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新闻发布会

深圳市气象局2021年春节假期天气新闻发布会

更新时间:2021-02-07 18:14:43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2021年4月15日

文字实录:    

  •   【李明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深圳市气象局召开的2021年春节假期天气新闻发布会。我是深圳市气象局气象预警预报处副处长李明华。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专家有: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正研高工陈元昭;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张丽。

  •   【李明华】下面首先请张丽高工介绍深圳历史上春节天气。以及近期深圳气象干旱情况。

  •   【张丽】深圳历史上春节:平均气温14.9℃,极端最低气温2.4℃(出现在1963年),平均寒冷日数2.2天,平均雨量11.7毫米,极端最大日雨量61.7毫米(出现在1957年)。

  •   【张丽】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下面我介绍一下深圳近五年春节天气情况,近5年深圳平均气温18.2℃,极端最低气温7.2℃(出现在2016年),平均寒冷日数1.4天,平均雨量7.1毫米,极端最大日雨量27毫米(出现在2020年)。春节假期受到冷空气影响的概率较低,近5年有3年均在春节后期出现了1次冷空气影响。春节假期降雨的概率低,基本无雨或1天左右小雨。

  •   【张丽】气象干旱情况:2020年11月以来,我市(深圳国家基本站)累计雨量比气候值(104.6毫米)偏少了98.5%,为历史同期最少,已连续73天无降雨(上一次降雨2020年11月25日,0.1毫米)。深圳市自2020年11月13日开始出现气象干旱,截至2月6日已持续86天,为特旱最高等级,干旱持续时间为近十年同期最长。

  •   【李明华】下面请陈元昭首席介绍春节假期天气情况。

  •   【陈元昭】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接下来由我介绍春节假期相关天气情况。深圳天气预报:春节前:8日深圳(含深汕)持续晴天干燥,气温15-25℃,最大阵风6级;9日白天转小雨,夜间起降雨趋于明显,9日夜间至10日白天有暴雨,雨时能见度低,部分地区有7-8级阵风。10日气温在15-19℃徘徊,体感阴凉。

  •   【陈元昭】春节期间:深圳(含深汕)天气总体平稳,气温偏高,晴暖干燥,无强冷空气和强降水。除夕(11日)多云到晴天,气温15-22℃;初一至初六(12-17日)晴天到多云为主,阳光充足、温暖干燥,气温大致在15-25℃之间。

  •   【陈元昭】广东及周边天气预报:广东8日晴到多云;9-10日全省自西向东有一次暴雨降水过程;除夕(11日)粤东市县降水结束转多云,其余市县多云到晴;初一至初六(12-17日)大致多云到晴天,天气温暖。

  •   周边地区:节前无明显冷空气影响,需关注7-10日我国南部大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春节期间南方大部天气总体平稳,需关注西南和江南部分地区的小雨对出行的影响。

  •   【陈元昭】节后天气趋势预测:节后(2月18日-3月8日)前期暖湿气流加强,有6-8天左右的雨雾天气;3月初有1次明显冷空气影响。

  •   【陈元昭】温馨提示广大市民,一、关注9-10日降雨对节前采办年货、除陈布新可能造成的影响,雨时能见度低、道路湿滑,伴有7-8级阵风,注意交通安全;另外,10日体感阴凉,注意防雨保暖。

  •   二、春节整体天气干燥,森林火险风险较高,需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   三、由于预报时效较长,请及时关注市气象局发布的最新预报信息,获取渠道如下:

  •   (1)“i深圳”、“深圳天气”、“我的都市天气”手机客户端;

  •   (2)“@深圳天气”官方微博http://weibo.com/szmb;

  •   (3)“深圳天气”微信公众平台;

  •   (4)我市各大报纸、电台、电视台、深圳移动电视频道;

  •   (5)春运专题网页。

  •   【李明华】谢谢陈首席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   【记者】南方日报记者,想问一下9日-10日的降雨对前期的干旱有没有缓解?

  •   【张丽】9-10日的降雨量对深圳前期的干旱将有一定的缓解。但展望未来1个月,深圳(含深汕)降水总体仍偏弱,降水量(40-50毫米)较近5年同期偏少2-3成,阶段性旱情依然存在。

  •   【记者】深圳晚报记者,想问一下深圳前期持续晴热的原因是什么?

  •   【陈元昭】去年下半年以来副热带高压持续异常偏强,控制华南地区。导致北方冷空气活动偏北,同时强副高阻挡了海上水汽的向北输送。冷暖气流无法在华南上空相遇。在副高控制下,华南出现长时间的晴朗干燥天气。

  •   【李明华】请问还有媒体记者是否需要提问?如果没有的话,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此结束。在这里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