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新闻发布会

深圳市气象局2019年9月新闻发布会

更新时间:2019-08-30 10:00: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文字实录:

  •   【罗华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深圳市气象局9月新闻发布会。我是深圳市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助理罗华明。首先对大家一直以来给予深圳市气象局新闻宣传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今后我将和同事一起与大家保持良好的沟通交流,希望各位媒体朋友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的工作。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专家有:科技业务处处长邱宗旭;气象预警预报处首席预报员王明洁;减灾与服务监督处高级工程师吴亚玲;国家气候观象台工程师张丽。今天主要发布的内容有三个方面:后汛期天气气候情况和8月天气气候主要回顾,9月天气趋势和主要灾害风险,8月气象服务情况。下面由邱宗旭先生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   【邱宗旭】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我代表深圳市气象局对本次的天气新闻发布。第一部分,首先回顾一下7-8月(后汛期)天气气候情况。今年汛期前期副热带高压比较强势,控制了西北太平洋台风源地,导致前期台风强度弱、生成数量少;进入8月以后,随着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逐渐减弱并于中旬结束,副热带高压北抬,台风获得了活跃发展的条件,生成数量增多、强度增强,如超强台风"利奇马"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浙江省第三强的台风,其影响范围波及十多个省(市)。

  •   在这样的天气背景下,今年7月-8月,我市降水偏多,全市平均累计雨量519.5毫米,较近5年同期偏多20%,较去年同期偏少15%;降水分布东多西少:坪山区平均雨量最多,宝安区平均雨量最少。深圳天气呈现"雷暴大风多发、小台风大影响、高温热夜天数多"的特点。

  •   【邱宗旭】一、雷暴大风多发。7-8月雷暴大风天气10天,与2018年持平,并列为2008年近十年以来同期第二多,仅次于2013年的13天。特别是7月31日、8月9日和8月25日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记录到10级以上雷雨大风。雷暴大风天气分布极为不均,也呈东多西少分布,最多的区域主要在坪山、龙岗两区;最少的区域为宝安区。二、小台风大影响。7-8月有木恩、韦帕、白鹿3个台风影响我市,且都是强热带风暴以下等级的小台风,却给深圳市带来了风雨影响,其中"韦帕"对深圳造成了严重风雨影响,台风综合降雨影响位居2008年以来第6位强,全市最大累计雨量301.3毫米,出现在罗湖区梧桐村站,全市最大阵风11级(盐田区小三洲站)。

  •   【邱宗旭】三、高温、热夜天数多。在欧洲和我国南方地区普遍出现高温的同时,深圳的气温也表现出高温、热夜天数多的特点。7-8月平均气温28.9℃,最高气温36.1℃,都高于气候平均值。高温日数5天,较同期气候值偏多2天。热夜天数12天(日最低气温≥28℃),为2005年以来同期第三多(2018年同期仅2天)。夜间气温普遍偏高,平均相对湿度高达85%,为1980年以来同期最高,夜间人体感觉闷热。上述主要灾害性天气为台风和暴雨,造成的主要灾害有:低洼地区积水,树木倒伏、地面坍塌、围墙倒塌、在建工地脚手架倒塌等。灾情较重的过程为 "韦帕"和8月18日暴雨,各区均出现了多起低洼积水事件,主要出现在重点工程、涵洞桥下和低洼路段等区域,据统计,小时雨量达80-100mm时,低洼区域积水可达70-100cm。

  •   【邱宗旭】第二部分是9月份天气趋势预测和主要灾害风险。第一是台风预测:预计今年后汛期(8月至10月)还将有1-2个台风进入我市500公里范围。后汛期将有2个台风活跃时段,分别在8月底至9月上旬和9月下旬。预计9月4-5日前后南海有台风活动,并可能和西南季风叠加造成明显降水。9月中旬后期至下旬西北太平洋有台风活动,加上9月以后冷空气开始活跃,可能出现冷空气叠加台风,导致台风强度更强、影响更大、路径复杂更难以预报,不排除在珠江口附近登陆可能性。第二是未来十天的天气预测:我市8月30-31日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伴有雷暴;9月1-3日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4-6日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7-8日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未来一周南海热带系统活跃,仍可能有台风酝酿生成。

  •   【邱宗旭】在这样的天气背景下,我们面临四个方面气象风险:一是强风风险,主要影响海上、高空、简易工棚、玻璃幕墙、路灯、标识牌、广告牌、地铁高架段运行等。当平均风12级及以上时,风雨叠加可能引起水库漫坝、垮坝,可能导致供水、供电、通讯基础设施等生命线系统严重受损。二是强降雨风险,主要造成低洼易涝区、地下空间水浸、室外用电设施漏电、挡土墙垮塌、地面塌陷等灾害。三是风暴增水风险,风暴增水如叠加天文大潮,将导致海水倒灌、浪潮漫堤、河水上涨等情况,浪、潮、洪、涝叠加,对沿海、河道周边低洼地建筑及在建工地造成严重威胁。四是强对流天气风险。秋季台风登陆前夕,若恰逢弱冷空气南下,易产生"台前飑线"等强对流天气。此类天气虽并不多见,但因其局地性和突发性极强,伴有极强的短时大风,甚至龙卷,破坏力比台风本身更强。

  •   【邱宗旭】为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防御,需要采取必要的防御措施:在建工地和海上渔业人员在灾害性天气影响时应停止高空、露天、海上作业,加强施工区安全管理,加固或拆除有危险的建筑施工等设施,必要时撤离危险区域人员。考虑到今年局地性强对流天气多发,分区暴雨预警较多,公众需密切关注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引信息,远离危房、简易工棚、挡土墙等可能发生危险的区域,及时关注天气变化,保护自身安全。

  •   【邱宗旭】第三部分是介绍一下8月份的气象信息服务情况。依托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全市共发布预警信息80条,气象预警信息占主导,发布72条,非气象信息8条。通过电视台、网络、微博、微信、全网短信等13种渠道广泛向市民发布预报预警、致灾预估、防御提示等信息。其中"深圳天气"微博共发布777条信息,阅读量达1.6亿,转评赞总数12.17万,微信推送图文消息52篇,总阅读量99万,电视、电台直播天气节目连线达159次。台风"白鹿"影响期间启动1次全网短信发布,累计发送人数达2436.8万人次。8月1日起,深圳市气象局与深圳市广电集团联合开办的深圳首档防灾减灾科普日播类节目"谈天说地"中英文双语正式开播,截至目前共播出29期节目,受众人次达2257万。

  •   【邱宗旭】今年年初以来深圳市气象局联合市教育部门面向广大学生家长推出民生实事"预警铃"的服务,该服务是可以由市民朋友通过个性化定制上下学预警信息的方式,及时掌握所在区域的天气预警信息,根据台风暴雨防御指引做出合理安排,安全出行。截至8月28日,定制用户超45万人次,针对早、中、晚三个上下学时段,共发布41次预警铃信息,服务超900万人次,得到学校、学生和家长广泛好评。下周恰逢新学期开学,为使"预警铃"在新学期更好地保障学生安全,扩大服务范围,我局将和教育部门联合开展预警铃使用调研及推广工作,在开学安全教育周中加大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请广大学校家长继续通过"i深圳"手机APP、"深圳天气"微信公众号和"深圳天气"手机APP定制"预警铃",关注预警信息。也请各位媒体朋友广为宣传和推广,谢谢!

  •   【罗华明】谢谢邱宗旭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   【记者】深圳晚报记者:9月份的灾害性天气,会有增加或者减少吗?

  •   【吴亚玲】根据近10年气象灾情资料分析, 9月深圳灾害性天气相对于8月是不会减少的,主要有台风、暴雨、高温和雷暴大风等,还是属于灾情多发的时段。接下来我做一个简单介绍。第一就是台风,就像刚刚介绍到的,台风主要有四大风险,一是强风风险,二是强降雨风险,三是风暴增水风险,四是强对流天气风险。温馨提示各位,在台风期间要做好两个留意:一是留意危险区域,高空露天、沿海区域、海上、建筑工地、涵洞桥下、沟渠、地下空间、危险边坡、广告牌、树下、玻璃幕墙下等区域;二是留意危险时段,一般灾害都发生在灾害性天气过程中,但特别需留意滞后性的灾害,例如地质灾害,也会发生在暴雨过后。防御台风也要留意预警预报信息,提前做好防御措施。第二,9月容易局地强降雨频发,且易伴有雷暴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应做好危险边坡和易涝点等的隐患排查,以及危化场所、户外易燃易爆作业和简易工棚等的安全管理。第三,9月天气炎热,仍处于高温易发期,需做好防暑防晒和节水节电的宣传,注意旅游景区和户外作业的防暑降温。大概就是以上几点。

  •   【记者】晶报记者:今年截至目前对深圳影响最大的台风是哪个?具体造成的影响能否介绍下?

  •   【张丽】截至目前,影响深圳的台风共有三个,其中影响最大的是1907号台风"韦帕"。台风"韦帕"生成于南海海面,最强强度为"热带风暴级",先在海南文昌沿海登陆,随后北上,在广东湛江再次登陆,路径曲折,所以影响时间较长,是典型的"小台风大影响",对深圳造成了严重的风雨影响。受台风"韦帕"影响,我市沿海和高地记录到8-11级阵风,全市普降暴雨到大暴,最大累计雨量301.3毫米,最大1小时雨量为56.0毫米,其台风综合降雨影响位居2008年以来第6位强。

  •   【记者】深圳晚报记者:下周马上就要开学了,家长和学生可以如何使用气象局的"预警铃"服务,如何定制呢?

  •   【王明洁】:我们提供三种方式来进行"预警铃"的定制,市民可以通过"i深圳"手机APP、"深圳天气"微信公众号和"深圳天气"手机APP来进行定制。以"深圳天气"微信公众号定制为例,市民朋友需要首先关注"深圳天气"微信公众号,选择"气象服务"—"预警铃服务",即可进入定制菜单。在定制菜单中,可以先选择学校所在的区域,在学校列表中确定选择的学校提交后即可完成定制。在服务过程中,我们发现部分学校信息有更新,列表中可能未能包含全部学校,为此我们增加了新的功能,大家可以通过"地图选学校"的形式来选择以完成定制。

  •   【记者】深圳商报记者:现在很多地方都将迎来第一波冷空气了,对于深圳而言,9月份的高温天气情况能否介绍一下,谢谢。

  •   【王明洁】8月是炎热酷热高温天气多发的月份,尤其是在热带高压和台风带暖流控制的情况下,比较容易出现这样的天气。但是从9月份开始,预计海上的热带气旋比较活跃,降雨天气较多,同时北方的冷空气也开始活跃,副热带高压后退减弱,那么类似8月份这样的炎热天气总体而言就会得到缓解。

  •   【记者】深圳交通广播记者:能否介绍一下9月的台风情况?

  •   【王明洁】目前我们预计9月上旬,海上的热带云团还是比较活跃,考虑4到5号前后南海可能会有台风活动,它可能会和西南季风叠加,这样的话可能会带来明显的降水。在9月的中旬后期到下旬这个时间段,西太平洋会有台风活动,西太平洋进入南海的台风强度会强一些,我们考虑它会在珠江口附近或者是在以西地区登陆,如果按照这样的路径登陆的话,那么它给我们深圳带来的影响将会比较严重,会达到严重影响的程度。

  •   【罗华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