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气象局2021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2021-11-15 10:01:31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2021年,我局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关于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认真汇办《关于建设卫星数据防灾减灾系统,完善城市应急体系的提案》(第20210596号,下称《提案》)。

  一、2021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一)建设卫星数据防灾减灾系统

  根据提案建议建设地质类监测类卫星数据、海洋类监测卫星工具及城市和森林火灾监测数据三类卫星数据,我局完成工作如下:

  1.我局开发应用的“深圳市陆海一体气象灾害防御决策服务系统”可以结合“地面观测数据”提供全市网格化的地面气温、降水、风等实况气象数据,为相关海洋灾害监测提供相关地面气象实况产品。

  2.我局可以提供风云气象卫星资料(含风云2F、风云2G、风云2H、风云3C、风云4A数据)、葵花8号气象卫星数据。

  (二)建设立体应急感知网络,打造基于城市信息模型平台的鹏程自进化智能体

  根据提案建议构建防灾减灾立体感知体系、构建对城市重点部位和区域的历史数据模型、构建应急救灾大数据平台三方面,我局完成工作如下:

  1.在卫星数据方面,我局可以提供风云气象卫星资料(含风云2F、风云2G、风云2H、风云3C、风云4A数据)、葵花8号气象卫星数据,为防灾减灾工作提供必要的基础数据。

  2.针对重大天气过程,我局创新“31631”气象预报工作机制,提高精确预报的能力,及时提供台风、强对流等天气预警预报服务,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3.我局可以为应急救灾大数据平台提供网格化气象实况数据及实时预警预报信息数据,为平台提供气象技术支撑。

  二、2022年度工作计划

  (一)建设卫星数据防灾减灾系统

  我局正在研究开发的葵花8号卫星遥感监测产品未来能为实现火点自动判识、火区识别、业务逻辑处理、常规热点管理、火灾预警服务等提供气象技术支持。

  (二)建设立体应急感知网络,打造基于城市信息模型平台的鹏程自进化智能体

  1.我局通过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气象观测,提升社会化观测能力。在天气实景视频观测及多功能智能杆微气候站等探测设备上加密布设,拓宽气象数据来源渠道,从而增加我市前端气象灾害感知能力,为建立立体应急减灾网络提供气象实况数据支撑。

  2.积极参与构建防灾减灾大数据中心气象部分数据能力建设。我局已将上述两项工作任务列入《深圳市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并按规划要求落实。

  3.在未来将研究综合利用高分卫星和气象雷达资料,使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算法提升短临强降水预报精准度。

  4.积极与科研院所、相关部门合作,试点探索综合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针对不同事件构建专业化的气象服务模型或服务模式,通过“行业+气象”服务模式,推进与市住建、应急、交通、生态、教育等部门的合作,为“构建对城市重点部位和区域的历史数据模型,做到事前预警,事中及时响应”的防御机制打下业务体系构建基础。

深圳市气象局

2021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