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新闻发布会

2020汛期气象灾害风险及清明假期天气预测新闻发布会

更新时间:2020-04-03 10:39: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文字实录:

  •   【李辉】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深圳市气象局2020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我是科技业务处副处长李辉。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专家有:气象预警预报处首席预报员陈元昭;国家气候观象台工程师陈申鹏。现在正是抗疫的非常时期,在发布会前,我们已经对会场进行了全面的消杀工作,对参加此次发布会的人员进行了体温检测,会场布置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   【李辉】今天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清明假期天气的预测情况;二是介绍2020年汛期气象灾害风险趋势;三是介绍深圳市气象局在抗击疫情方面的突发预警信息发布情况。有请陈元昭首席介绍相关情况。
  •   【陈元昭】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下面由我来发布2020年汛期气候预测相关情况。 涉及以下三个方面:第一部分是2020年深圳汛期气候趋势预测;第二部分是2020年气候风险研判;第三部分是气象创新助力能力提升。
  •   【陈元昭】今年第一季度深圳气候比较异常,相信在座各位都已经感受到了。今年第一季度,深圳气温异常偏高伴阶段性波动:全市平均气温19.0℃,较近五年同期(17.7℃)偏高1.3℃,为历史同期第二高;
  •   对流天气早:初雷日1月26日,较平均初雷日期(3月3日)偏早37天;
  •   降水偏少:全市平均雨量119.2毫米,较近5年同期(183.8毫米)偏少40%。
  •   【陈元昭】2020年深圳汛期气候趋势预测。今年汛期深圳气候将呈现“强对流天数多、龙舟水活跃、暴雨集中、台风影响偏重”特点。
  •   汛期雨量略偏多:2020年南海季风依然偏强,深圳汛期气温偏高,汛期累计雨量1600-1700mm,较近5年同期(1601.2mm)略偏多,降水呈前少后多分布,龙舟水雨量350-450mm,较近5年同期略偏多。深汕特别合作区年雨量1600-1800mm,较近5年同期偏少1成。
  •   强对流天数多:强对流天数多,将出现小时雨量超过100mm的短时极端强降水。
  •   台风影响偏重:有5-7个台风进入我市500km范围,其中3-4个造成明显风雨影响,首个影响我市的台风可能出现7月。深汕特别合作区有4-6个台风影响。
  •   【陈元昭】2020年气候风险研判及防御建议。根据对去年的灾情分析,因在建工程大量增加,2020年各区气象致灾阈值普遍较低,孕灾环境脆弱性高,同时气候风险大,必须增强应对异常气候的警惕性,加大防灾减灾力度。
  •   【陈元昭】(一)强对流天气多且重,需严防短时强雷雨和短时大风并发的强对流天气。气候变暖容易激发更强的强对流天气。预计2020年将出现25-30天强雷雨天气,雷雨大风期间短时雨强大,半小时雨量可达50-70毫米,伴有大风和强雷暴,出现致灾性极强的强对流天气特别是极端短时强降水的可能性大。强对流天气突发性非常强,短时雨强非常大,还伴有短时大风和强雷暴,甚至冰雹和龙卷,致灾非常快,破坏力堪比小台风,极易造成隧道暗涵水位暴涨、城市积涝、风灾、雷击等严重影响,需要极其快速的应急响应和应对措施。
  •   【陈元昭】(二)暴雨多发,谨防持续暴雨导致次生灾害。
  •   预计2020年是季风活跃年,龙舟水偏强概率大,出现持续时间较长的暴雨和连续多场暴雨叠加影响、日雨量250毫米以上特大暴雨以及小时雨量100毫米以上短时强降水风险高;这种暴雨持续时间长,雨强强,累积雨量大,影响面积广,易造成城区严重积涝水浸、山体滑坡、地陷、挡土墙倒塌,水库溃坝、河堤坍塌等风险,引起交通中断、航班延误,严重影响城市安全运行,需特别注意防范。
  •   【陈元昭】(三)台风影响概率大,谨防台风季风叠加影响。
  •   预计2020年台风活动活跃,海上生成台风个数偏多强度偏强,影响期间最大阵风可达10级或以上;台风在珠江口以西和海南登陆的概率大,台风影响期间叠加南海夏季风出现持续强降水和持续风浪的风险高。需谨防市政设施破坏,树木倒伏,高层建筑户外物品飞坠,港口码头设施、塔吊、棚架及户外广告及简易构建物解体等风险,谨防海上安全事故。台风影响期间向岸风显著,易导致台风增水,导致海水倒灌、河水上涨等情况,谨防浪、潮、洪、涝叠加,对港区设施、沿海及河道周边低洼地建筑、设施及在建工地的安全。
  •   【陈元昭】防御建议:广大市民需提高气象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密切关注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灾害性天气时远离危房、简易工棚、挡土墙等可能发生危险的区域,尽量到安全场所暂避,保障安全。
  •   【陈元昭】气象创新助力预报预测能力提升。依托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深圳南方强天气研究重点实验室等,为临近预报预警提供更精准的技术支持。
  •   完善和优化基于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强降水临近预报算法,提升未来0-2小时强降水临近预报能力;
  •   提高强降水和大风等灾害性天气预报的精准度和提前量。
  •   【陈元昭】感谢大家的聆听!
  •   【李辉】谢谢陈元昭首席的介绍。下面由我来介绍深圳市气象局助力“科技战疫”突发预警发布情况。
  •   【李辉】市气象局充分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自动触发、精准靶向、一键全覆盖发布防疫和气象信息,助力提升“科技战疫”水平。
  •   【李辉】(一)自动触发精准靶向发布。全网短信渠道创新应用微区域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通过移动端动态定位数据,高频率实时获取手机用户轨迹信息,具备“百米级区域”精准靶向发布、电子围栏监控自动触发和“特定人群”按需对点发布。2月7日至3月26日期间,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利用该功能累计发布20次,其中,对首次进入深圳境内的手机用户自动触发疫情防控和个人信息申报短信,累计发布1946.5万条;通过“深i您”微信小程序获取发热和密切接触相关人员号码,发送隔离和就医通知消息,累计发送5713人次;27日起,精准针对深圳机场和四个口岸的入境人员发送关于申报健康信息、扫码登记和配合检疫的通知信息。
  •   【李辉】(二)一键式全覆盖发布。13种渠道可实现“一键式”快速发布,其中全网短信渠道可2小时内覆盖全市2400万用户,5-10分钟覆盖任意街道。在全省公共卫生一、二级响应期间,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等的要求,通过该系统发布防疫提示、安全信息、救助指引,截至3月27日共发布全网短信28次,累计发送2.53亿人次,达到了预警信息发布“靶向准、速度快、覆盖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信息保障支撑。
  •   【李辉】(三)个性化定制发布。由首席预报专家把关,1月22日起,每周为市疫情防控组、市卫健委和各区提供气象服务信息,截至3月26日共提供专报信息11期;2月6日起为保障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建设顺利进行,每日为市建筑工务署提供定点专项气象服务信息;系统梳理了397家市重点气象灾害防御单位、487个市主要重点项目工程、26个省主要重点项目工程的气象风险,有针对性地为其提供个性化定制发布,为疫情防控贡献气象力量。
  •   【李辉】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   【记者】中央台大湾区之声记者:想问一下陈元昭首席,您刚刚说到强对流天气可比小台风,那么强对流天气一般是在什么时候比较容易发生呢?
  •   【陈元昭】强对流天气有高仿台风之称,其导致的灾害与影响台风不相上下。深圳强对流天气高发时间段为每年的三月份到七八月份,七八月份的强对流天气危害及影响比三月份大。由于对流性天气生成速度快、空间尺度小,是气象预报的难点。在攻克强对流天气预报这一世界性难题上,世界气象工作者正奋发努力探索,提高科研水平,尽可能提升强对流天气预警预报的时间提前量,从而减少这类天气造成的损失。
  •   【李辉】请问还有记者有问题吗?没有的话,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