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新闻发布会

深圳市气象局2020年1月新闻发布会

更新时间:2019-12-30 15:57: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文字实录:

  •   【罗华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深圳市气象局2020年1月新闻发布会。我是深圳市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助理罗华明。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专家有:科技业务处副处长李辉;气象预警预报处首席预报员贺佳佳;国家气候观象台工程师张丽。今天发布的内容主要包括:2019年深圳主要气候特征, 元旦深圳天气预测、2020年深圳春运天气趋势预测、2020年深圳气候风险趋势展望。下面由李辉女士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   【李辉】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我就刚刚提到的四个方面进行新闻发布。一、2019年深圳主要气候特征
  •   2018 年 9 月至 2019 年 7 月发生了一次弱的厄尔尼诺事件,加上今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面积偏大、西脊点偏西,且南海夏季风爆发时间偏早、强度偏强。受以上大气环流背景综合影响,2019年深圳天气呈现出“暴雨频发,雨强超强,雷雨大风猛烈,小台风大影响,前多雨后干旱,霾日创新低”的气候特点。
  •   (一)暴雨频发。2019 年 3 月 5 日开汛以来,我市局地暴雨频发。截至 11 月 30 日,全年共记录到58天局地暴雨以上降水,为近10年同期最多。全市暴雨天数12天,为近10年同期第3多。年内降水集中度高,龙舟水(5月21日至6月20日)期间平均雨量398.2毫米,共记录到 11 场局地暴雨以上降水,平均每3天1场。其中5月21-27日第 1 轮龙舟水, 7 天内迎 3 轮局地大暴雨降水,且3 轮强降水最大小时雨量均超过100毫米,其中“5.23”和“5.27”最大24小时雨量超过 200 毫米,深圳市气象台连发 3 次暴雨红色预警,为近 5 年龙舟水期间暴雨红色预警密集之最。
  •   (二)雨强超强。“4.11”短时极端强降水罗湖、福田多个气象站点30分钟雨量破该站本站历史记录。“5.23”强对流天气最大1小时滑动雨量136.5毫米,最大2小时滑动雨量189.9毫米,均刷新深圳有区域自动气象站以来最大1小时和最大2小时雨量历史记录。
  •   (三)雷雨大风猛烈。截至11月30日,全年记录到雷雨大风日数26天,是近7年以来最多的一年,雷雨大风期间最大阵风28.9米/秒(11级)并伴有72.2毫米/小时雨强和雷暴,猛烈程度位居2013年以来第3强。
  •   【李辉】(四)小台风大影响。全年共有4个台风进入深圳市500公里范围内,台风总体强度弱但均对深圳造成了风雨影响,其中“韦帕”对深圳造成了严重风雨影响,全市最大累计雨量 301.3 毫米(罗湖区梧桐村站),全市最大阵风 11 级(盐田区小三洲站)。
  •   (五)前多雨后干旱。夏季高温多雨,降水集中度高,汛期累计雨量1814毫米,占年平均雨量(截至11月30日)的96.7%;10月下半月之后我市持续干旱少雨,10月16日-11月30日全市平均雨量仅0.7毫米,为近10年最少。
  •   (六)霾日创新低。根据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观测数据统计,近年来霾日数持续减少。截至 12月25日,霾日9天,为1989 年以来新低,全年无重度霾日。霾日主要发生在1月、8月和12月,大部分发生在1月。年平均能见度23公里以上,日平均能见度10公里以上天数 348 天,占总天数的 97%,为近10年同期最多,能见度高、大气通透度高。
  •   年内影响较大的天气气候事件主要以暴雨和强对流影响为主,其次为台风影响,较大的天气气候事件主要有“4.11” 短时极端强降水、“4.20”、“5.23”、“5.27” 局地大暴雨、“6月10-14日”持续暴雨和1907号台风“韦帕”,过程影响期间对全市交通、生产生活等造成了一定影响,其中以“4.11” 短时极端强降水影响最大。
  •   【李辉】二、元旦深圳天气预测
  •   12月31日至1月1日受冷空气影响,阴天转多云,沿海、高地和海区阵风6-7级,能见度转好,气温下降3-4℃;元旦(1月1日)多云,可见阳光,早晨最低气温14℃左右,最高气温20℃;2日起冷空气减弱,气温逐渐回升。
  •   【李辉】三、2020年深圳春运天气趋势预测
  •   预计,2020年1月10日-2月18日期间,广东大部市县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略偏高,降水量略偏少。春运期间天气阶段性变化显著,气温波动较大,前期(1月10日-1月30日)可能以干暖为主,气温大致偏高0.5~1.0℃;后期(1月31日-2月18日)可能以阴冷为主,气温大致与常年持平。春节长假期间(1月24日-1月30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的可能性较小。
  •   2020年春运期间我省出现2008年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同时,琼州海峡地区出现持续性大雾天气的可能性不大,但不排除有阶段性雨雾天气。具体预测如下:
  •   (一)春运离深时段(1月10-23日),预计深圳平均气温16℃左右,较2018年离深时段的17.8℃偏低,离深时段有2-3次冷空气影响,可能出现在1月上旬末至中旬前期和中旬末下旬初,最低气温10℃左右,伴随有阶段性阴雨天气。冷空气影响期间广东省将出现阶段雨雪天气,粤北山区共将出现3天左右道路结冰或霜冻,对北上交通有一定影响。
  •   (二)春节期间(1月24-30日),深圳多云为主,假期中后期有弱冷空气影响,气温略降,最低气温13-15℃左右。
  •   (三)春运返深时段(1月31日-2月18日),南风加强,深圳空气湿度增大,雨雾天气增多(6-8天)。
  •   关注及建议:
  •   1.今年春运期间雨雾天气影响偏早偏重,建议交通部门重点关注雨雾低能见度天气对高速公路、海路航运交通的影响。
  •   2.离深时段粤北山区有3天左右的冰(霜)冻,泛华南部分省份有阶段性雨(雪)、冰冻天气,建议交通部门关注雨雪冰(霜)冻可能对北上交通造成的不利影响。
  •   3.由于气候预测时效较长,结论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我台将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滚动更新春运期间的天气趋势预测,请留意最新的气候趋势预测信息。
  •   【李辉】四、2020年深圳气候风险趋势展望
  •   全球气候变暖趋势持续,近年来我市极端天气多发频发;最新的监测发现,北方的东亚大槽和西伯利亚高压偏弱,副热带高压持续强度偏强范围偏大,南海季风进入偏强周期,预计2020年副热带高压和南海夏季风将呈持续偏强趋势,深圳天气气候复杂、风险较高。主要风险为:
  •   (一)台风与季风叠加风险高,谨防持续强降水。南海季风正处于偏强周期,同时南海台风也进入活跃周期,预计2020年台风影响较2019年重,台风影响期间叠加南海夏季风出现持续强降水的风险高。
  •   (二)短时极端强降水风险高。近年来深圳市暴雨日数和短时强降水呈增多增强趋势。2007年以来平均小时雨强113.8毫米/小时,比90年代平均值增加了54%。短历时降水的雨强也不断刷新历史极值,2019年记录到的1小时雨量极值136.5和2小时雨量极值189.8都已创造了历史记录,短时极端强降水正在逐渐成为影响我市最主要的气象风险之一。
  •   (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多种灾害同时发生风险高。2019年起雷雨大风转入强周期,主要表现为强度强、频次多、影响范围广,期间短时雨强很大,伴有大风、强雷暴甚至冰雹等多种灾害。
  •   以上是我介绍的四个方面的情况。
  •   【罗华明】谢谢李辉副处长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   【记者】深圳电台898频道记者:我有两个问题,一是一月份有没有较为集中的冷空气影响?二是春运前期以干暖为主的天气背景下,深圳有没有可能出现灰霾天?
  •   【贺佳佳】1月1-10日目前来看有一次冷空气的影响,在元旦,气温大致下降4℃左右,最低气温约14℃左右,可见阳光,北风加大。中下旬大致有两次冷空气,一次是在上旬末至中旬前期,另一次在中旬末至下旬初,最低气温大约10℃左右。春运前期,深圳有可能出现阶段性的低能见度天气,气象扩散条件较差时,可能有轻雾或霾,但都不是特别严重,大部分时间以轻雾或轻微到轻度霾为主。
  •   【记者】深圳晚报记者:有两个问题想问一下,一是一月份有没有强冷空气或者台风影响深圳?二是今天早上感觉深圳的天空有点灰蒙蒙的,这是霾还是雾?
  •   【贺佳佳】一月份出现强冷空气和台风的可能性较低。今早由于低层湿度较大,下垫面较凉,我市出现了轻雾。白天能见度已好转。
  •   【罗华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对深圳气象工作的支持,希望新的一年,深圳气象能够在广大媒体关心与支持下在服务民生、服务城市方面更上一层楼。提前祝大家元旦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