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乘风破浪70载,不忘初心再出发——深圳气象70年发展系列之历程篇

更新时间:2022-06-28 10:07:57 来源: 深圳市气象局

字体:
打印本页

  编者按:

  栉风沐雨,乘风破浪,深圳气象走过了70年。

  70载艰苦创业,深圳气象事业与深圳经济特区同生共进,与国家大局同频共振!

  一代又一代深圳气象人贡献青春与热血,浇灌深圳气象这粒种子在深圳经济特区这片土壤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在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的日子里,我们回望历史,重溯深圳气象在观测、预报、服务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发展轨迹,向新时代致敬,向传承梦想的70 年光阴致敬。

深圳市气象始于

1952年7月1日成立的

珠江军分区宝安气象站

  回顾深圳气象发展历程,大致可分为五个阶段:

  1952-1981年,可谓是深圳气象业务艰苦创业期。

  随着气象站从军队建制转为政府建制,气象既为国防建设服务,又为经济建设服务,克服人员、物资、经费、技术等各种困难,建成基本站地面观测业务,开展预报服务,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

图为:1952年,宝安县气象站建站时的观测场,三个百叶箱,一个观测场,几间值班房,总共7亩地,就是上世纪70年代深圳气象事业起步阶段拥有的全部家当。

图片

图为:八十年代初,深圳市气象台业务楼

  1982-2002年,深圳气象进入争创四个一流能力建设期。

  作为农业局下属处级事业单位,聚焦特区建设发展的需求完善基础设施,率先建立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制度,建成全国首个中尺度自动气象站网。

图片

图为:1984年,深圳市气象台观测场一角

图片

图为:1987年6月,深圳市气象台业务楼和观测场

图片

图为:1987年6月,深圳市气象台观测场和车库一角

图片

图为:90年代初期,深圳市气象台业务大楼

  2003-2009年,深圳气象进入城市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创建期。

  作为副局级行政事务机构,建立了“政府主导、预警先导、部门联动、社会响应”的气象防灾减灾制度体系和市区街道三级防灾减灾服务体系,建成新气象台、新一代多普勒雷达等,气象探测实现从点、面到立体的跨越。

图片

图为:2007年正式落成启用的深圳市防灾预警气象雷达塔

图片

图为:2009年11月30日,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十大民生工程之一的西涌天文台建成启用。

  2010-2018年,属于深圳气象现代化全面建设期。

  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以大运会气象服务保障为契机,形成大城市精细化气象预报服务深圳模式。建成天文台、气象梯度观测塔、海洋探测体系、双偏振雷达等基础设施和南方强天气研究重点实验室、CNAS雷电实验室等科研装置,开展全国首个气象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专业技术队伍不断壮大。

图片

图为: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竹子林观测基地

图片

图为:2016年投入运行的深圳气象观测梯度塔

  2019年以后高质量发展再出发期。

  作为正局级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围绕“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要求,建成六大气象服务支撑平台深度融入市区两级应急管理指挥体系,建立趋利避害的全方位保障城市发展大局的工作机制。探索“一核两翼”气象事业发展格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中心、国家气候观象台、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高质量发展日益凸显。

图片

图为:2018年建成启用的求雨坛新一代双偏振天气雷达

  70年 风雨兼程 一株嫩芽参天生长——

  一代又一代的深圳气象人始终以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福祉安康为己任,不断提高预报准确率和服务水平;专注书写深圳天气预报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篇章,建成精细立体的超大城市综合气象观测体系、集约互动的大城市精细化预报服务业务深圳模式、协同高效的四级气象灾害防御联动体系、以智慧气象为标志的气象监测预警预报服务体系以及普惠共享的公共气象服务体系,气象成为城市安全运行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支撑。