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新闻发布会

深圳市气象局2019年10月新闻发布会

更新时间:2019-09-27 13:58: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文字实录:

  •   【罗华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深圳市气象局10月新闻发布会。我是深圳市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助理罗华明。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专家有:科技业务处副处长李辉;气象预警预报处首席预报员陈元昭;减灾与服务监督处工程师林逸;国家气候观象台工程师张丽。今天主要发布的内容有四个方面:9月天气气候情况回顾,10月天气趋势和主要灾害风险以及大家关注的国庆期间天气情况,9月气象服务情况,以及气象灾害重点防御单位安全监管工作有关情况。下面由李辉女士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   【李辉】第一部分首先回顾一下9月份的天气气候情况。从大的环流形势来看,9月以来太平洋中东部洋面海温持续中性状态,预计这种中性状态持续至秋季,但是副热带高压比往年强度偏强、范围偏大,在这样的天气背景下,截至26日,全市平均月累计雨量160.2毫米,较近5年同期(172.6毫米)偏少7.2%,9月深圳天气呈现“上中旬炎热多雨、下旬干燥少雨、台风影响小”的特点。

  •   一、上中旬局地暴雨多发。9月1-20日全市平均累计雨量160.1毫米,较近5年同期(142.4毫米)偏多12.4%,有7天记录到局地暴雨及以上降水,与2016年并列为近10年同期第三多。特别是14-17日受副高外围不稳定气流影响,出现持续4天的局地暴雨天气。这次局地暴雨过程主要出现在福田区、龙华区、光明区和南山区。14-17日,全市平均雨量66毫米,各区最大平均雨量102.4毫米(福田区)全市最大累计雨量184.8毫米(福田上梅林站),最大1小时雨量67毫米(福田区市民中心站),最大半小时雨量63.3毫米(福田区莲花山站)。

  •   【李辉】二、上中旬炎热、桑拿天数多。9月以来平均气温28.2℃,与近5年同期(28.2℃)持平;月最高气温35.1℃(7日),为近十年同期最高。33.0℃及以上的炎热天数8天(6-12日、18日),为近5年同期第二多。9月桑拿天(日最高气温≥32℃,日平均相对湿度≥80%)5天,为近10年同期第四多。

  •   三、下旬干燥少雨。下旬全市月平均累计雨量0.1毫米,自20日起,每日最小相对湿度均低于50%,月最小相对湿度34%,为近五年同期最低值。

  •   【李辉】四、台风影响小。9月只有1个台风对我市造成影响,第14号台风“剑鱼”(热带风暴级)在2-4日对我市造成了明显风雨影响,我市出现持续强降雨和9级短时雷雨大风。全市平均过程累计雨量74.5毫米,最大盐田区累计雨量(98.9毫米)。共有2个站记录到9级以上阵风,有20个站出现8级以上阵风。深汕特别合作区最大阵风20.3米/秒(8级,芒屿岛站)。

  •   由于9月总体气象灾害较轻,灾情主要是14-17日局地暴雨造成局地小范围的路面积水。

  •   【李辉】第二部分是10月份天气趋势预测和主要灾害风险。第一是国庆历史气候大数据。据历史气象资料分析,国庆期间(10月1日-10月7日)为深圳一年中少雨时段,时段内每日出现小雨及以上降雨的概率30%,出现暴雨的概率1.4%。近十年仅在2015年10月4日出现过一次暴雨。1953-2018年10月1日-10月7日期间共有6个台风影响我市,影响概率9%,近十年仅有1个台风影响,是1522号超强台风“彩虹”,登陆广东湛江,严重影响深圳。10月份影响深圳的秋台以西行登陆海南或粤西为主。日平均气温26.7度,日最高气温≥33℃的概率仅有4.3%,平均相对湿度62.2%,国庆天气大部分时间都是体感舒适的天气,主导风为东北偏北风(NNE)频率28.6%,平均能见度15.5公里,平均总云量六成。综合看天气气候呈现“多云天气为主,温湿度适宜,能见度好,受台风、雷暴、暴雨、灰霾影响概率低”的特点。

  •   【李辉】第二是今年国庆假期天气预测:国庆假期我市天气平稳,无明显降水,没有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其中1-4日晴天间多云,有轻微到轻度灰霾;5-7日多云。假期期间最高气温在32-33℃之间,中午前后略感闷热。第三是10月天气趋势:10月我市主要气候特点为“干燥少雨,天气转凉”。我市受台风影响的可能性小,天气干燥,降雨少强度弱,昼夜温差大。有2次弱冷空气过程,出现在8-9日和18-20日前后,影响期间气温略降,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或伴随短时大风。

  •   【李辉】在这样的天气背景下,我们需关注二个方面气象风险:1.未来一个月天气干燥为主,火灾风险高。注意加强居家用火、用电安全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以及公园、景区和山区的防火安全监管等工作。干燥天气导致灰霾天气易发,还需关注其对城市大气环境和市民健康的影响,加强呼吸道疾病的控制预防工作。2.关注冷空气大风可能对海上、港口和高空作业等安全的影响。10月多弱冷空气活动,昼夜温差加大,提醒市民户外活动注意及时增减衣物。

  •   【李辉】第三部分介绍一下9月份的气象信息服务情况。依托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全市共发布预警信息28条;其中气象预警信息27条,试鸣防空警报提醒1条。通过电视台、网络、微博、微信等13种渠道广泛向市民发布预报预警、致灾预估、防御提示等信息。其中“深圳天气”微博共发布628条信息,阅读量1.1亿,转评赞总数13.4万,微信推送图文消息35篇,总阅读量64.9万,电视、电台直播天气节目连线195次。“谈天说地”节目共播出24期节目,受众人次达1355万。

  •   【李辉】第四部分介绍一下市气象局对气象灾害重点防御单位安全监管工作。根据省市有关规定和要求,我局对全市397家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加强气象灾害隐患排查,以点带面增强全社会抵御气象灾害的综合防御能力。一是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截至9月26日,397家重点单位中,已排查386家,并针对排查中未落实整改的企业通过现场复查、电话问询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   【李辉】二是严格执行双随机检查,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行动。今年以来我局开展了7个批次的双随机检查,检查范围覆盖涉氨制冷企业、加油加气站、重点工程项目、学校等行业,检查人员对存在隐患问题的单位发出《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三是加强部门协作,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2019年5-9月,我局先后与深圳市应急管理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和深圳市水务局等部门对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开展了气象灾害防御专项执法检查。四是开展防雷装置专项检查。9月10日后,市气象局组织对在深圳市从事防雷装置检测活动的单位开展实地规范防雷检测行为专项检查。

  •   【罗华明】谢谢李辉女士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   【记者】先锋898记者:今年是不是还会有秋台风呢?会对深圳市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   【陈元昭】从气象角度来讲,秋台风是指9月以后影响我们的台风。与夏季台风相比,秋台风的特点是以大风为主,降水相对而言较弱,但是危害性还是很强的。但是从今年的大气环流形势来看,今年接下来一段时间,出现影响华南地区的秋台风机会不大。

  •   【记者】深圳晚报记者:刚才听到介绍气象局在气象灾害重点防御单位安全监管上做了许多工作,想问一下,深圳气象灾害重点防御单位主要是有涉及哪些呢?主要是排查哪些方面的工作?

  •   【林逸】目前,深圳市共有397家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主要包括的行业:人口密集的学校、医院、客运站(车站)、旅游景点;易燃易爆的危险化学品工厂、仓库、储存区、涉氨制冷企业;重大在建工程项目;重要设施的通信系统、电力系统等。对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日常隐患排查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一是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制度建设情况;二是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接收及内部传播情况;三是制定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及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培训情况;四是开展气象灾害防御定期巡查、隐患排查并落实整改情况;五是防雷设施开展定期检测情况;六是灾害性天气应急处置及上报情况;七是气象灾害防御档案建立情况。

  •   【记者】都市频道第一现场记者:在十一期间这样的天气形势下,能否对市民需要注意的事情做一些提醒呢?

  •   【陈元昭】:今年国庆期间深圳的天气总体是比较平稳的,大致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没有很明显的降水,同时不会有台风暴雨这种灾害性天气,具体到预报来看,就是国庆的前中期大致是晴到多云的天气,空气会比较干燥,最高气温有可能达到32到33度,人体感觉还是会比较热,后期是云量增多,这样的话也不排除后期会有一些小雨的降水,但是总体来说天气还是比较舒适的。这里要提醒市民,从目前的预报来看,国庆期间的空气是很干燥的,这种干燥的天气的话,市民居家生活时一定要注意用火安全,同时森林火险等级比较高,在外出游玩时一定要做好相关的防火安全措施。第二个就是,由于大气大致已经进入非汛期的形势,国庆期间的话这种静稳天气会比明显,静稳天气会造成大气污染不容易扩散,这样在国庆期间部分时间可能会出现灰霾天气。这种灰霾天气的话一是需要留意相关疾病的防治,此外如果局地灰霾较重的情况下,能见度较低,建议市民驾车外出时注意安全。另外,预计国庆后期会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很可能会带来沿海及海区的风比较大,所以也要提醒国庆期间海上活动时,要留意大风所造成的影响。

  •   【记者】深圳晚报记者:近期天气十分干燥,全市森林火险黄色预警信号持续生效中,想问一下接下来这个预警信号是否还会继续生效,市民还需要注意什么?

  •   【陈元昭】今年的天气总体而言有些异常,降水次数多但强度弱。接下来在10月,我们预计深圳的空气还是会比较干燥。因为这个原因,今年的森林火险预警信号等级比较高,我们也在9月19日就发布了全市森林火险黄色预警信号,市民还是需要注意用火安全。

  •   【罗华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