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新闻发布会

深圳市气象局2021年6月新闻发布会

更新时间:2021-05-28 16:28:58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文字实录:    

  •   【邱宗旭】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是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深圳市气象局科技业务处处长邱宗旭,欢迎大家出席深圳市气象局2021年6月份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为大家邀请到了深圳市气象局气象预警预报处处长江崟、减灾与服务监督处副处长叶汶华、首席预报员陈元昭。

  •   首先请江崟处长通报5月天气气候特征和气候预测及风险研判。

  •   【江崟】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首先向大家通报5月深圳天气气候特征。

  •   一是干旱少雨为近15年之最。5月以来全市平均雨量较近五年同期偏少近五成多(深汕偏少近七成)。自2020年11月以来,深圳重旱及以上天数71天,旱情2005年以来最重,深汕重旱及以上天数126天,旱情历史第二重(仅次于1963年)。

  •   二是气温创新高,提前进入盛夏。5月以来平均气温28.3℃,比同期偏高2.4℃,大幅刷新此前最高纪录(27.6℃,1977年和2018年);30℃以上炎热天气25天,并列历史同期最多。

  •   三是降水范围小,短时雨强强。5月共出现3场暴雨或局地暴雨,小时雨强均超过60毫米,其中4日光明区横坑水库站10分钟雨量达37.6毫米,接近“4.11”短时极端强降雨过程的39.7毫米,25日福田区赛格广场站半小时雨量60.9毫米,为今年以来最大。

  •   【江崟】通报的第二方面的情况是未来天气气候趋势预测和主要风险。

  •   一是近期天气形势向有利于降水调整。受拉尼娜减弱状态影响,今年副热带高压偏强偏北,广东长期处于副热带高压控制下,水汽输送条件偏差,同时冷空气偏弱偏北,导致深圳降水持续偏少、强对流偏弱,天气炎热,盛夏天气提前出现。目前拉尼娜事件已结束,目前西南季风趋于活跃,6月初将爆发,大气环流形势向有利于出现强降水方向调整,我市将进入龙舟水降雨集中期。

  •   【江崟】预计29日起降雨将增强,5月31日-6月2日我市(含深汕)将出现今年以来最强季风降雨过程。28日多云炎热为主,局部有雷阵雨;29日有间歇性雷阵雨,局部可达暴雨;30日有大雨局部暴雨;31日-6月2日有暴雨,局部大暴雨,伴有7-8级雷雨大风,最大小时雨强70-100毫米。5月29日至6月2日累计雨量100-180毫米,局部250毫米以上。展望6月4-6日我市持续多降水。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短时雨强强、累计雨量大等特点,易出现在凌晨至上午。

  •   【江崟】二是6月气候趋势预测。预计深圳6月累计雨量300-350毫米(正常略偏少),深汕350-450毫米(偏少二-三成)。6月上、中旬是今年龙舟水的高风险时段。首个带来风雨影响的台风在6月上旬末到中旬初。5月25日至6月上旬深圳(含深汕)累计雨量150-220毫米,深圳气象干旱有望缓解,深汕旱情有望于中旬得到一定的缓解。

  •   【江崟】三是后汛期趋势展望。雨量正常,台风偏多、降雨影响大,强对流偏强。7-9月雨量正常(850-950毫米)。7月有1-2个台风进入我市500公里范围,其中1个台风带来明显风雨影响;8-9月有3-5个台风进入我市500公里范围,其中有1-2个台风带来4-5天大范围暴雨。后汛期为局地热对流或台前飑线引发的强雷雨大风、短时极端强降水、冰雹等多发期。

  •   【江崟】6月气象风险研判。一要防范短时极端强降雨、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及其引发的灾害。龙舟水可能叠加台风,降雨集中、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降雨容易出现在下半夜到上午,易与早高峰时段叠加,可能出现列车效应强降雨,城市孕灾风险较高,重点防范短时极端强降雨、持续性强降雨造成的旱涝急转,可能带来的城市积涝和地质灾害风险,特别是建筑工地、地下暗挖、基坑工程等作业风险,以及水浸、隧道涵洞汇流等强降水引发的山体滑坡、地面坍塌等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   【江崟】二要防范雷雨大风。气温持续偏高,大气能量充足,季风降雨时常伴有7-8级短时大风和雷暴,建筑工地、高空作业、海上作业、水上交通等需做好防范雷电和短时大风的各项安全措施。

  •   【江崟】要防范阶段性酷热天气。6月后半月阶段性高温天气明显,中暑风险升高,同时用电负荷增大。

  •   【江崟】高考期间天气预报。根据历史统计,高考期间我市出现降雨及雷暴的可能性大,出现暴雨的概率约为20%,历史最大日雨量为247.4毫米(1960年6月9日);有4年受台风影响,最近一次在2018年。

  •   【江崟】高考天气展望:6月7-9日,天气炎热,最高气温33℃左右,午后易发局地热雷雨,出现降雨概率大,其中7-8日部分时间雨势稍大,可能出现局地暴雨。高考期间正值深圳主汛期,高温炎热、台风、强降水、雷电、大风等恶劣天气出现概率较高,强降雨可能引发城市积涝、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谨防台风、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带来的不利影响。

  •   【江崟】高考天气服务:高考期间,我局除向市招考办、各区教育局、各考点提供每日常规天气预报服务外,还将重点加强各区考试当日分时段精细化天气预报、赴考时段天气预警提示服务和突发恶劣天气预警信息服务等;同时通过微博、微信、APP、网站、全网短信等多渠道,面向公众提供细到考点的逐时天气预报,做好恶劣天气 “停课不停考”宣传。6月1日起,各位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深圳天气APP、官方网站等渠道获取高考期间精细化天气服务信息。

  •   【江崟】通报第三方面的情况,1-5月大气污染气象条件分析和未来预测。一是1-5月大气污染气象条件总体不利。影响大气污染的主要气象条件有风速、弱风日数、雨量、雨日、日照、相对湿度、气温大于30且相对湿度小于60%的天数等7个因子。7个因子中有6个为近5年同期最不利,1个基本持平。(1)弱风日数47天,为近5年同期最多。(2)降雨偏少,降雨日数仅28天,较近5年同期偏少20.6天。(3)多晴朗干燥天气,日照时数累计为911.6小时,较近5年同期偏多49.7%,最高气温>30℃且最小相对湿度<60%的天数为15天,较近5年同期偏多8.2天。多重因素叠加导致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和清除。

  •   【江崟】二是预计6-12月臭氧污染气象条件属于偏差年景。(1)进入500公里范围台风同比偏多,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影响造成的污染天气将比2020年多。(2)夏季高温日数同比增多,秋季冷空气影响弱,气温偏高,高温条件增加臭氧污染风险。(3)冷空气影响弱,弱风日数偏多的概率加大。造成臭氧污染风险总体高于去年。

  •   【江崟】三是水污染气象条件总体有利。6-9月雨量阶段性集中,台风影响较前两年偏重概率高,利于水质改善的大雨以上降水日数正常,气象条件对水环境改善总体有利。10-12月降雨日数少,气象条件对水质无明显不利影响。

  •   【江崟】向大家通报第四个方面的情况,人工增雨作业工作及成效。针对深汕特别合作区旱情的严峻形势,根据深汕特别合作区三防指挥部的人工增雨作业需求,4月27日起,市气象局抓住有利降水时机,成功在深汕特别合作区(以下简称“深汕合作区”)窑陂水库实施了6次人工增雨作业,累计发射44枚人工增雨火箭弹。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4月27日到5月26日,深汕特别合作区全区平均雨量69.4毫米,最大累计雨量133毫米(赤石镇赤石站)。人工增雨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有利于缓解旱情和降低森林火险。我局将充分利用这次龙舟水降雨开展深汕特别合作区增雨作业,请水务部门做好科学蓄水、防汛抗旱两不误。

  •   【江崟】最后向大家通报第五个方面的情况,气象条件对各行业的主要影响、对公众的温馨提示:

  •   一是交通行业需关注持续性强降水造成的城市积涝、地质灾害等灾害引发的道路拥堵、交通安全等风险,同时需关注季风降水叠加上班(学)重点时段的交通安全影响。海上交通运输需防范强对流和台风带来的大风的影响。

  •   二是旅游行业关注高温和雷暴、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对出行、滨海旅游和户外活动安全的影响。

  •   三是农业近期温度、湿度有利于病虫的滋生和发展,各地要注意做好病虫的监测和防治工作。强降雨过后需尽快排除田间涝渍。

  •   四是危化品行业关注雷电安全风险。

  •   五是建筑行业关注防范强降雨和大风对在建工地、重点领域、重点道路设施、工棚、临时搭建居所、危旧楼房等建筑物的影响,做好高空、露天工作安全管理。

  •   【江崟】对市民公众的温馨提示:一是我市降雨开始增多,强度大且集中,需关注雨天路滑能见度低造成的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同时城市道路积水风险增高,避免在低洼易涝、边坡、河道等危险区域活动,雷暴天气发生时,远离空旷地带。

  •   二是6月中下旬有台风进入我市500公里范围,并造成一定风雨影响,需关注台风可能带来的风雨影响。

  •   三是6月气温偏高,易引发中暑,同时易发登革热、红火蚁叮咬,居家外出注意防暑防晒防蚊虫。

  •   【江崟】我向大家通报的情况就到这。

  •   【邱宗旭】谢谢江崟处长的通报。下面进入媒体记者提问环节,按照惯例请大家提问之前首先介绍一下自己来自哪个媒体。

  •   【记者】:我是中央广播电视台大湾区之声的记者,请问一下什么是龙舟水?龙舟水有什么特征?

  •   【陈元昭】广东省前汛期有一个降水量较集中的时期,常出现连续几天大雨、暴雨甚至大暴雨和特大暴雨。由于时值端午节龙舟竞渡之时,民间称为“龙舟水”,为了便于统计,“龙舟水”一般指5月21日至6月20日的降水,而这段时间往往也是深圳前汛期降水最集中,最密集的时段,如果再遇到天文大潮等,会造成江河排水速度大大减慢,甚至发生海潮倒灌现象,江河水位迅速上涨容易造成洪涝灾害。

  •   为什么降雨较集中的时期在端午节前后?暴雨的形成机制颇为复杂,但重要的宏观条件有两个:一是必须有丰富的水汽来源:二是必须有强烈的上升气流和有利的大气环流形势,使降水的强度足够大,持续时间足够长。每年端午节前后,南海季风爆发,海上水汽输送很足,大大提升了暴雨出现的几率,所以龙舟水与季风爆发密切相关,多出现在端午节前后,且出现时间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像今年龙舟水就偏晚。

  •   深圳龙舟水降雨天气特点:

  •   1.降水频密,易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

  •   2.强降水易出现在凌晨至上午时段。

  •   3.降水一般是“自南向北”或“西南向东北”移动,南部或西南部将是降水影响的最前锋,同时东部山区受迎风坡影响龙舟水雨强也会较大。

  •   【记者】我是南方日报的记者。刚刚听到介绍气象局为缓解旱情在深汕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我的问题是什么是人工增雨,人工增雨作业有多大效果?

  •   【陈元昭】人工增雨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要看多方面的配合。首先要看天上有没有达到合适高度厚度的积雨云,同时,风向还要合适。对作业点位选择也有要求,不能在城市上空和人口密集区操作。发射火箭弹前,还必须取得空管部门的同意。因此,开展人工增雨工作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经常都要整天的蹲守才能找到合适的时机。

  •   人工增雨也不是气象部门凭空造雨,不仅需要一定的宏观天气条件,还需要满足云中的微物理条件,比如:0℃以上的暖云中要有大水滴;0℃以下的冷云中要有冰晶,没有这个条件,天气形势再好,云层条件再好,也不会下雨。在自然的情况下,这种微物理条件有时不具备;有时虽然具备但又不够充分。此时,如果向云中播撒催化剂,使云中产生凝结或凝华的冰水转化过程,再借助水滴的自然碰并过程,就能使降雨产生或使雨量加大。所以说,人工增雨不是“无中生有”,必须具备一定的空中云水条件。

  •   通俗点讲就是把云中的水比喻为一座水库中的水,闸门开启小,流出的水量就少,人工增雨就是向云中播撒适当的催化剂,使“小水库”的闸门开大一点,以便让水多流出来一些,增大云的降水效率。人工增雨的效果方面,根据试验数据,人工增雨能够在自然降雨基础上增加10%~20%。

  •   综上所述,通过人工增雨增加降水后,旱情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旱情的彻底解除,还需要多方条件的密切配合。

  •   【邱宗旭】目前已进入主汛期,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多发,希望广大媒体朋友一如既往关注气象工作,多多宣传气象部门滚动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没有其他问题的话,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