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气象局2022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更新时间:2022-12-08 11:42:35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2022年,我局接收市政协提案管理信息系统转来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提案1件(《关于加快打造安全韧性城区的提案》(第20220145号)),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关于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我局充分研究并推动落实委员们提出的建议措施,圆满完成2022年度提案办理工作。

  一、2022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一)实施全方位城区更新与韧性投资,加强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我局瞄准高质量城市发展要求,不断加强并优化城区气象监测设施布局,为精细预报预警提供支撑。一是进一步加强城市冠层气象环境监测,完成深圳“十峰”(梧桐山、七娘山、大雁顶、梅沙尖、大笔架山、羊台山、塘朗山、凤凰山、大南山、莲花山)11个新站点建设,为市民登山运动提供气象服务。二是完善交通自动气象站布局,完成南光、长深、惠深3个高速公路交通气象站建设,为防范化解交通安全风险提供保障。三是完成城市热岛监测公报,分析深圳城市热岛变化及其原因,为市海绵办综合评估建设的气候效应提供依据。四是推动未来气候变化背景下影响深圳的台风巨灾风险评估研究,构建珠江口、深圳湾、南海海域的精细化台风风暴潮数值模拟系统。

  (二)推动城区数字化转型。一是建立智慧气象服务中台,开发共享了图层式、插件式、文字式、网页式、文件式、数据式6大类共计124个产品接口,为韧性城区的监测研判预警提供数据支撑。二是建立集成高效的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形成“靶向准、速度快、覆盖全、联动广”深圳预警信息靶向精准发布体系,全面融入深圳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最快可在3分钟内将预警信息发布至有需要的群体和个人。三是加强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建设,实现5分钟内将灾害预警信息通过电视、电台、气象应急电话、微博、微信、APP、抖音等传播渠道及时准确地发送到公众和各级防灾责任人。

  (三)助力加快韧性社区规划建设。我局根据《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实施方案(2021-2023 年)》(深减灾办〔2021〕11号)有关部署及要求,全面打造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打通城市气象灾害防御“最后一公里”,提升基层应急能力,推动打造全市韧性社区规划建设。

  (四)开展安全风险认知宣传教育。一是利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关键节点开展各类专题宣传活动。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宣教科普进社区、进校园、进公园活动,提高社会应对灾害性天气的能力。二是继续开展《谈天说地》气象天文科普日播类电视节目,宣传气象灾害防御法律法规、解读各类气象灾害防御措施等内容。

  二、2023年度工作计划

  我局将按计划推进落实提案建议事项。一是继续做好“深汕特别合作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工程”项目,推动工程启动建设。按照《深圳市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推动新建光明气象观测基地的选址和建设项目的立项工作,完善气象监测设施装备体系,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二是继续完善微信微信、微博、APP、抖音等新媒体信息渠道服务,扩大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覆盖面,提升气象服务产品的易用性和用户体验度,提高深圳市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三是继续按照有关部署要求,大力开展综合减灾社区和省级防灾减灾样板街道社区创建,逐步推进深圳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全覆盖,提升韧性城市的安全应急能力,打造全市韧性社区。四是配合市教育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推动深圳市学校创建“防灾减灾安全示范学校”,鼓励和引导学校主动参与防灾减灾宣传工作。

深圳市气象局

2022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