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新闻发布会

深圳市气象局2019年11月新闻发布会

更新时间:2019-10-31 13:58:00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文字实录:

  •   【罗华明】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深圳市气象局11月新闻发布会。我是深圳市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助理罗华明。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专家有:科技业务处副处长李辉;气象预警预报处首席预报员贺佳佳;国家气候观象台工程师张丽;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孙石阳。今天发布的内容主要包括:10月气候特点, 2019年汛期的天气情况和预警发布情况,介绍2019年汛期期间的气象服务情况,气象科普节目“谈天说地”播出情况,介绍11月的天气趋势。下面由李辉女士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   【李辉】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我就刚刚提到的几个方面进行新闻发布。
  •   【李辉】第一部分首先回顾一下10月气候特点。10月份深圳大部分时间受到高压脊控制,以干燥少雨的天气为主,具体特点为“气温偏高、空气干燥;降雨偏少、出现3天局地暴雨;受弱冷空气影响天气逐渐转凉”。
  •   (一)气温偏高,天气干燥。深圳国家基本气象站10月平均气温26.2℃,较近5年同期(25.8℃)偏高0.4℃;月最高气温33.4℃,为近10年同期第二高;月最低气温18.4℃。月内33.0℃及以上高温日数2天,为近10年同期第二多。平均相对湿度72%;月最小相对湿度39%;月干燥天数(最小相对湿度≤55%)20天,与2015年并列为近5年同期最多。
  •   (二)降雨偏少,出现3天局地暴雨。全市月平均累计雨量71.4毫米,较近5年同期(132.1毫米)偏少46.4%;有3天记录到局地暴雨及以上降水。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7日(局地暴雨)、13-14日(全市大雨、局地大暴雨)。13-14日过程全市平均雨量34.1毫米,各区中平均雨量最大54.9毫米(大鹏新区)。过程最大累计雨量130.5毫米,最大1小时雨量79.8毫米,均出现在大鹏新区大鹏站。
  •   (三)弱冷空气影响,天气逐渐转凉。10月出现4次明显的弱冷空气过程,分别在6-7日、13-14日、22-23日和28-29日。这几次弱冷空气过程全市最低气温48小时降温幅度普遍在1-3℃左右,月最低气温18.4℃出现在29日早晨。
  •   【李辉】第二部分回顾一下2019年汛期的天气情况和预警发布情况。我市2019年汛期呈现出“暴雨频密,短时雨强超强,强对流天气多,小台风大影响,高温高湿天数多”的气候特点。3月5日至10月15日,全市平均雨量1814毫米,较近5年平均(1749.3毫米)略偏多4%。全市降水分布不均,总体呈现东南和西北多,其余地区少的分布。各区最大平均雨量1986.7毫米(大鹏新区),最小平均雨量1570.8毫米(南山区)。深汕特别区平均雨量1842毫米,较去年同期(2081.7毫米)偏少12%。
  •   (一)暴雨频密。今年汛期共记录到58天局地暴雨以上降水,为近10年同期最多,较近5年同期平均(47天)偏多11天。全市暴雨天数12天,与2017年并列为近10年同期第二多。
  •   (二)短时雨强超强。4月11日记录到短时极端强降水,多个自动气象站半小时雨强刷新同期记录,福田区莲花山站记录到最大30分钟雨量73.4毫米,位列有区域自动气象站以来4月同期的第1位。5月23日最大小时雨量136.5毫米、最大2小时滑动雨量189.9毫米(均出现在光明区后底坑水库站),刷新深圳有区域自动气象站以来最大1小时和最大2小时雨量历史记录。
  •   (三)强对流天气多。今年汛期共记录到强对流日数29天(日最大小时雨量≥20毫米且日极大风≥17.2米/秒的站次1个以上),为近10年第二多(第一多38天,2013年同期)。汛期全市有雷暴记录的日期达124天,较近5年同期平均(104天)偏多20天,最大地闪强度-226KA。
  •   (四)小台风大影响。今年汛期共有4个台风影响深圳,其中有3个热带风暴级,1个强热带风暴级,强度不强,却给深圳市带来了风雨影响,台风影响数量与近5年同期平均(4个)持平,与1981-2010年的气候常年同期平均(3.5个)偏多0.5个。其中“韦帕”对深圳造成了严重风雨影响,台风综合降雨影响位居2008年以来第6强。罗湖区梧桐村站出现了301.3毫米的全市最大累计雨量,盐田区小三洲站记录到全市最大阵风11级。
  •   (五)高温高湿天数多。今年夏季在欧洲和我国南方地区普遍出现高温的同时,深圳的也表现出高温高湿天数多的特点。汛期国家基本站出现高温的日数(日最高气温≥35℃)6天,较同期气候值(4.3天)偏多1.7天。桑拿天(日最高气温≥32℃且日平均相对湿度≥80%的高温高湿天)共39天,为1981年以来同期最多。热夜天数(日最低气温 28℃)19天,为近10年同期最多;同时,汛期平均相对湿度高达83%,为1980年以来同期最高。
  •   (六)预警发布情况。截至10月15日,市气象台共发布各类气象预警信号310次,较2018年增多27%。其中暴雨预警112次(黄色预警79次,橙色预警28次,红色预警5次),台风预警11次(白色预警7次,蓝色预警3次,黄色预警1次)。深汕特别合作区共发布各类气象预警信号67次。联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41次(黄色)。
  •   【李辉】第三部分介绍一下2019年汛期期间的气象服务情况。2019年汛期市气象局重点从以下5个方面提升气象服务工作。
  •   (一)推进过渡期预警信号发布工作的开展。在《广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55号)已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的背景下,因《深圳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深圳市人民政府令第275号)正在修订中,为做好预警信号过渡期我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工作,市气象局启动过渡期工作措施,重新梳理过渡期深圳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图标、含义及防御指引,并通过各种媒介加强宣贯,使防灾部门熟悉掌握预警信号发布后的联动联防措施,公众掌握灾害来临的防御和自救常识。
  •   (二)联合编制并发布气象灾害防御指南和风险提示。市气象局与市应急管理局联合编制了《深圳市主要气象灾害风险提示》,分类分区域明确致灾风险阈值、气象灾害特点、防御侧重点,为各区及公众提供针对性防灾指导,有效的提升了城市气象公共服务能力。
  •   (三)统一标准保障深汕气象防灾减灾服务。结合深汕特别合作区的天气气候特点,以“深圳标准”强化重大灾害天气过程的联动联防、会商机制,协助编制完成该区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梳理地质灾害隐患点和不稳定斜坡54处,将900多个各级防灾责任人纳入灾害天气发布系统,并在汛期派出以首席预报员为首的服务团队驻点对深汕特别合作区提供深圳标准的气象服务,为区管委会组织应对气象灾害提供决策支持。
  •   (四)针对特定人群,开展“预警铃”定制服务。今年市气象局局联合市教育部门面向广大学生家长,通过“i深圳”、“深圳天气”公众号和手机APP推出个性化定制的上下学天气预警提示服务—“预警铃”。截至10月15日总定制用户量达61万人次,共发布预警铃信息48次,服务人次超900万,受到老师、家长和学生的广泛好评。
  •   (五)整合“深圳天气”微信公众号提升公众服务。针对汛期气象服务产品集约化不高,服务便利性不够、体验性不够好的问题,对“深圳天气”微信公众号进行全新改版,将原来的15个一级界面整合为2个,集约展示天气实况、10天预报、预警信号、预警铃等信息,全面提升了气象服务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
  •   【李辉】第四部分介绍一下气象局今年新开辟的科普节目“谈天说地”。“谈天说地”是深圳首档中英文双语气象防灾减灾科普节目,于今年8月1日在深圳卫视和都市频道正式开播,截至目前该节目的网络点击量已超过8000万人次。该节目具有以下几大亮点:(一)精心选题深度剖析气象天文原理。按照不同季节选取台风、暴雨、强对流天气、高温、寒冷等灾害性天气及其衍生灾害和天文事件等,解读深圳天气、气象灾害以及重大天文现象,适时对不同灾害天气的形成过程、发生机理和防御重点以及天文现象的科学原理等内容进行科普。(二)虚拟制作场景化普及气象天文知识。通过虚拟演播厅的实时渲染、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和MR(混合现实)等新技术的运用,结合真人主播的互动,营造“沉浸式”和“混合现实”的观看体验,以身临其境、简单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普及科学知识。(三)国家级专家权威解读气象天文事件。“谈天说地”组建国家级气象天文专家团支撑节目制作,对气象天文知识进行权威解读,针对重大天气热点,天文事件进行权威剖析,专业解读。(四)跨平台媒体融合播出全方位气象科普。自2019年8月1日起,每日一期,已播出82期,8月平均收视率10.3%,9月平均收视率10.9%,单期最高收视率达到17%。
  •   【李辉】第五部分介绍一下11月的天气趋势。11月我市气候将呈“冷空气活动弱,天气平稳,空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的特点。月内主要有五次弱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3-4日、7-8日、12-13日、17-18日和25-26日;冷空气影响期间天色阴沉,并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沿海和高地风力较大。月内空气干燥,共有10-15天最小湿度50%以下的干燥天气。常年入秋在11月3日,预计今年入秋将会偏迟,在11月下半月。在这样的天气背景下,提醒市民关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我市已进入少雨季节,空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请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谨防火灾发生。二是季节转换,气温下降,天气转凉,注意及时添衣加被。
  •   【罗华明】谢谢李辉副处长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
  •   【记者】晶报记者:市民都比较关注入秋的情况,想问一下深圳具体什么时候入秋,入秋前后气温有什么变化?
  •   【张丽】根据气象入秋标准,5天滑动平均气温≤22℃即为入秋,这五天中第一个日平均气温≤22℃的日子定为入秋日。根据历史统计数据,深圳平均入秋时间为11月3日。近5年年深圳最早入秋时间是11月2日,最晚入秋时间是11月25日,近5年来深圳入秋的时间有推迟。自有气象记录以来,2015年11月25日是深圳最晚入秋的年份,最早入秋的时间是1997年9月28日。入秋前后会有明显降温,不同年份降温幅度差别较大,2014年-2018年入秋前后五天降温幅度分别达到了2.1℃、6.9℃、3.2℃、5.7℃和4.0℃。 从历史上来看,深圳出现过不少冷空气来袭却入秋失败的情况。2014-2018年入秋前影响深圳的冷空气次数依次为5次、4次、2次、2次和6次。入秋经常伴随冷空气,能否顺利入秋要看冷空气的强弱是否足以造成5天滑动平均温度低于22℃。2015年11月25-27日的中等强度的冷空气过程导致深圳在25日达到入秋标准;2017年11月18-21日的冷空气过程使深圳于19日达到入秋标准。那么为什么冷空气一次次的南下,深圳却总是会入秋失败呢?这是因为,这些冷空气对深圳气温的影响没有达到入秋的标准。就2018年来说,入秋时间为历史第二晚,前四次的冷空气来临,5天滑动平均气温均未≤22℃以下,可见,冷空气多的年份并不一定入秋早。 综上所述,入秋是有严格的气候学标准的,并不是大家感觉天气冷了就是入秋了。入秋前后,温度往往有明显下降,需要做好御寒工作。
  •   【贺佳佳】我补充一点:这个季节冷空气经过长途跋涉到了华南沿海势力已经没有那么强,在可短期预报时效内看到的冷空气都不是特别强,降温幅度有限,还不如以达到气候上入秋的标准。预计入秋要到11月下半月。
  •   【记者】深圳晚报记者:最近天气灰蒙蒙,能否介绍一下近期深圳灰霾天气情况?预计11月灰霾天情况?
  •   【张丽】进入10月以来,局地的短时灰霾天气多发,截至10月30日,10月有9天记录到局地灰霾天气,多出现在深圳市中、西部地区。10月平均能见度16.6公里,比9月下降了3.1公里,比8月份下降了3.6公里,因此人体感觉天气灰蒙蒙的次数也多了。11月干燥少雨,大气扩散条件季节性较差。预计在上旬末至中旬初和下旬较长时间的静稳天气条件下,可出现局地灰霾与10月相当9-10天。
  •   【罗华明】其他媒体如果没有问题的话,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