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新闻发布会

寒潮暨元旦假期天气新闻发布会

更新时间:2020-12-28 16:32:32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文字实录:

  •   【李明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深圳市气象局和深圳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主办的寒潮暨元旦假期天气新闻发布会。我是深圳市气象局气象预警预报处副处长李明华。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专家有: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正研高工陈元昭;市应急管理局二级调研员王常效;市国家气候观象台高级工程师张丽。

  •   【李明华】下面首先请张丽高工介绍深圳历年元旦假期气候特征。

  •   【张丽】深圳历史元旦假期(1月1-3日)天气呈现“总体清凉,早晚稍冷,干燥少雨”的特点。1980年以来,深圳元旦假期平均气温16.3℃,最低气温平均11.9℃;2001年以来元旦假期平均气温略有降低(16.1℃),最低气温10℃以下的概率也上升到30%,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同期最低气温(3.4℃)就出现在2005年的1月1日。干燥天气(最小相对湿度50%以下)概率为63.4%,2000年以来有所上升,达到75%。同期降雨较少,平均累计雨量1.1毫米,有雨的概率仅26.8%,且基本为小雨,最大日雨量8.8毫米。日照较多,3天累计日照平均16小时。能见度好,平均能见度12公里。

  •   【李明华】下面请陈元昭首席介绍寒潮暨元旦假期天气。

  •   【陈元昭】寒潮及元旦深圳天气预测。12月28日14时,冷空气前锋已抵达黄河流域,寒潮影响区域普遍出现10℃以上的降温和大风。预计29日夜间寒潮抵深,12月30日至元旦假期我市(含深汕)将出现2016年1月以来最强大风降温过程,具有“冷暖急转、降温剧烈、大风寒冷持续时间长、晴冷干燥”的特征。

  •   【陈元昭】寒潮来临前天气预测:12月29日白天天气温暖,最高气温26-27℃;受寒潮来临前静稳天气影响,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转差,部分时间有轻度霾;29日夜间扩散条件明显转好。

  •   【陈元昭】寒潮降温: 12月29日夜间起气温骤降、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12月30日最低气温急降至10℃左右;12月31日、1月1日早晨最低气温进一步下降至4-5℃(为过程最低气温),梧桐山、七娘山、深汕区莲花山等高地可能有霜(冰)冻;2-3日气温开始回升,但天气依然寒冷,最低气温8-10℃;4日最低气温10℃以上,寒冷天气结束。

  •   【陈元昭】寒潮大风:12月29日傍晚起我市北风逐渐加大,30日凌晨到夜间沿海、高地和海区最大阵风8-10级,陆地6-8级,31日午后风力逐渐减弱。

  •   【陈元昭】此次寒潮过程深圳天气特征

    日期

    天气

    12 月 29 日

    白天

    天气温暖,偶有零星小雨;

    最高气温 26-27 ℃。

    夜间

    气温骤降、北风加大,沿海、高地和海区最大阵风 8-10 级,陆地 6-8 级。

    12 月 30 日

    晴冷干燥;

    早晨最低气温急降至 10 ℃左右;

    沿海、高地和海区最大阵风 8-10 级,陆地 6-8 级。

    12 月 31 日至

    1 月 1 日

    晴冷干燥;

    最低气温进一步下降至 4-5 ℃(过程最低气温),梧桐山、七娘山等高地可能有霜(冰)冻;

    31 日午后风力逐渐减弱。

    1 月 2-3 日

    晴冷干燥;

    气温开始回升,但天气依然寒冷,最低气温 8-10 ℃

    1 月 4 日

    多云间阴天;

    最低气温 10 ℃以上,寒冷天气结束。

  •   【陈元昭】1.本次寒潮强度强、影响大、持续时间长,冷暖转换节奏快,请市民关注天气预报,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小孩、体弱和老人要做好防寒措施、预防心脑血管等疾病。市、区两级救助站、市区社会福利中心避寒场所开放,有需要的市民可前往,地址及联系电话可通过12349电话查询;

  •   2.市民需特别注意热水器的使用安全,加强屋内通风,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   3. 冷空气同时伴有强劲偏北大风,市民需注意收拾好临窗和阳台物品,为安全考虑,建议市民在寒潮影响期间尽量避免海上活动和海岛游;

  •   4.全市森林火险橙色预警持续生效中,且寒潮影响期间空气非常干燥,请市民注意用火和电器使用的安全,不带火种进山。

  •   【李明华】谢谢陈首席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   【记者】深圳晚报记者,想问一下这次元旦寒潮降温是偶尔一次,还是每年都有的天气现象?

  •   【陈元昭】这次寒潮过程是正常的冷空气影响。1980年以来,深圳元旦假期平均气温16.3℃,最低气温平均11.9℃;2001年以来元旦假期平均气温略有降低(16.1℃),最低气温10℃以下的概率也上升到30%,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同期最低气温(3.4℃)就出现在2005年的1月1日。干燥天气(最小相对湿度50%以下)概率为63.4%,2000年以来有所上升,达到75%。同期降雨较少,平均累计雨量1.1毫米,有雨的概率仅26.8%,且基本为小雨,最大日雨量8.8毫米。

  •   【记者】深圳新闻网记者,这次寒潮过程是受“拉尼娜”气候事件影响吗?能否介绍一下“拉尼娜”气候事件跟天气变化之间的关系?

  •   【张丽】拉尼娜事件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异常出现大范围偏冷、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冷水现象。当这片海域的气温低于常年0.5℃时,即进入拉尼娜状态,这种状态持续6个月以上便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一般而言,在多数出现拉尼娜事件的冬季,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经向度可能加大,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比常年更加频繁。对我国南方来说,发生拉尼娜事件年份的冬季,气温较常年偏低的概率较大,降水反而较常年偏少。

  •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研究员袁媛认为,拉尼娜与北极海冰偏少是今年12月以来偏冷的重要背景,未来偏冷可能还将持续,12月以来我国多地气温偏,主要原因在于“4个强”——12月欧亚中高纬呈较强的经向型环流,乌拉尔山高压脊偏强,巴尔喀什湖-贝加尔湖宽广的低压槽也偏强,在海平面气压场上西伯利亚高压也明显偏强,这些都是使冷空气总体从偏西北方向自北向南影响我国的有利因素。从大的气候背景上看,拉尼娜的发展和北极海冰异常偏少是两个主要外强迫因子。

  •   【张丽】从2000年以来发生的5次拉尼娜事件的年份的气象数据来看,在拉尼娜年的冬季(12月-次年2月),深圳的气温较常年同期低0.3℃,出现寒冷日数(日最低气温≤10℃)平均21天,比气候值多3天。降雨方面,拉尼娜年深圳冬季的降雨较常年偏少9%。平均干燥日数(日最小相对湿度≤50%)44天,较常年多6天。总体来看,出现拉尼娜现象的年份,深圳冬季的气温略低,降雨偏少,天气干燥。

  •   【张丽】 2007-2008年冬季,受拉尼娜事件的影响,冷空气频繁南下,深圳的平均气温为15.5℃。其中,2008年1月24-2月13日,我市出现低温阴雨天气,连续21天最低气温低于10℃,是有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平均气温最低的阴冷天气过程。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出现罕见的大雪、暴雪、冻雨天气,许多铁路公路交通中断、机场关闭,我市交通运输也承受了巨大压力。

  •   【张丽】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每次拉尼娜事件的影响其实不尽相同,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深圳平均气温都偏低。在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影响深圳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北极海冰融化、欧亚积雪变化等因素都会影响东亚冬季风环流的变率,进而影响深圳冬季的气候异常。所以,冬天是冷冬还是暖冬,需要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进行综合研判。

  •   【张丽】按照气象学上的入冬标准,五天滑动平均气温≤10℃,且日平均气温≤10℃的第一天起即作为冬季起始日。预计这次降温5天滑动平均气温最低12度左右,高于10度,达不到入冬条件。

  •   【记者】深圳电视台记者,想请问一下三防应急管理部门针对此次降温有没有什么应急处置措施?

  •   【王常效】应急管理部门已经发出专门文件,要求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加强对这次寒潮防御部署统筹,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理念,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高度重视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过节。

  •   【王常效】具体举措有:一、加强防寒防风措施,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气象、海洋部门要加强低温冰冻和海上大风检测,滚动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公安、自然资源、交通、还是等部门要针对低温冰冻和海上大风天气影响,加强陆上、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做好渔船、鱼排人员海上防风管理,确保城市运行安全;住建、水务、供电、通信等部门要加强高空作业安全管理,做好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基础保障,确保群众正常生活秩序。各区政府、市林业、城市管理等部门要加强林区的防火巡查,严防森林火灾。二、强化揪住措施,落实灾害救助款物。三、有序开放应急避难场所,保障群众安全避寒避风。四、加强值班值守,及时报送信息。

  •   【李明华】谢谢王调研员的详细介绍。针对这次寒潮天气,气象和应急部门高度重视,我们全面启动了各项服务,今天下午将发布全网手机短信,启用户外广告屏进行防寒宣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在2020年对深圳气象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支持,新的一年还请各位媒体一如既往地支持深圳气象工作。提前祝大家元旦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