续50小时,10级以上阵风持续15小时,是2018年“山竹”以来大风影响最强的台风,也是近十年10月份大风影响最大的台风。

  •   【江崟】 今年汛期我市气候呈现“前汛期温高雨少干旱重,龙舟水偏弱;后汛期季风活跃多强降水,秋台影响重”的特点。

  •   前汛期(4-6月)平均气温26.9℃,为历史同期第二高;全市平均雨量454.3毫米,较近五年同期偏少37%,深汕325.3毫米,偏少65%,“龙舟水”期间深圳平均雨量173.2毫米,各区雨量较近五年同期偏少五-七成,全市最大日雨量和最大1小时雨量均为近十年同期最弱。受降雨偏少影响,上半年出现历史罕见的秋冬春连旱,深圳干旱程度为特区成立以来仅次于2005年,深汕则仅次于历史最重的1963年。

  •   【江崟】受季风异常活跃影响,7月16日-8月10日强降雨频发,全市平均雨量达485.0毫米,接近整个上半年的总雨量,共有16天记录到小时雨量5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刷新近十年同期最多纪录。

  •   【江崟】 预计11月总体干燥少雨,气温正常至略偏低,最低气温12-13℃;最主要的2次冷空气分别在上旬后期和中旬末,其中旬末的冷空气强度偏强,期间天气较冷,沿海阵风可达8级或以上。月雨量20-30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约三成,有1-2次弱降水过程,其余多数时间天气干燥。

  •   【江崟】11月主要风险有以下几个方面:

  •   (一)大风:11月中旬南海有台风活动,可能与冷空气共同影响,沿海和海上出现阵风8级或以上的风险较高,大风影响期间请避免高空作业、海上活动和滨海旅游。

  •   (二)森林火险:11月我市干燥少雨,可能出现持续性干燥天气,森林火险等级升高,需重点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   (三)干旱:今年以来我市雨量偏少一成,深汕偏少近四成,11月至明年春季受拉尼娜影响,降水将继续偏少,旱情再次发展概率大,特别是深汕区,仍可能出现重度气象干旱。

  •   (四)寒冷:11月下半月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波动较大,天气较冷,且不能完全排除出现寒冷天气的可能,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和防一氧化碳中毒。 

  •   【江崟】10月大气污染气象条件回顾:

  •   今年10月(截至10月28日),大气污染气象条件总体有利,主要体现台风带来风雨影响、冷空气影响偏强、降雨偏多、晴朗干燥天气偏少,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和清除。

  •   未来一周:29日多云可见阳光,偏东风2-3级,大气污染扩散条件一般;30-31日阴天间多云,有零星小雨,东北风3-4级,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好;11月1-4日大致多云间晴天,东到东北风3级,大气污染扩散条件一般。

  •   【江崟】预计11-12月天气总体干燥少雨,10月底到11月上半月冷空气偏弱,仍有气温较高、晴朗干燥有利于臭氧污染的天气出现,存在全市或局地臭氧污染天气出现的风险,气象条件与2020年相当。11月下半月-12月冷空气趋于频繁,受冷空气影响风力增大、气温逐渐降低,出现臭氧污染的可能性性降低。

  •   【李辉】谢谢江崟处长的通报。下面请陈元昭首席回答两个网友提出的问题。

  •   【李辉】有网友问道消息称拉尼娜重现,请问目前情况如何,未来如何发展?今年的双拉尼娜事件会对我市未来的秋冬季带来什么影响?

  •   【陈元昭】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及预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在10月进入拉尼娜状态,在冬季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由于2020-2021年秋冬季曾出现拉尼娜事件,今冬若再次形成拉尼娜事件,将出现连续两年冬季发生“双峰型拉尼娜”,所以这次拉尼娜事件对热带和副热带地区的影响可能会更为显著。

  •   【陈元昭】据深圳历史气候数据统计显示,拉尼娜事件对我市秋冬季天气气候有明显影响,一是冬季气温阶段性波动大、可能出现持续性寒冷天气,尤其是1月份偏冷概率较大;二是水汽条件偏差,降水易偏少,干燥日数更多且干燥天气持续时间更长,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高。

  •   【李辉】今年冬天深圳气候如何?会入冬吗?最冷会怎样?

  •   【陈元昭】预计今年冬季深圳干燥少雨,总体气温接近正常年份,但有阶段性的强降温,且有可能出现持续性的寒冷天气。2000年以来共有7年冬季出现拉尼娜事件,其中深圳有4年入冬。受拉尼娜影响,2021年1月8-12日我市出现持续寒冷天气并入冬;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冬季将再次出现拉尼娜事件,仍存在入冬的可能性,最低气温5-7℃。

  •   【李辉】今年汛期已经结束,深圳进入秋高气爽最舒适的时节,我们气象工作的重点从防御灾害性天气,守牢第一道防线,服务生命安全,转为防治秋冬季大气污染,确保生态环境,服务生态良好。希望广大朋友一如既往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感谢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对气象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今天的新闻发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