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新闻发布会

“五一”假期天气新闻发布会

更新时间:2020-04-29 17:30: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文字实录:

  •   【李辉】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深圳市气象局2020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我是科技业务处副处长李辉。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专家有:气象预警预报处首席预报员陈元昭;国家气候观象台高级工程师张丽。现在正是抗疫的非常时期,在发布会前,我们已经对会场进行了全面的消杀工作,对参加此次发布会的人员进行了体温检测,会场布置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   【李辉】下面请陈元昭首席介绍相关情况。

  •   【陈元昭】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下面由我来发布“五一”假期深圳天气相关情况。

  •   【陈元昭】“五一”假期天气总体平稳 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我市(含深汕)29-30日晴天干燥,最高气温30℃;五一假期期间(5月1-5日)天气总体平稳,以多云为主,早晚有轻雾,其中5日前后偶有短时阵雨;假期期间最高气温可达31-32℃,中午前后天气炎热。近期干燥少雨,天气炎热,森林火险黄色预警将持续生效,需切实加强用火安全管理和宣传工作。

  •   【陈元昭】今年以来天气气候特征:1-4月天气气候呈现“前暖后凉、干燥少雨、无回南天”的特征。

  •   前暖后凉。今年1-3月深圳异常偏暖,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高2.1℃,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2高。4月冷空气活动频繁,截至28日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偏低1.3℃,为近十年同期最低。

  •   2、干燥少雨。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雨量209.1mm,较近五年同期(313mm)偏少33%,较去年同期(395mm)偏少47%。记录到1天局地暴雨,较去年同期少4天,较近5年平均值(4天)少3天。天气干燥少雨,平均相对湿度76%,比去年同期偏低4个百分点,森林火险等级高。

  •   3、无回南天。今年未记录到回南天。据统计2018年以来春季都未记录到回南天,与近十年平均每年3天反差大。

  •   【陈元昭】下面我来对深圳今年气候异常原因做一个初步分析。今年以来大气环流异常导致天气气候与常年差异较大,预计近期将形成一次弱的厄尔尼诺事件。1-3月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持续偏强;冷空气影响偏弱,导致气温持续偏高。4月份以来环流异常,副热带高压加强西升,暖湿气流减弱;同时冷空气频繁影响广东,难以形成强烈的冷暖气流对峙,导致深圳降水偏少,强对流天气偏弱。

  •   【陈元昭】深圳5-6月气候预测和风险研判:5月中旬后我市降水趋于明显,5-6月出现大范围暴雨到大暴雨的机率增大,出现小时雨强100毫米以上和7~8级短时雷雨大风的风险高。

  •   提醒广大相关单位和市民要严防短时强雷雨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强对流天气突发性强,短时雨强大,致灾迅速,易造成隧道暗涵水位暴涨、城市积涝、风灾、雷击等严重影响,需要极其快速的应急响应和应对措施。影响的高风险区为福田、罗湖、南山、宝安、光明和龙华等中、西部地区。

  •   【陈元昭】第二要谨防暴雨及其导致的次生灾害。暴雨持续时间长,雨强和累积雨量大,影响面积广,易造成城区严重积涝水浸和山体滑坡、地陷等次生灾害,引起交通中断、航班延误等,严重影响市民安全和出行。影响的高风险区是西北部宝安、光明、龙华交界区域,以及东部的大鹏、坪山和盐田等区域。

  •   【陈元昭】下面我我市近年来“回南天”的情况做一个分析:近10年我市春季回南天呈现减少减弱的趋势。近10年春季共记录到14次明显的回南天过程,平均每年出现3天。但都发生在2017年以前的1-3月,2018年及以后没有出现回南天。具体时间为2011年出现1次(3月20日),2012年出现4次,合计15天(2月13-15日、21-23日,3月2-7日、15-17日)?,2014年出现2次,合计4天(2月17-18日,3月12-13日),2015年出现1次共2天(3月15-16日),2016年出现3次,合计9天(1月28-29日、2月11-14日和3月17-19日),2017年出现1天(3月13日)

  •   “回南天”的形成需要满足两个条件:1、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出现明显降温,室内充分冷透;2、冷空气过后即转受暖湿气流影响,迅速回暖,使水汽在室内墙面凝结成水珠。

  •   从回南天过程的气象监测数据来看,回南天出现前3天平均最低气温14℃,48小时升温幅度4℃以上,当天相对湿度平均87%,最高90%以上。都满足降温后大幅回暖、空气湿度大的条件。

  •   近3年春季未出现回南天主要是冷暖空气相互配合不足。一种情况是暖湿气流影响回温超过4℃,但前期冷空气影响弱,最低气温没有低于14℃,另一种情况暖空气不够湿,回暖过程空气湿度达不到80%以上。2020年2-4月前暖后冷,干燥少雨,达不到回暖天出现的条件。

  •   【陈元昭】建议市民要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灾害性天气发生时,要到安全地方暂避,克服麻痹思想,远离风险。强降水发生时,雨强往往很大,可以在极短的短时间内出现险情。

  •   1、处于低洼易涝区、危房、边坡等可能发生危险区域的人员,应当关注降雨趋势,提前采取转移人员等安全措施。

  •   2、短时强降水发生时车辆驾驶人员留意道路、特别是桥洞、下沉式立交桥等的涉水线、易涝点标识,尽量绕开积水路段。

  •   3、暴雨后,河道周边和危险边坡等更易发生次生灾害,仍应当注意加强安全防范。

  •   4、雷雨大风时远离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和树木等的隐患点。

  •   5、天气趋于热,少云条件下中午前后阳光强烈,外出需做好防暑防晒措施。

  •   6、市民注意收听、收看、查询最新天气预报动态。

  •   【陈元昭】我介绍的情况就是这些,感谢聆听!

  •   【李辉】谢谢陈元昭首席的介绍,下面是记者提问环节。

  •   【记者】深圳晚报记者,想问一下深圳什么时候入夏?

  •   【陈元昭】入夏的标准是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要达到22度,并且将维持或者高于22度。深圳3月下旬和4月中下旬曾经达到了5天滑动气温达到22度,但由于冷空气影响,平均气温再度下探到22度以下,所以不算入夏。从4月26日开始,连续4天平均气温高于22度,我们预计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平均气温都在22度以上,因此,4月26日深圳有可能入夏。

  •   【记者】深圳晚报记者,想问一下深圳短临预报水平在国内处于什么水平?

  •   【陈元昭】短临预报技术是困扰国际气象学界的一个难题,相对于大尺度天气系统,强对流天气系统具有生命史短、突发性强等特点。其生命周期短的只有几分钟到几十分钟,最长不过十几个小时。由于生消速度快,因而难以把握。短期预报(预报时效为1天到3天)只能预报强对流天气出现的可能性,却无法预报其所带来的降雨具体落区。但提前1小时到2小时的短临预报,却可以清楚捕捉到系统所在位置,从而能够预报出降雨的落区。深圳从2002年开始在国内致力于开拓短临预报技术,中国气象局有关专家评价深圳短临预报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但短临预报技术受制于多因素,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在短临预报技术不够完善的情况下,希望广大市民能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及时了解天气信息,有效规避天气风险。

  •   【记者】央广香港之声记者,深圳今年气候异常体现在什么地方?以后会不会保持常态?

  •   【张丽】今年的气候异常主要是体现在今年未记录到回南天。据统计2018年以来春季都未记录到回南天,与近十年平均每年3天反差大。“回南天”的形成需要满足两个条件:1、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出现明显降温,室内充分冷透;2、冷空气过后即转受暖湿气流影响,迅速回暖,使水汽在室内墙面凝结成水珠。

  •   【陈元昭】至于会不会保持常态问题,气候千变万化,差异性很大,现在我们也很难给出什么结论。这仅仅是今年比较特殊的一个天气现象。

  •   【李辉】好的,其他媒体还有没有需要问的问题?如果没有,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